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零極限》讀後感

《零極限》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零極限》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教育零極限——《零極限》讀後感

  《零極限》是一本非常好的凈化心靈經典。真希望每位教育工作者、每位家長都能認真的閱讀她、並感受她其中的真諦。因為她帶給我的不僅是大我的平靜,更多的是對自己的生活、對教育工作的反思。

  做了很多年的教育工作,其中五六年時間都投入到嬰幼兒教育當中。曾經很多家長都詢問過我如何和孩子更好相處的問題,這其中也不乏看過很多育兒書籍的,有自己教育理念的家長。他們很多的狀況是,即使他們知道很多正確與孩子相處的道理,但是直到對孩子發完脾氣,做出過激的行為以後才意識到自己這樣的狀態是不對的,更多的家長便會處在事後的懺悔與懊惱中。為了孩子他們常常處在情緒的低谷。那麼,無論作為家長和教育工作者的我們,除了應該學習適合的教育方法和理念,更應該學習的是心靈成長和心靈凈化的方法,那麼《零極限》中介紹的利用“對不起”、“請原諒”、“謝謝你”、“我愛你”這四句話來不斷清理自己的心靈無疑是比較適合我們的方式。

  “簡單地說,零極限就是回到零的狀態,在這個狀態中,什麼都不存在,但什麼都有可能。在零的狀態里,沒有思想,沒有言語,沒有行為,沒有記憶,沒有定式,沒有信念,沒有任何東西。一切,只有空無。”

  零極限的狀態無疑與佛家的“空”,道家的“無”有異曲同工之妙,也就是我們活在當下的狀態。只有活在當下,享受當下的幸福,你才不會活在過去的回憶當中,也不會活在對未來的妄想當中。對過去的回憶和對未來的妄想都會導致我們對當下錯誤的判斷,從而導致內在的失衡與病痛。

  舉個例子來說明吧。孩子在每個年齡階段都有他自己的成長任務,六、七歲之前的任務就是自由的玩耍,而現在的家長總希望孩子能多學一些,多懂一些,這樣孩子上小學了學習就會很輕鬆。這是一個普遍的社會現象。為什麼會這樣呢,原因非常多。有些家長活在對過去的記憶里,還有大部分家長活在對未來的恐懼中。總結下來,孩子都是活在家長的慣有思維模式當中,而沒有真正的、健康的、快樂的活在當下。所以導致這樣的社會現象出現,孩子在幼兒園提前學小學的知識,在小學提前學初中的知識,在初中提前學高中的知識,高中三年一直在骨碌以前的這些知識,終於考上了大學,孩子轉過頭來完成幼兒園的任務——“自由的玩耍”。所以現在大部分孩子都不像本來年齡階段的“孩子”。

  “請與你的身體對話並和它講:我愛你現在的樣子。謝謝你一直跟我在一起,如果你覺得被我虐待了,請原諒我。”

  我們可以在心裡對自己的孩子說:“孩子,我愛你現在的樣子,我愛你本來的樣子。”我們如果一直能保持住懷孕時對孩子的期望,只希望孩子能健康、快樂的成長,那就足夠了。也許那就是最接近零極限的狀態。

  冥冥之中孩子來到這個世上是來教育我們家長的,所以我們最應該做的不是督促孩子學習和成長,而是自己不斷地學習,不斷地成長,不斷地提升,以至於能跟上孩子成長的腳步。萬物皆有時,順其自然,無為而治,也許你會發現孩子成長的要比你所期待的要好的多的多。

  酋長

  2014年3月9日

您正在瀏覽: 《零極限》讀後感
網友評論
《零極限》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