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兄弟,這是我們共同的夢境

兄弟,這是我們共同的夢境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2012年那個露寒人遠雞相應的早春早已被遠行他鄉的汽車煙塵淹沒。自從離開那個不想離開的村莊,所有的人都會丟掉剛出門時的挂念與憂慮,用嶄新的夢想、用全身的力氣和全部的汗水把昨天的鋼管牢牢擰接在今天的腳手架上。

  我們不是用每天八小時計算日子,而是用十二小時以上的時間去把凌晨的星月鑲嵌在夜晚的天空。我們膚色如鐵、意志如鐵。常年用如鐵的身軀橫架在城市的天空。那白天五顏六色的市容是我們用一些城市人鄙視的汗水擦亮,那夜晚閃爍迷人的霓虹也曾是我們一寸一寸辛苦的加工。

  我們懷抱着出門前的理想,時刻記得家門口的土路上有妻兒相依佇望的身影。也許,想到家鄉,心中那一抹欣慰是無比的甜蜜,儘管甜蜜中仍有一絲無法言說的隱憂。只有埋頭苦幹,只有努力向前,只有在老闆催工時無比謙恭的陪着笑臉,為的是在冬季的年底能夠順利的拿到一年的血汗錢!

  2012晃動着他一如往年的厚重身軀,在充滿流言蜚語的季節里無聲的穿行。它就是夏天的那場山洪,它就像秋天裡的那陣暴風,在我穩如泰山的從容里悄然流逝,成為我記憶里只有努力才能想起的風景。

  我相信世界會有末日,對於那些還沒過夠奢侈享樂生活的人們,末日的傳說曾經讓他們坐卧不寧。如果這個世界有太多的貪腐,如果這個世界有太多的燒殺掠奪坑蒙拐騙,那我寧願這個世界今年就淪入萬劫不復的地獄,然後會有一場極寒,肅殺所有骯髒的細菌,然後再有一場漫天的大雪,把這個世界靜靜地深深的掩埋。

  只是流言沒有成真!當官的還在繼續包着二奶,還在揮霍公款之後坐在主席台上大言不慚地教導着民眾。還在用手中的權力跟奸商們交換着喪盡天良的無恥勾當!他們不死,我還要活着,我還要在他們面前表現得很更加積極與謙卑,因為給他們幹完活后還要陪着小心去跟他們討要工錢!

  你說我們和他們之間,誰是好人誰是壞人?誰代表着正義誰又代表着邪惡?只有這些權貴需要你去做義務工的時候他們才會用標語安慰和鼓勵你“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推動歷史前進的動力”“群眾是真正的英雄”。

  轉眼已經到了年底,老婆來信讓我先寄點錢回去。孩子還穿着幾年前的棉衣。漏雨的屋瓦也該換了,親友辦喜事的份子錢也拿不出來。無錢治病還可以繼續抗着,那來年孩子的學費該怎麼辦呀!而此時那個有背景的包工老闆已經消失的無影無蹤!好多天後,終於有明人指示,叫我們去找政府。跑了幾家相關單位,公安推給勞動,勞動推給城建,城建又推給勞動監察!結果只有一個字,“等”!這個時候我們凄凄惶惶成了皮球,這個時候我們上哪還能有一點主人的味道,上哪還能找到人民的尊嚴!拿不到工錢,我們沒吃沒住,只能靠露宿在城市的立交橋下等一些零活掙錢糊口!

  聽人說已經有人在這寒風凜冽的冬天凍死在別處的橋下。還聽人說那些想去救助站的人都回來了,一個個鼻青臉腫!說是還是住在橋下的好。可是最近城管老是來找麻煩,基本上天天來攆。還聽說別處原來有人住的天橋下已經被城管放滿了水泥錐。在這個寒冷的冬天還能去哪呢?因為前段時間在垃圾箱里凍死了幾個孩子,現在垃圾箱上都寫上了警告語,“人和畜生不得入內”。我們一般都沒什麼文化,認不了多少字,孩子不認識字,畜生自然也不認識字,認識字的只有那些領導。保不準哪天又會有人進去避寒!

  看來想要回那筆血汗錢不知要等到驢年馬月!回不去的故鄉,那份盼歸的鄉思只有裝在憤懣而又無奈的心中!只有在忍氣吞聲中滯留在這個無法離開的城市中。昨天經過市政府,看見一群如我一樣的討薪民工被一群手持警棍守衛政府的保安打的滿臉是血,震驚之餘總算對自己的前程有了一個清醒的認識。斑斑的血跡,無助的哀嚎,破碎了曾經美好的夢!

  我想晚上給老婆打個電話,告訴她不要再為孩子的學費發愁。上什麼學呀,你沒看現在大學本科畢業還要和中小學都沒畢業的孩子擠在一條生產線上同工同酬!你沒看現在的城市白領都在羨慕我們這些搬磚的民工!我還要告訴她,要相信黨、相信政府、相信未來。要是能夠等到2049,我們一定會過上幸福富足的生活,就像那份被修改過的報紙社論所說,《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夢想》。

  是的,在這個寒風陣陣的南方,在這個我寄託了許多夢想的2012年。我從沒有像今天那樣渴望末日,這也許這就是我2012年底新生的夢想。但等不來末日,唯有在夜夜裹緊的被窩裡聽寒風冷雨的嗚咽。夢裡,我還在頻頻回望,家鄉那片樹林的背後才是我的河流,我的老屋,以及老屋裡妻女歡聚的笑聲。只有那裡才有我最原始、最真純、最美好的夢想!

您正在瀏覽: 兄弟,這是我們共同的夢境
網友評論
兄弟,這是我們共同的夢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