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那一季,櫻花浪漫

那一季,櫻花浪漫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一)

  “跟周小雅同桌,我根本就占不到她什麼便宜嘛!”凌若雨一邊嘟囔着一邊極不情願的將自己的雜貨攤平移到一個女生的另一半桌子上。他搞不懂班主任劉頭兒今天是不是忘了吃藥,平白無故的偏要調座位,更何況還把自己從最後一排安排到了第一排。這對平日里基本上不學習的凌若雨來說無疑是一個悲劇。

  周小雅是一個表面文靜的女生,剛剛轉到班裡沒幾個月,便神奇的當上了學委。同班元老級別的女生都說她很有距離感。今天她忽然莫名其妙地嘀咕了一句:“劉頭兒如今把咱放到了茶几上。”同樣是悲劇。凌若雨平日陽光的臉龐如今是一片陰翳,他拖拖拉拉地將沒吃完的零食、喝了一口的可樂,還有一堆亂七八糟的小說書一股腦攤在了桌上,周小雅也只是有心無意地瞥幾眼垃圾堆,心裡想着自己一定要出淤泥而不染。

  凌若雨像個想詛咒人的巫師一樣伏在那裡,兩根胳膊搭在課桌上,突然又像極了一頭即將被屠宰的豬。周小雅和凌若雨一個坐姿端正,聽得出神入化,一個則慵懶散漫,肉體和魂魄隨時可能分離。講台上老師手中的粉筆還在嘰嘰喳喳叫個不停,這種聲音對周小雅來說是永遠值得留戀的韻律。

  (二)

  初夏的校園,飄逸着花季特有的粉色氣息。

  “嗨,馮哲!”凌若雨剛跟同學打了個招呼,上課鈴便開始了瘋狂的恐嚇,“上課去了,改天聊哦!”他剛說完還沒來得及轉過頭,便逃亡似的奔起來,凌若雨剛完全轉過身子,發覺自己被什麼撞了一下,確切地說應該是他把什麼撞了(但從物理學的角度來講,兩者是等價的,而凌若雨則向來是只贊同前者的),仔細一看,對方已迅速轉身用一種不悅的表情對着自己,那人正是周小雅,凌若雨愣住了,他沒有像以前那樣從各個角度把對方說到一無是處,直至對方落荒而逃,他現在只是發現自己的新任同桌原來生氣的樣子還是蠻可愛的。

  “呃,對不起,我...我不是故意的...”凌若雨一臉歉意,雙腮微紅。這種言行的出現極有可能是他失去了意識,瞬間不知道自己是誰了。

  “我知道你只是存心的。”周小雅顯然沒有原諒他的意思。

  “對對對...哦!不不不!我真的不是故意的,也不是存心的...我...”

  “哼!”周小雅沒好氣地匆匆走向教室。凌若雨矗在那裡呆成了木頭人。

  班主任劉頭兒早已經在教室等候凌若雨多時了,可萬萬沒想到自己親信——身為學委的周小雅竟然在今天遲到了。班主任劉頭兒簡直不敢相信現在站在教室門口喊報告的那位同學是周小雅,眼珠子明顯有奪眶而出的趨勢:“周...周小雅,你?你肯定是遇到了什麼特殊情況才來的晚了一點點的對不?”

  “我...我...”周小雅低着頭,臉蛋通紅,眼睛不由自主地游移。

  班主任劉頭兒終於失望地嘆了口氣,極不情願地宣布:“周小雅,呃,記——遲到,一...一次。”

  教室里頓時歡呼雀躍,因為截至到今天中午兩點零二分十五秒此班終於無人保持零遲到的記錄。

  “老師!...”凌若雨跑來喘着粗氣疾呼,上半身呈舉手發言狀,“我遲到是因為...我們家的貓咪...”邊說著邊用手擦拭在戲劇中應該掛在眼角但目前仍未存在的液體。

  班主任劉頭兒似乎被今天凌若雨的這個新穎的理由打動:“唉,太值得同情了!”忽然又冷冷地宣布,“凌若雨記遲到第一百次!”

  教室里的歡呼聲高潮迭起,又是一次驚人記錄的刷新,大家都因此而向他祝賀並深感敬佩。

  凌若雨老老實實地坐在那裡,耷拉着腦袋,像只受傷的小貓,老師又開始了習慣性的催眠。凌若雨慢慢將手伸向教室窗台上的花,狠狠地拽了一大把,攥在手裡靜靜地享受蹂躪帶來的快感......

  (三)

  夏日花香熏人醉,是誰的青春在匆匆逃亡。時間過的真快,凌若雨的頭髮終於長到遮住了眼睛,整個人似乎沉默了許多,不愛鬧了,性子也收斂了許多,內心似乎裝滿了秘密,發生這些改變的根本原因都無人知曉。

  他在被自己視為頂級絕密文件的日記本上規規矩矩地寫了這麼幾句話:

  你不知道我在...想你,因為,你不喜歡我。我...明明知道,你不想我,而我,還是喜歡你,是因為我太傻,也許逃避對我而言並不是怕面對什麼,而是在等待什麼。

  近在咫尺的距離

  於我而言到底有多遠

  你就在我的右手邊

  我看不清出你的臉

  你我之間

  漫長地疏遠

  我

  只有悲傷情願

  寫到這裡凌若雨慢慢停了筆,一滴燒灼的淚墜下,燙傷了紙張,他似乎並沒有發覺自己落淚。此時正在一邊認真做題的周小雅似乎感覺到周圍的空氣里瀰漫著憂傷的味道,她並沒有停下手中的筆,只是有意無意地向左下側約30°的方向瞥了一眼,然後周小雅右手手中的筆便呆住了。

  “口水?不對,這頭神經豬分明沒有睡着嘛,莫非是——眼淚?!...”

  周小雅盯着身邊那頭豬的日記本上的濕心圓點這樣想着,靜止了大約三秒鐘,凌若雨突然用雙臂護住自己的秘密,腦袋大約向右旋轉了90°,盯着周小雅的眼睛。凌若雨那閃着淚光的眼神殺傷力甚是驚人,周小雅的臉已經開始發燒:“我...沒有...”周小雅小聲嘀咕着,她本想說她沒有偷窺的意思。凌若雨慢慢轉過臉去,右手配合著上半身甩了一下自己的秀髮道:“我知道你沒見過我這樣的帥哥!”剛說完,凌若雨立刻緊緊捂住自己的嘴,變成了一隻縮頭烏龜,他才意識到這是在上自習,更何況自己剛才說那句話還那麼大聲,或許連凌若雨自己也沒料到自己的功力已是如此的深厚,教室里早已四處響起各種痛苦而絕望的慘叫,回頭一看,眾人皆呈嘔吐狀......

  (四)

  凌若雨獨自站在那棵高大的櫻花樹下,默默地接受它飄零的情意,他想她可能不會來了,半個小時的時光漸漸乾涸,俯首抬頭間,她出現在他面前,周小雅清純的臉上嘴角微揚。

  凌若雨一時緊張,竟忘了背熟的台詞。

  最終還是周小雅打破了尷尬。

  六月的氣溫,醉得曼陀羅遙遙欲墜。粉色的櫻花瓣,浪漫地張揚着,似某人的青春。寂寞的玉蟬,悠閑地躲在暗地裡哼着無人懂的情歌。所有的浪漫最終醞釀成一個濃情的黃昏。

  “既然,沒什麼了,那就,再見嘍,拜!”她走了。凌若雨並沒有表白,他在想難道只有說出來某些人才會明白么。

  凌若雨腦袋裡一下子全都是空白,憂傷就在這空白的瞬間里綻放。

  過後,凌若雨開始懷疑那個溫柔的下午是否自己真的經歷過。

  畢業了,他們都去追尋各自的夢。她還是要離開的,只有凌若雨留在原地,留在那棵高大的櫻花樹下。他打開周小雅留給自己的信:

  其實,真的就像誰說的那樣,只要你明白就可以了,一個人走進你的心裡去,又從裡面退出來,她不曾留下什麼,也不曾帶走什麼。可能,在很多年以後的某個夏日,你還會偶爾記起我,憶起在櫻花樹下的我們,那時,或許我已經老了,而你回憶起的卻依然是我年輕時的樣子。

  短暫的開始,短暫的結束。

  對於凌若雨來說,這樣的劇終或許是註定的,而那些跟她一起走過的悲歡歲月,他選擇將它們沉澱在心底,這樣便不會被時光的洪流帶走。凌若雨終於能夠明白,那場錯過,將是他一生的過錯。沒有如果當初。可能,錯過一場愛比未愛過更悲哀。悲傷也罷,幸福也罷,記憶是永生的。他終於明白任何人都不能將什麼刻意忘掉,唯有時間可以將某些感情稀釋,他只能通過這種方式讓自己釋懷。當這些渾濁的記憶再次被激蕩起時,他卻依然可以憂傷地微笑着說:那一季,櫻花浪漫......

您正在瀏覽: 那一季,櫻花浪漫
網友評論
那一季,櫻花浪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