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這樣教書不累人》有感

讀《這樣教書不累人》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這樣教書不累人》有感

  葉托蕾

  教師只有把學生往好處看,學生的學習才會“看好”;教師只有把學習往好處想,學生的學習才能“想好”。學生如此“好好”學習,必然能夠天天向上。在教育中,“人,才,是世界上至高無上的。”教師應該怎樣看待學生、對該學情,以“人”為本,用“人”發“才”,可以說是教師對教育的全部理解。

  一、用欣賞的眼光“看人”

  人生需要用一顆感善的心靈去欣賞,欣賞就是賞識和領略,就是用心靈去感受上天賜予我們的那一份份美好。

  1、用“木匠”的眼光去看待學生。

  現實之中,確實存在一些不會“選木頭”的老師,他們一談起自己的班級、自己的學生就會抱怨某某不是“那塊料”。在他們眼裡,除了幾個稱心如意的學生之外,其餘的這也不行,那也不行,就像那對沒有用的木頭。教師應該努力做一個“木匠式”的老師,以平等的,有為的、發展的眼光看待學生、培養學生、讓每個學生成為有用的“木頭”。

  2、用醫生的眼光看學生

  在教育中,教師等不到學生“開花”就加貼標籤或任意改變“花容”的現象隨處可見。例如,一些學困生學生的學習“速度”要比一般學生慢幾個節拍,有些教師認為“花”開無期,就輕率的給他們冠名為“差生”,這種過早“定條”和過期“造型”的做法無疑是有傷“花心”。

  在教育中,教師也應該用醫生那善良的眼光看待學生,特別是那些所謂的“差生”讓他們看不到歧視,而看到的是他們一時“落後”與“遲到”的鼓勵和厚望。

  老師看好學生,不是只看“好學生”,而是用欣賞和讚賞的思維,把一些不被別人看好的學生或教學變得也被別人看好。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好老師!

您正在瀏覽: 讀《這樣教書不累人》有感
網友評論
讀《這樣教書不累人》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