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安徒生童話》讀後感1000字

《安徒生童話》讀後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安徒生童話》讀後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格林童話

  《安徒生童話》讀後感

  記得很小的時候就讀過安徒生童話了,當時只是覺得有趣,所以每天都要看,並不理解什麼,卻仍讀的津津有味。

  讀《賣火柴的小女孩》時,媽媽會告訴我,做一個有愛心的人,讀《十一隻天鵝》時,媽媽又會告訴我,小女孩很愛他的哥哥,愛是會創造奇迹,讀《醜小鴨》時,媽媽告訴我要擁有夢想,永不放棄……就這樣,《安徒生童話》伴我度過了童年。

  現在,再次拿起這本書時,才知道裡面蘊含了太多太多。有希望,有憎恨,有鼓勵,有批評……這本書是安徒生十分偉大的作品,記錄了他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批評了黑暗的盛會……通過一個個溫馨感人的故事,可愛美麗的人物,總會告訴我們許多受益終生的哲理。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賣火柴的小女孩》。

  這個故事主要講了一個可憐的小女孩在新年的前一夜仍在大街上買着火柴,但沒有一個人原意幫助她,最後她凍死了的悲慘經歷,批判了黑暗的社會,和那些沒有絲毫同情心的人。

  “這是這年最後一夜——新年的前夕,在這樣寒冷和黑暗中,有一個光着頭赤着腳的小女孩正在街上走着,她的小腳已經凍得發青了,她有許多火柴包在一個舊圍裙里;她手中還拿着一些。這天誰也沒有向她要過一根;也沒有一個人給她銅板。”讀到這裡,我就會想到,我們的生活是多麼的幸福,美好。安徒生通過細膩的描寫,寫出了小女孩的可憐,也讓我懂得幸福生活的珍貴。“她在一座房子的牆角里坐下來,蜷着腿縮成一團。她覺得更冷了。她不敢回家,因為她沒賣掉一根火柴,沒掙到一個錢,爸爸一定會打她的。再說,家裡跟街上一樣冷。他們頭上只有個房頂,雖然最大的裂縫已經用草和破布堵住了,風還是可以灌進來。”讀了這些話,我幾乎無法想象,怎麼還會有這樣窮的人們?是安徒生在寫童話的虛構嗎?但似乎又寫得太過真實。最後,童話必定會有一個童話的結尾,雖然是悲慘的,但,也是幸福的。小女孩在划亮3根火柴時,感到了從未有過的幸福,見到了最愛的人。這,大概就是上天對她唯一的眷顧吧。

  這個故事讀過很多遍,但沒讀一次都會有新的感受。故事中間有個小小的插曲,在這個小女孩的鞋子掉了時,一個小男孩把它撿走了,卻沒有還給她,說是要拿去做搖籃。這個男孩沒有絲毫同情心,愛心,他只知道去嘲笑別人,現實的生活中,一定也不乏這樣的人。安徒生通過他,批評了所有的“他”。當這些人讀到這個故事時,應該感到羞愧,感到恥辱。我不禁自我反省,有過這樣過分的舉動嗎?像小男孩這樣過分的當然沒有,但是嘲笑別人的事也會有的。這本書,就像一面鏡子,折射出現實的醜陋。

  故事的結尾,小女孩終究是被凍死了,但仍不改變的是,沒有人在意她!安徒生筆下的人是如此自私,社會是如此黑暗。或許,天堂對於小女孩來說,是最美好的地方吧。她是被社會拋棄的人,本就不應該生活在這樣的社會中。但是在她死前,那三根火柴帶給她了莫大的幸福,也讓我們反思,向父母要這要那卻終不滿足,是不是太貪心了呢?或許只有滿足才會有快樂吧。

  《賣火柴的小女孩》是安徒生最經典的童話故事之一,社會、人性的黑暗都暴露在他的筆下。最後一次讀這個故事時,我希望世界上再不會有“賣火柴的小女孩”。

您正在瀏覽: 《安徒生童話》讀後感1000字
網友評論
《安徒生童話》讀後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