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偷書賊讀後感

偷書賊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偷書賊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偷書賊讀後感

  你聽過死神為人類講的故事嗎?他首度開口,理智、冷靜卻幽默,甚至還帶着一點溫暖,娓娓道來一個與他相遇三次的小女孩的故事……

  這本書一開始並沒有深深的吸引我,可是讀着讀着我便愛不釋手了,觸摸着這些文字,彷彿被籠罩在一片溫暖中。閱讀着這些文字,走上了震撼我心靈的旅途。這是一個特殊的故事,這是一個如此動人的故事,故事的講述者是死神。一定很意外吧,我也一樣。

  本書的第一亮點就是以死神的身份敘述了一場戰爭,它絕對的客觀,可同時它也距離死亡最近,它應該也是最了解死亡對於人類的意義的了。而作者一反常態的將情節的高潮在序章中一一隱藏也讓人耳目一新。“信仰,懷疑,失望”這是莉賽爾這個德國女孩在戰爭中的情感變化。作者通過對這些變化的一系列變化,生動地展現了戰爭對於人類的傷害。

  書中的死神更具人性化,他的內心也充滿了無奈,看見人們一個個死去,他帶走的不僅僅是人類的靈魂,還有歡聲笑語,悲歡離和,我想當他從莉賽爾身邊帶走她的弟弟的時候,當他帶走莉賽爾的養父母,當他帶走莉賽爾最好的朋友魯迪的時候,他一定也心存不忍,卻有無可奈何。1939年的德國,一個9歲的小女孩莉賽爾和她的弟弟被迫送往慕尼黑遠郊的寄養家庭。可她的弟弟卻在途中不幸死了。而在弟弟冷清的葬禮中,莉賽爾十分意外得到她的人生中的第一本書《掘墓人手冊》。在她的不容易不平凡的一生中,這將是14本為她帶來無限安慰的書之一。她是個孤苦的孩子,父親被打上了共產主義者的烙印,被納粹帶走了;母親隨後也失蹤了(大概也死了)。在彈奏手風琴的養父的幫助下,她學會了閱讀。儘管生活艱苦,她卻發現了一個比食物更難以抗拒的東西--書。她忍不住開始偷書。莉賽爾,這個被死神稱為“偷書賊”的可憐女孩,在戰亂的德國艱辛地尋找一個個小小的裂縫並努力地生存着,並不可思議地幫助了周圍同樣承受苦難的人。

  莉賽爾在開始了她的閱讀旅程后,就再也沒有停止過,文字的力量和想要用文字表述的渴望在她小小的身體里從此生根,長成了一棵參天大樹。

  在以第三人稱的視角進行描寫時,作者充當了死神的角色,於是莉賽爾的故事裡有了個默默觀察她的人。那人很特別,上帝命他冷酷無情,但他卻是靈魂最溫柔的守護者。雖然他不能讓一個人長壽或者立刻死去,他對活着的人、剛剛脫離肉體的靈魂有着充滿悲憫的關切,他正是這麼看着莉賽爾和她的父母、她最好的小男友、她的馬克斯、她的鎮長夫人朋友和她身邊的鄰居們的,他們,正在經歷一場生死之戰。而我,不知道他是否會後悔去當死神這個讓人懼怕卻永遠無法擺脫的職業。這是一個殘忍的職業。死神曾說過,他不是戰爭的朋友,相反戰爭是他的老闆,老闆的命令他必須服從,或許他並不願意。“同樣的一件事情,怎麼會如此醜惡又如此美好,有關於此的文字和故事怎麼可以這麼具有毀滅性,又同時這麼熠熠生輝?”

  在以莉賽爾得到的10本書為章節名的10章里,作者把各種情感傾倒了出來。一個個猶如卡片般的小標題讓這本書看上去瑣碎不堪,但你只要讀了,就停不下來。白色代表寂靜和安寧;紅色是尖叫和鮮血;銀色是永不磨滅的良知;藍色是純正直至愚昧;黑色是顛覆的痛苦記憶;灰色是無邊的絕望和死亡。它們像一個個玻璃彈珠,在作者的托盤裡滾來滾去,相互碰撞,呻吟和擠兌着。在以德國法西斯的殘忍來反射出莉賽爾他們的弱小和微不足道。猶記得,莉賽爾第一次偷書是在弟弟的葬禮后偷了掘墓人的《掘墓人手冊》,而她的理由只是想看看掘墓人有沒有按規定安葬自己的弟弟;而後她又從德軍手中偷出了一本猶太人寫的書因為她想看看猶太人究竟有什麼過錯。隨着閱讀的不斷深入,對於真理的不斷探求她對德軍產生了懷疑,因為她在閱讀中,找到了真理和智慧。

  漢密爾街上只有莉塞爾活了下來。小小的莉塞爾,要靠什麼去支撐她什麼都沒有了的,一片蠻荒的人生?她十三歲那年的那些人和事,在發生的時候並不知道,它會滋養一個被遺棄的女孩一生的回憶吧?總有一些柔軟的生命之花,只綻放過一次,卻溫暖了一生。 “他打動了我,每次都打動了我,這是他造成的唯一傷害,他踩住了我的心,讓我哭泣” 正像溫柔的死神這樣說魯迪一樣。偷書賊,這樣一本絮叨的故事,打動了我,讓我淚流滿面。

  整本書中,作者使用了非常簡單的話語,甚至已到了吝嗇的地步。可是這書所展示出那發自人民心底的對生命的追求的能量、為自己的尊嚴的I衛,都是無可取代的。本身,這樣的心靈也許已是文字所不能完全表達出的情意了。如果有一天你會有機會閱讀這本令人感動的書,相信你也一定會發現世界的一半是醜陋的,而另一半卻一定會是美好光明的。正因為有了醜陋才有了美好,雖然有時站在黑暗當中的人會發覺不了希望的存在。但是就如同對待影子和陽光一樣,陽光其實就在你的身後,只要轉過身就可以看見。

  文字在這個時代似乎失去了力量。故做幽默輕鬆的文字很多,把歷史拿來戲說,卻使人看過就忘。炫耀技巧的文字很多,結構複雜,故弄玄虛,卻使人昏昏欲睡。賣弄情緒的文字更多,看起來很酷,卻一無是處。真正能撫慰人心的,使人心覺得妥帖的文字,其實,絕不需要雕琢,只要從靈魂深處淌出,由此心,及彼心,便好。

  最後我只想用書中的一句話來表達我對這本書的感慨,“他們踩住了我的心,讓我哭泣,可他們同時也讓我找到了停止哭泣的理由。轉過身,我就會找到陽光。”

您正在瀏覽: 偷書賊讀後感
網友評論
偷書賊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