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讀《水滸》說宿太尉

讀《水滸》說宿太尉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讀《水滸》說宿太尉 標籤:水滸傳

  讀《水滸》說宿太尉

  夏延民

  《水滸》裡面就一個好官,宿太尉宿元景,也就是老百姓所謂的忠臣。如果唱京劇,宿太尉就是紅臉,高俅、蔡京就是白臉。梁山好漢們的臉就是紅中有黑,中間鼻樑上還得加點白。按照道理來說,奸臣蔡京、高俅、童貫之流把持朝政,宿太尉不可能有存身之地,為什麼宿太尉關鍵時候往往還能救梁山於危難,最後居然招安成功了呢?

  中國的政治結構從古代就是一元化的,一個集體裡面,老大隻能有一個。最理想的一元化領導集體里,不能有二號人物,如果有二號人物,那麼一號人物就有被替代的危險,宋朝第一次領導更替就留下了一樁疑案:燭光斧影。趙匡胤和趙光義哥倆是一字並肩王的關係,這就有點麻煩了,雖然是親兄弟,但是當利益大到一定的程度后,親情就屁也不算了,封建朝代弒兄弒父爭奪皇位的有多少?而要避免出現二號人物,老大們最好的辦法就是同時扶持幾個人,賦予同等的權力。這就是三號人物可以多多的背景。古代皇權天賦,地位不容置疑。三號人物多也不行,如果三號人物非常團結,那還是避免不了出來核心,等於還是有二號人物。怎麼辦,選擇不同政治利益的人搞權力平衡和牽制。老大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重臣們聲氣相通,一團和氣。如果權臣不鬥,那就會合起來斗老大。老大就是智力再不行,也明白這一點。於是就摻沙子,製造裂隙。今天聽一派如此說,就藉此打擊另一派一下,明天另一派反攻,就敲這一派一下,重臣斗的一條條像狗,老大就可以高枕無憂的在宮裡聽戲、淫樂。

  《水滸》里有一節非常有意思,第八十三回:“宋公明奉詔破大遼,陳橋驛滴淚斬小卒 ”。一個梁山投誠的軍士因為怨恨朝廷給賞的官員剋扣酒肉,雙方起了爭執,軍士揮刀殺了朝廷給賞的貪官。宋江一看,沒了主意連忙去找朝廷的大靠山宿太尉。當晚宿太尉進宮告訴了皇上,第二天早朝,中書省官員出來告狀,皇上假模假樣的把中書省的官員罵了一頓,責備了幾聲,可根本就沒深究剋扣酒肉之事,而是問誰殺的貪官,聽說已經處理了,還派人去催促宋江趕緊起兵,替朝廷去打仗,行兇的軍士梟首示眾。這是皇上知道的前提下,如果不知道呢?估計這事就更嚴重了,當即把宋江一眾幹掉也未可知。老大其實還是平衡之策,宿太尉先說的,給你個面子,貪官不像話,申斥幾聲。宿太尉一力主張招安。在老大面前並不討好,一直到了無兵可派,剿殺不了了,才不得已從了宿太尉。說白了,老大們並不容易,之所以寡人自謂,實在是高處不勝寒。一個人要是必須防着所有的人,這就太可怕了。就像一個錦衣玉裘的人走夜路,而且還沒有保鏢,自己嚇不死自己也得被別人搶劫。

  《具官論》:宇文泰問:“國何以立?”蘇綽答:“具官。”宇文泰問:“如何具官?”蘇綽答:“用貪官,反貪官。” 古代有清官嗎?鳳毛麟角。流傳很廣的無非屈指可數的幾位,為什麼清官不符合老大的利益,你想想就能明白,老大在那裡酒馬肉海,你在那裡萬人敬仰,老大能睡的着覺嗎?最好的辦法就是人人屁股都不幹凈,老大手裡每人都有小辮子被捏着,不聽話隨時可以找出問題把你給辦了。宿太尉是清官嗎?也不一定。只不過是蔡京一眾的政治對立派,作者給個正面角色而已。

  讀歷史,奸臣往往佔上風,所謂忠臣往往被害,為什麼?概因為奸臣才是老大個人利益的最大維護者,而忠臣動不動國法家法,掣肘老大的想法。絕對的權力,往往意味着絕對的非人。任何人到了皇上那個角色,能夠控制住自己,也是非常難的,而老百姓的想法卻很天真,以為皇上都是好皇上,事情都是下面的一群狗官辦壞的,哪裡知道,那群狗官才是皇上的最愛。老百姓連入皇上的心估計都難。沒有皇上哪裡來的奸臣,沒有皇上的作惡,哪有狗官的為非作歹。可憐老百姓,永遠用跪着的忠誠,來為自己的苦難找轍,做夢都不敢做惡自上來的噩夢。

您正在瀏覽: 讀《水滸》說宿太尉
網友評論
讀《水滸》說宿太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