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題西林壁讀後感

題西林壁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題西林壁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題西林壁讀後感(一)

  餘慶小學四(5)班 林瑋凡

  這幾天,我學了一首詩,名叫——題西林壁,它是蘇軾寫的詩這首詩是描述廬山的景色,描寫從各種不同的角度,看到的景色各不相同,"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的意思是從正面看廬山像山嶺,從側面看像山峰,從遠處看,從近處看,從高處看,從低處看的景色各不相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意思是不知道廬山的真正樣子,因為人們站在這座山中。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我明白了看一個東西或想一件事,一定要從各方面來看,不能只單純的看一個方面,不要被眼前的假象所迷惑。

  題西林壁讀後感(二)

  "橫看成嶺側成風,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出自北宋詩人蘇軾的作品《題西林壁》。是即景說理,談游山的體會。

  為什麼不能辨認廬山的真實面目呢?因為身在廬山之中,視野被廬山的峰巒所遮擋、受到限制,作者看到的只是廬山的一峰一嶺一丘一壑,局部而已,不是廬山的全貌。視線所見必然帶有片面性。游山所見如此,觀察世上事物也常常這樣。"不是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這兩句詩有着豐富的內涵,它啟迪我們認識為人處事的一個哲理——由於人們所處的環境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才可以把事情看的全面,做得比較圓滿。

  作者藉助遊覽廬山的景象,用通俗的語言深入淺出的表達一種哲理,故而親切自然,耐人尋味。

  題西林壁讀後感(三)

  換個角度看人生

  文、書法/ 老哥

  前些天,幾個朋友在一起聚會喝茶聊天,很自然的就把話題轉到最近市機關幹部任免上來。為此,大家有羨慕之、有嘆息之。

  其中一位久未謀面的朋友坐在一旁心事重重、悶悶不樂,問之,才知其近來夫妻時常口角,為之苦惱不已。究其原因,原來是其夫妻雙方的人生理念不同,尤其是妻子對其這次未被提拔心生不平,抱怨老公在官場沒本事,該朋友也覺得自己仕途黯然,工作難平衡,關係難相處,家庭難和諧。

  其實,在我們看來,這位朋友工作出色,深得群眾擁戴,孩子聰明可愛、健康活潑,老婆是一事業單位的中層幹部,收入也高,家裡有房有車,經濟無憂,夫妻各自的社會地位也不錯。這樣的一家,在大家的眼裡,已是羨慕的對象,還有什麼值得不高興呢。

  於是,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紛紛勸導之:人人都追求成功,但自我價值的實現,並不僅限於職位上的成就,除了職位外,還有工作與事業、財富與自由、社交與人際關係、生活與休閑、健康與活力、家庭與婚姻、愛與關心等等方面自我價值的實現。你其他方面不是很成功嗎?雖說你還沒有體會過做大官的輝煌和榮耀,可也沒有為了當官而因投機鑽營和欺上瞞下八方奉迎的擔驚受怕、辛勤勞苦呀,更沒有一旦不當官或是為當官而出"事"后的失落和懊惱呀;雖說你沒有發大財,可你也沒有為了賺錢而絞盡腦汁、鑽山打洞的低三下四和良心上的寢食不安呀,更沒有小人得志為富不仁的輕狂和成為被千夫所指的狼狽呀。不要再為這個問題想不開了,你應該換個角度看待人生,心情就會豁然開朗,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朋友們的話說得很深刻、很有道理,不禁讓我想起了蘇東坡的《題西林壁》這首詩來: "遠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生在此山中。"蘇東坡在這首詩中借欣賞廬山的感受告訴我們,從各個層面欣賞到風景是不一樣的,但卻一樣美麗。這個世界並不缺少風景,缺少的永遠是看風景的心情。心情好了,從哪個層面看都是美的風景;心情不好,哪個層面都無景可看。

  我想,我們無論是看待人、看待事、看待生活、還是看待社會,都應像蘇東坡登山觀景那樣,多角度、多側面甚至換一個角度去觀察、去體會,這樣才會有"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的神奇效果,才會得出一個比較客觀公正的評價,不然,我們是永遠感受不到"美好"的境界的。

  換個角度看人生,是人生處世的一種藝術。因為換個角度,就會產生另一種看待問題的心態。生活在當今時代,人們普遍的心理是都希望萬事順達、衣食無憂,金錢一天比一天多,官位一天比一天高,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可現實生活是殘酷的,並非所有人的理想都能實現,人的知識、經歷和生活環境的不同,必然會導致各人會有這樣那樣的問題出現,因此,我們也只能順其自然才能活得輕鬆、活得自在、活得開心,而超越自身的條件,超越自身的能力,刻意的去追求那些不現實或者是根本就不可能屬於自己的東西,這樣的人生難免會活的很累,更有可能被生活壓垮。

  換個角度看人生,也是人生處世的一種境界。因為換個角度,就會產生另一種處世觀。生活在當今時代,如果我們能夠換個角度思維,便會看得開放得下那些工作、生活中不如意的人和事。即使人生中出現失敗,我們也不妨認識到,失敗一次會使人對成功的內涵理解得更透徹一層;失誤一次,就會對人生的醒悟更添一碼;不幸一次,就會使人對生活的理解更深一級;經過了一次人生的磨難,就更會使人對世事的認識更成熟一些。山不轉水轉,只要是有山有水,總會有柳暗花明之處。

  換個角度看人生,更是人生處世的一種哲學。因為換個角度,就會產生另一種哲學。生活在當今時代,如果我們能夠換個角度思維,就會以平常心態對待工作生活中的成功和收穫。當了官也不會目中無人,因為權力意味着責任和地位,更意味着辛苦;有了成績也不會自高自大,因為那根本就說明不了什麼;掙到了錢也不會欣喜若狂,因為錢是最能讓人學壞的東西,創業不易守業更難,假如我們一旦"窮得只剩下錢"的時候,那就真的會一無所有。

您正在瀏覽: 題西林壁讀後感
網友評論
題西林壁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