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政道-仇和十年讀後感

政道-仇和十年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政道-仇和十年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政道-仇和十年讀後感

  花了四天時間,《政道-仇和十年》一書看完了。雖是走馬觀花,但卻回味良久。

  本書主人公仇和,從1996年任江蘇省宿遷市沭陽縣委書記開始,到2006年從江蘇省宿遷市委書記任上升任江蘇省副省長為止,剛好歷經十年。所謂十年磨一劍,這十年對仇和來說,可謂毀譽參半。贊之者,視之為神話,認為他是實行經濟改革發展的先鋒;而貶之者,把他當成侵犯人權的酷吏。鮮花鋪滿與板磚亂飛,圍繞仇和的這麼多是是非非,引起了全社會對他的關注,以致形成一種“仇和現象”。

  媒體的褒貶我不想去理會,因為我既不是他的粉絲,也不是他的反對者。但我想說的是,通過這本書,書中仇和那種敢想敢幹、不畏艱難、不避風險、不懼壓力的精神折服了我。我也只是想通過自己的思考,以一己之見對書中的仇和做一下解讀。

  抱負遠大、滿腹激情。到沭陽縣之前,仇和的仕途起點還是不低的。大學畢業僅兩年時間就成為副處級幹部,同時擁有有高等學歷、還有出國留學的背景,無疑他是有“施展才華,實現抱負”的理想和“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功名之心的。作為一個年輕官員,誰都希望能四平八穩地步步高升。但仇和卻不同,赴任沭陽,他並不是懷揣着平步青雲的夢想去鍍鍍金,而是抱着背水一戰、破釜沉舟的決心去做事的。用書中的話說,哪怕“讓沭陽成為政治生命的終點”,他也要去啃這塊硬骨頭。我覺得仇和最可貴的地方,就是理想和激情,這無疑也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

  嚴格自勵、勤於學習。仇和有兩個鐵律,一是不管工作有多忙、多累,睡前必須讀完40頁書;二是如果沒有特別重大的事情,晚上九點以後,是雷打不動的讀書時間。書中說,《經濟學》他看了7個版本,《世界通史》看了3個版本,可見他的學習之勤、鑽研之深。引用書中的原話,“少一點應酬,多一點學習;少一點盲目,多一點思考”,正是他勤於學習的真實寫照。同時,他堅持言傳身教,把幹部逼向了書本、逼向了基層、逼向了社會、逼向了市場。試問,他的兩個鐵律,我們幾人能夠做到?慚愧得很。

  清正廉潔、一身正氣。對仇和本人,我內心無疑是相當佩服的,且不說其紮實精深的理論修養、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就其敢作敢當的鮮明個性、無懼無畏的幹事魄力、盡心儘力的勤政態度,無不折射其光輝的人格魅力。仇和肯定是個清官、是個好官,要不然,憑其專斷獨行的性格、屢闖紅線的做法和頗受爭議的評價,早被官場潛規則掉。事實上,仇和也幾次差點被葬送政治前程。仇和之所以能屢經風險而不倒,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自身硬。他的清正廉潔、兩袖清風,使攻擊者沒有把柄可抓。試想,仇和在推進廉政建設上處理的官員何其多也,你端掉人家飯碗,害的人家去監獄吃連年的“免費餐”,你自己如果真有經濟問題,還不被人窮追猛打致之死地而後快?

  以身作則、持之以恆。當他剛到沭陽上街掃雪時,人們認為他在作秀;當他一馬當先推車運垃圾時,人們認為那是在表演加鼓勁;當他捲起褲管挖河道淤泥時,人們認為那是領導求變心切;當凡有重活總有他勞作的身影時,人們終於認為,那是以身作則。所以說,做一次秀容易,持之以恆難。仇和之所以能夠得到當地幹部群眾的擁護,我想,這與其持之以恆地以身作則是分不開的。

  敢為人先、敢想敢幹。面對沭陽的落後面貌,他沒有等靠要,沒有做無為而治的太平官,而是敢想敢幹敢冒險,推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他崇尚“天黑趕路,天亮進城”的“菜農理論”,在推進教育醫療、幹部制度、招商引資、軟環境建設等方面的改革上,敢為人先,敢闖敢試。為了發展敢於不惜代價去攻堅克難,不走尋常路。正是由於他敢於摸着石頭過河,才有了沭陽、有了宿遷經濟的飛速發展

  求真務實、愛崗敬業。江蘇是全國的經濟強省,但是當時宿遷在江蘇卻是倒是第一。仇和就是這個時候來到宿遷,來到沭陽。在沭陽的發展進程中,他為改變縣裡公路少、破、舊的現狀,加速修路。面對修路資金缺口巨大,不惜得罪全體幹部,強行要求幹部集資;不惜加重農民負擔,要求攤派和義務出工。甚至自己堅持到到工地上身體力行,用一種極端的原始手段,為致富路打下了堅實基礎。現在看來未免過於激進,但就是他的敬業與實幹,有條件要上、沒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的精神,正是值得我們讚揚和學習的。

  無疑,仇和是成功的。有領導的堅決支持、班子的真心配合、群眾的衷心擁護,使其每每逢凶化吉,這也正是他屢踩紅線而不倒的原因所在。仇和之所以成為仇和,除了有顯著的政績和群眾的擁護外,有人說,是其在前進路上一直有“貴人”相助,比如時任宿遷市委書記的徐守盛、江蘇省委書記回良玉、李源潮以及時任新華社江蘇分社社長李志勇等“貴人”都在關鍵時刻以實際行動“硬挺”支持着仇和,這在本書中也有了深刻了的體現。這也說明了組織和上級領導的支持是多麼的重要。當然,這些“貴人”和群眾之所以幫助仇和、關愛仇和、支持仇和,和仇和自身的堅挺是分不開的。同時,我也想說,仇和並不是聖賢,他的一些理念和做法也絕不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真理。他的一些鐵腕做法,是在當時的環境下實施的,在現在看來並不是那麼可取,甚至明顯是過激的,違反政策法律的。但是他真正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的信念和堅持一心為公、無私無畏的精神,使得他成為一種改革的力量。如果他有一丁點私慾,那麼這樣的鐵腕手段那將會帶來可怕的災難。難怪有人說,只有仇和無私無畏的鐵腕行政,他才是“仇和”,否則他就是程維高。

  當前不乏庸庸碌碌或唯唯諾諾之官員,其信仰是“寧肯少幹事、甚至不干事、千萬別出事”,力求四平八穩履職,按步就班熬位。但從仇和的提拔來看,說明敢幹事、能幹事、干成事的“爭議”幹部也開始有出路了,中央的這個舉措無疑表達出一種積極的用人導向。然而,改革是要付出代價的,仇和“大不了把沭陽當作政治生命的終點”這樣豪言壯語不是所有領導幹部能夠說到做到的。作為基層公務員,我們沒有仇和那樣的施政平台,也沒有必要學他那樣的氣魄作派,但是我們確實應該從他身上學點東西,那就是要學他的勤學勤思,學他的實幹敬業,學他的廉潔自律。少點貪慾念想,少點慵懶心態,清清白白為人,踏踏實實做事。只有這樣,才對得起自己,對得起組織。

  以上一己之見,當屬管中窺豹,正確與否,有待斟酌。

您正在瀏覽: 政道-仇和十年讀後感
網友評論
政道-仇和十年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