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讀《水滸》說高俅

讀《水滸》說高俅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讀《水滸》說高俅 標籤:水滸傳

  讀《水滸》說高俅

  夏延民

  說起高俅的發跡史,任何官場人物都會羨慕的吐血。一個市井無賴,竟然陰差陽錯的被貴人相中,而且這個貴人以後又稀里糊塗的當上了皇帝。有句話說的好:英雄相惜。還有一句話說的更好:物以類聚。前一句說明,不光英雄,小人也互相傾慕和愛惜。後面這句話通俗點說就是王八瞅烏龜,對了眼。話說一個皇親貴戚,竟然喜歡上一個無賴,而且這樣的皇親國戚還當上了皇上,無賴也因此飛黃騰達成了重臣,上哪裡說理去?其實《水滸》一書,一個高俅的例子就把上層社會的腐朽寫盡了。

  《水滸》開篇隆重推出高俅其實深意大焉,所謂亂自上作。任何朝代,如果社會出現了問題,究其原因肯定是上層建築腐爛了。從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就可以看出,北宋繁華的盛況下,隱藏着巨大的危機。然而,統治者和既得利益者們,在驕奢淫逸的生活中,已經被聲色迷住了眼睛,想要這些人自我進行改革無異於與虎謀皮。封建朝代無論是盛世還是末世,為什麼總是農民起義迭起,概因為政治的私屬性與老百姓是競爭剝削的關係。通過政權掠奪百姓,一旦事有不遂老百姓就會奮起反抗。整個社會就是乾柴型的,一旦有火立即就會熊熊燃燒。一般的統治者都很迷信武力,如果真有用中國現在還應該叫秦國。

  野史有記,號稱自己要“八表經營”的張之洞臨終時,時任攝政王的載灃親臨床榻看望。張之洞臨死之時還不忘天下安危,提出要善撫民眾。攝政王載灃滿臉不屑的道:“不怕,有兵在。”一個“有兵在”,把統治階層的無賴和無知道盡了,不久之後,大清朝終於在內憂外患中徹底倒台。

  高俅對於梁山好漢,其實跟載灃的心態是一樣的,就是一個字派兵剿殺。為什麼?國家之亂,肇因皆是高俅一黨造成的,一個喜歡無賴的皇帝加上一群無賴。國家想好難,百姓想安更難。而這群人其實最是喜歡用暴力解決問題,因為當一群人的道德觀和是非觀完全都是利己的,而且這群人還是統治者,就像一隻狗叼着一根骨頭護食一樣,任何敢於覬覦的只會立即咬之。當國家公器淪為私器,老百姓就等於整天遭雷劈,而統治者也不輕鬆,老得想着那雷會不會輪到自己。為什麼每個末世的王朝都殘酷至極,動不動就會對老百姓刀兵相見,因為除了這個手段能夠讓老百姓暫時屈服,實在已經沒有了別的手段可用。坑蒙拐騙用絕了,只能拳頭的幹活。

  高俅的發達境遇,其實官場之人最懂。所謂貴人相助,這高俅遇到的貴人可謂最經典。一個久混官場的人,誰不希望有這樣一個大的靠山呢?如今下屬獻妻與上司以求升職,色賄上司以求變,比起高俅的所為,齷蹉何止千倍?劉志軍與高俅相比,誰更加的文明些,當然是高俅,因為人家到最後也沒有出事,可見始終得寵。劉志軍就不行了,天可憐見不知最後怎麼會落到如此地步。對待高俅的“豐功偉績”,按着咱們傳統文化的習慣,應該立廟,大小貪官們求什麼佛,直接供高俅。高老前輩一定會保佑爾等,因為就算是為了不絕後,也會顯靈保佑的。

您正在瀏覽: 讀《水滸》說高俅
網友評論
讀《水滸》說高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