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一地雞毛讀後感

一地雞毛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一地雞毛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生活的理想就是理想的生活

  ——讀《一地雞毛》有感

  一地雞毛,顧名思義就是雞毛蒜皮的意思。讀完這本書,個人認為這是一部很現實的作品,作者用簡潔,平常的白話描繪出一幅幅家庭的場景,沒有什麼主體故事情節,也沒有刻意設置懸念和矛盾衝突,而是不動聲色地敘述描寫了小林一家生活的各種瑣碎的事件,家庭生活的柴米油鹽醬醋茶。

  主人公小林和小李的瑣碎生活從一斤餿了的豆腐而引起夫妻怨懟互責,正鬧得不可開交時,查水表的老頭又不期而至,因偶爾偷水使小林老婆受到羞辱。小林最開始的那份純真,在經歷了數年的社會洗滌后也變得圓滑世俗了。而小林老婆從沒有結婚之前的一個文靜,不愛說話,眉清目秀的姑娘變成了一個愛嘮叨,夜裡偷水的家庭婦女。是什麼讓作為大學生的小林和小林老婆,從昔日的宏圖大志變成了庸俗甚至卑瑣的地地道道的小市民呢?我想這就是那看似雞毛蒜皮的社會現象所起的作用吧。

  這些在還是浪漫主義分子的我們的眼裡是不堪的,卻填滿了他們的生活,他們不斷的煩心動怒,落入世俗平庸。對於年輕氣盛,心懷各種夢想和憧憬的我們,現實得有些殘酷。複雜的社會關係,人情冷暖,經濟、生活壓力會在以後的生活中不斷侵蝕,同化着我們。原本單純、明澈、愛憎分明的世界觀和人生觀被狠狠的痛打一拳。

  農村老家來人,因為他們不衛生,而且自己又要花錢,小兩口再次爭吵冷戰。形象的描寫出了城市和農村生活方式的不同,以及小林要面子活受罪的心裡描寫,如若招待不周,老家人說他忘本。反之盛情招待,老婆又嫌太破費,導致小林裡外都不好做人。這種現象很貼近我們普通人的生活。

  小林為了老婆上班方便,低三下四、到處求人,抹下面子給人事部的頭頭送禮,卻被人一口回絕,熱臉貼了人家的冷屁股。最後卻戲劇性的因老婆領導的小姨子也在附近住,領導又加派了一輛班車,解決了老婆上班遠的問題。但是卻很窩氣,因為終究是佔了領導小姨子的光。

  小林的淪落軌跡隨着成家立業,工作和生活漸漸消磨了他的本性,他不得不向物質生活和過去深惡痛絕的世俗關係下的人和事低頭,這也完全符合大部分讀者的人生經驗。小林的形象不是單個而存在的,他有存在的典型環境,他的淪落是當時那個社會環境所造成的,反映了大多數中國人在八九十年代的日常生活和生存狀態。

  回想我還在學生時代時,曾暢談我們的夢想,在為我們的明天而一步一步的奮鬥,讀着一頁一頁的詩詞,學着一首首流行的歌曲,跳着一支支不太優美的舞蹈,繪畫著我們走過的似水流年。回首過去在教室里用心的學習,讀書,雖然艱苦,但很充實,回憶起來還是很美很甜。展望未來更是光陰似錦為夢想堅持不移,滿懷大志。

  現在的我已經步入社會,自己的稜角也會逐漸被現實磨平,曾經的浪漫想法也都會散去,只剩零星還能緬懷。生活總逃不開社會,關係,利益。雖然我厭惡自己會陷入這庸俗平凡的生活,可也無力改變。我也會像小林一般,在晚飯時,有啤酒就着燒雞,忘卻煩惱,忘卻追求,眯着眼,滿足的打着飽嗝。

  難道作者是要我們放棄那些不切實際的理想嗎?我覺得不是,一地雞毛的日子不是要你對未來的生活失去信心,而是要在俗世的生活中找到一個合適的定位。在作品的最後,小林做了個夢,夢見自己睡在無數的碎屑和雞毛當中,不過也十分溫暖舒適。捫心自問,你對你的信仰和追求真的執着一生嗎?!我想的只是不甘於平凡,就算落入不可避免的世俗,也要信守自己的浪漫花園。唯有這樣的生活才是真的生活。失去了理想的生活就像是失卻了歌聲的百靈鳥,縱使還能活下來,也了無生趣,不過是一場喧嘩與騷動而已。

  江海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 作者:褚健楠

您正在瀏覽: 一地雞毛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一地雞毛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