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讓學生都愛聽你講讀後感

讓學生都愛聽你講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讓學生都愛聽你講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讓學生都愛聽你講讀後感(一):用心傾聽課堂的心跳

  北橋中心小學 尤清清

  寒假中,我拜讀了《讓學生都愛聽你講》這本書。它是由中國輕工業出版社出版的,作者是一位美國教師瑪麗蓮·L.佩奇。讀了這本書,我深刻地感受到:恰當的問題和明智的課堂用語是積極課堂的靈魂。

  1、“懸空的和匿名的問題——無論它們是哪種類型的,也不管它們是低水平的還是高水平的——只會導致學生大喊大叫、分心、煩躁、注意力缺失、混亂、走神和學無所獲。”——瑪麗蓮

  懸空的問題是指教師沒有指向在場任何人的問題;匿名問題就是指使用了匿名代詞提問的問題。這兩種問題,不僅給了學生無秩序地回答問題的機會,也讓那些不夠自信的學生產生了被拋棄感。為此,為了避免這種破壞性的情形,瑪麗蓮認為教師應該先告知學生自己的提問策略:如直接叫名字或是先舉手然後再叫名字,或者是在叫名字的同時提出問題。但有一點是需要注意的:就是確保學生知道該問題,並且老師至少會請兩個學生進行回答或補充回答。因為這不僅能夠讓學生更加專註於老師所提的問題,也會使學生在聽別人答案的時候有了自己思考的時間,從而引發更深層次的思考。如在三年級的數學思維課上,對於剛從低年級升上來的孩子,可以先給足時間讓他們把答案在草稿本上寫出來,再由教師指定某個學生展示他們的答案。

  2、“枯燥的、缺乏興趣和活力的課堂是不會產生有效學習的;它不過是滋生混亂和破壞的土壤罷了。口頭禪會使講話的速度大打折扣,隨後又會影響到課堂的活力和節奏,導致學生注意力缺失,並且把精力投入沒有成效的和干擾性的活動中。”——瑪麗蓮

  口頭禪,是一種表明教師焦慮、膽怯、疲憊、不夠自信的信號。在教學的初期,我也曾經出現了不少的口頭禪,這除了浪費課堂的時間外,還打亂了教學節奏,學生聽得累,我教得也累。更可怕的是,有的孩子會把數口頭禪的次數看成課堂的主體,那課堂效果可想而知。為此,我們應該避免過多的類似“噢”,“好的”,“對吧”這樣的口頭禪出現,在提問的時候,也要注意“同學們”這三個字不要頻繁地出現。

  3、“在教師中還存在一個很普遍的問題——使用非專業化的課堂用語。它削弱了教師在課堂的領導地位,也使其職責變得含糊不清。”——瑪麗蓮

  教師的專業形象很重要,研究表明:學生需要和期待的是一個能夠引導他們並且能確保課堂安全和沒有干擾的教師。你並不是他們的同伴而是他們的引導者。因此,這就要求作為教師的我們在課堂上面需要不斷錘鍊自身的課堂語言。對於低年級學生來說,太專業的用語他們聽不懂,所以在這裡,我只能還是把專業的詞語盡量的形象化、生動化,但與此同時,還要注意不要和學親密,該尊重老師的時候還是應該按要求做到。如上課舉手,要得到老師批准才能講話,而且要立正、眼睛看着老師作答,絕對不能允許學生坐在座位上隨意作答。

  4、“在課堂上使用文明用語”“在課堂上利用語言創設這種安全環境的一種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通過你自己的言行來教授學生如何形成文明行為。”——瑪麗蓮

  瑪麗蓮認為,要創設一個文明環境,教師應該經常把“合作”、“感激”結合“謝謝”、“請”使用。因為如果你很有禮貌地和學生講話,師生才有可能做到相互尊重。

  教師在促進積極課堂效果的時候需要聽清課堂的“心跳”,在面對課堂的“意外”時候要給出靈活的處理。書中所說,只要我能夠融會貫通,取長補短,必將是一份寶貴的財富。

  讓學生都愛聽你講讀後感(二):“6 步”讓課堂充滿活力

  作為一名小學老師,誰不希望自己的學生在自己的課堂上能聽講,會聽講,愛聽講呢?可是,我們卻總會有這樣那樣的抱怨,學生怎麼就是不能好好聽講?為什麼講過好多遍了依然不會?為什麼總有人不聽講還攪得別人聽講不好?課堂上為什麼總是有那麼多人要麼無精打采、要麼心不在焉、要麼總是搞小動作?課堂上出現的這麼多的不和諧的音符說明了什麼呢?是我們的學生不好?還是課堂管理上出現了問題?還是其它什麼原因?正當此時,我讀了《讓學生都愛聽你講》一書,書中闡明了課堂有效管理6 步法,那一個個鮮活的例子,那不斷重複的六步方法,時時在敲擊着我的頭腦,彷彿在告誡我,我的課堂也可以這樣做,要是做到這“6 步”,或許就會讓我的課堂充滿活力。

  書中提到的第1 步是“關鍵的開始:了解和使用學生的名字。”第2 步“避免匿名的和懸空的問題。”第3 步“明智地選擇和使用課堂用語。”第4 步“避免給出讓學生迷惑不解的指導語。”第5 步“用提醒和暗示促進學生的文明行為。”第6 步“增進課堂的互動:你能感覺到課堂的‘心跳’嗎?”

  我印象最深的是有關第1 步的問題。上學期剛教了新一年,五十一個學生的名字各不相同,長相也不相同,在最初的時候,我都分不出誰是我班的學生,好在新學期開學前,我就給我們一學年每一個班都做了不同顏色的胸卡,胸卡上還有學號。在這些胸卡的幫助下,誰是我們班的學生到是分清了,可是學號和名字還是對不上呀,有時我叫學生的學號,他們的反映也是很慢,無論是想表揚還是想批評或是想提問,都感覺不方便。於是我又請家長給班上每一個孩子都重新製作了帶有魚形圖案的美麗的新標誌也隨同班級的胸卡一起帶在胸前,這下好了,學號和姓名都有了,叫起學生的名字方便多了。最難的是發本子,座位都一樣,如果學生不在座位上,往哪發本子呢?於是,給每塊水晶板的右上角都貼上一個標籤,寫上學號和姓名,這樣發本子容易了。回過頭來看,這麼做是有一定道理的,的確是方便了我的工作。

  但是,過了一段時間,我有意問班上的同學,你們認識了幾個好朋友?是怎麼認識的?學生的回答讓我心涼了半截。他們說:“我認識某某,那是因為我們是一個幼兒園的。”“我認識某某某,我們是一個看護班的。”“我認識某某某,他媽媽和我媽媽是在一個單位上班,我們也經常在一起玩。”我問他們,“誰是你在上學后認識的好朋友呢?”同學們誰都不說話了。那時候,我只是覺得這些孩子太小了,他們不能主動去認識我們這個一年三班的同學,只好慢慢來了。

  可是讀到這本書,我才意識到,當時我的做法欠妥,我只想到了利用胸卡、標誌、標籤等有利於我工作的做法是否可行,只看到了這些,卻忽略了我們這個班級不應該只是老師認識孩子,更要孩子們之前相互熟悉才行。如果像書中所說的那樣,讓學生每兩人一組,相互提問兩個問題,然後,每組中的每個成員都要向全班介紹另一名同學,介紹時使用對方的名字和對方的特點。還要在整個過程結束后,讓兩名學生說出全班每個同學的名字,這就會鼓勵他們更加集中注意力。這個做法我從來沒有嘗試過,不知道效果如何,但是這種做法真的讓我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去思考,用另一種方式去訓練學生擁有注意力,也可以儘快地拉近學生之間,師生之間的距離,會使整個班集體更和諧。看來,今後在工作中真的要多動腦才行,不能總用老方式方法了。

  在讀到第2 步時,我反思自己,在平時的課堂上,有時就會總是那麼幾個人在回答問題,而其他人呢,幹什麼的都有。看來,這還是我的問題呀。僅僅是少數人參與的課堂怎麼能提高學生的注意力呢?書中總結的方法是“先向學生說明你至少會叫兩名同學來回答問題,然後叫出第一個學生的名字並提問。再叫出第二個學生的名字,並要求他對前一個學生的回答進行補充或說明。給學生留出適當的時間寫下問題的答案(如果學生年齡太小,就讓他們把答案畫出來),然後再指定某個學生說出自己的答案或展示其寫出(畫出)的答案。”平時我真的很少讓學生把答案寫在紙上再去提問,而每次提問后只是誰想回答就回答了,沒舉手的也就算了,時間一長,班上總有一些人不再去思考不再去回答問題,看來,學生的注意力不集中,學生的學習成績的好壞都與老師有着直接的關係,以後我在課堂上可要注意了,不能為了所謂的完成教學任務而簡單地提問、回答,要注意調動全體學生的注意力才是真正地完成教學目標呀。可能最初的做法會慢一些,可能會讓學生不太適應,但我相信,只要動腦筋想辦法,讓學生愛上聽講一定是不難的一件事。

  讓學生愛聽我們講課,其中的方法和策略可真多呀,無論是有意訓練還是無意訓練都要堅持,還要注意不斷地去學習才行。像我們提問時的指導語,就不僅是我說了,學生就能聽懂也應該聽懂這樣簡單的,要注意讓學生真正地明白才行,只有把問題真正地分清才會很好地解決問題;又像用提醒和暗示促進學生的文明行為,用眼神對學生做出文明行為的提醒至關重要。以前我一直以為學生注意力是否集中,是否愛聽講,與教學課件掛上了鉤或是與教學設計聯繫在了一起,這隻能說是其中的一部分。讓學生愛上聽我講,我就要想出更多的切實可行的辦法才行,不是說把人家的好方法拿來就用就行,不同的班級要有不同的處理方式,但只要是我們基於學生的成長有利這一點,就會讓我們的課堂真正地有生機,才會使不同年齡的學生都愛聽我們講,才會使課堂充滿生命的活力。

  讓學生都愛聽你講讀後感(三)

  王亞嬌

  作為一名剛參加工作的老師,為了提高自己在課堂教學管理紀律的技能,我讀了這本關於課堂有效管理6步法《讓學生都愛聽你講》的書,有了很大的收穫,對於課堂紀律方面的管理也有所感觸。

  本書作者從教20多年,她用淺顯易懂的文字,總結了簡潔而又實用的6步法課堂管理策略:從書中我懂得了一些管理學生的方法,比如非常亂班的6步法則,和一些上課時比較實用的小技巧,比如把指導話語說清楚,在課堂上實用文明用語等。

  “幾乎每一個感到沮喪和苦惱的教師都和我一樣抱怨過課堂的混亂和學生的可怕”,書中告訴我,其實,解決問題的真正前提是:並非學生真的很糟糕,而是教師必須要促進積極課堂的產生。“這是來自導言裡面的一段文字。以前我總把課上不好歸因於學生自身的不願配合,做出擾亂課堂秩序的行為。然而,真正的狀況確是學生在我的課堂中,感到不安全或者缺乏興趣所致,如果作為一名教師,不能制止脫離教學主題的交談、大笑、打斷等無序的課堂產生,那麼將會造成學生的信任缺失,妨礙自身正常的教學和學習活動。所以,當課堂出現問題時候,我們不應該把問題單一的指向到學生的個人行為不當,而是應該更多的往自身教學方法、課堂管理等的積極程度中找到克服問題的答案,努力促進積極課堂的產生,給予學生安全感和建立學生對教師的信任度,從而提高教學效果。

  書中提到的這六步法都是環環相扣,層層遞進的,結合著自己課堂的實際,及時反思、調整,是挺有效的, 書中很多教學方法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如說書中提到的

  一、杜絕匿名問題、懸空問題,提高課堂積極性。

  在課堂上我經常會問這樣的一些問題:誰知道這道題的答案?你們都明白老師的要求了嗎?每個人都準備好了嗎?有人知道······想當然的認為這樣的提問是很正常的,但是作者把這樣的問題歸為匿名問題,沒有明確的指向性在課堂上是不可取的。思考之餘覺得作者的話還是很有道理的,在我提出這樣的匿名問題之後,課堂上往往得到的是孩子們異口同聲的回答,沒有準備好的、不明白的、不知道的也都濫竽充數,渾水摸魚,給老師造成一種假象,不能對學生的學情真實的掌握。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在提問時老師先叫出學生的名字,在此之前,告訴所有學生,老師會讓一個以上的學生再來回答問題。課堂上我積極的嘗試了這種做法發現,效果非常的好,孩子們的注意力更加的集中了,他們不敢再讓自己的思想遊離在課堂之外,因為老師不時的會叫出他們的名字,請他們站起來回答問題,課堂上顯得更加規矩、緊湊、有序,學生的積極性提高了,同時課堂效率也提高了。

  二、形成文明行為,創設安全課堂

  這個問題是我們很多老師都不太注意的,如何創設安全的課堂環境?在課堂上利用語言創設這種安全的環境是一種最簡單的做法,老師應該通過自己的言行來教授學生如何形成文明行為 ,要創設一個文明環境,教師應該經常把”合作“、”感激“和”恰當“結合”謝謝“、”請“使用。因為如果你很尊敬地和學生講話,那麼學生才更有可能學會尊重你,才有可能減少他們在課堂上面做出搗亂行為的機會,師生才有可能做到相互尊重。

  通過讀這本書我還知道了作為一名教師,在教學管理紀律過程中,容易出現的誤區和缺陷,它提供了有用的建議和方法給我。它讓我明白了:在講課過程中的語氣是:沒必要大喊,只需站在教室面前,然後和學生一個接一個地進行眼神交流,

  這是沉默不語的力量。為了是參與小組活動的學生把注意力轉回到課堂統一教學上來,只需要每次走到一個小組的學生跟前要求他們安靜下來即可。

  當然,這本書裡面的所有方法未必完全適合自己的課堂,但是,我相信只要學會靈活的使用,融會貫通,取長補短,定會為我們課堂教學提供幫助的。

您正在瀏覽: 讓學生都愛聽你講讀後感
網友評論
讓學生都愛聽你講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