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再給我十年》讀後感

《再給我十年》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再給我十年》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再給我十年》讀後感

  這是一個晴朗的冬日,天藍得讓人暈眩。我一個人躺在病床上,數輸液器中滴下的滴劑,一滴、兩滴、三滴……住進學校醫院以後,病情一直在加重,開始還能每天下床走一走,到現在必須卧床吸氧了。這是意料之中的事,晚期肺癌嘛,意味着死刑緩期執行。外面醫生辦公室的門好像開了,隱約傳來母親的啜泣聲:"這樣孩子不就完了嗎?""是很危險,可這是最後的機會了。你一定要鎮靜,在孩子面前不能哭!"過了一會兒,門開了,母親和護士長走了進來。母親的眼睛已經哭紅了,但強裝出笑臉:"孩子,明天咱們去通縣,北京腫瘤醫院。大夫說你的病能治好!"護士長微笑着說:"江濤,晚上想吃點什N?我去給你做,醬牛肉嗎?這可是我最拿手的。"我向護士長道謝。母親說:"孩子,你想吃什N,媽去給你做。"

  我看着窗外藍藍的天說:"媽,我想去陽台上走走。""這可不行,你身體太弱。"母親說。"我想去!我想晒晒太陽,呼吸一下新鮮空氣。"我心想:這也許是最後一次了……

  生命之於何處,人該如何對待自己的一生?人的一生將怎樣度過呢?對於每一個人而言,它既可以有自己去掌握,而又不可能為自己完全掌握,生活是微妙而嚴峻的,它培育着每一個人,考驗着每一個人。

  曾經我以為"癌症"是個說不出來的"怪病",原以為只有在電視上才能聽到這個詞語;原以為它離我很遙遠,它從不會落在我身邊這些幸福的人的身上;然而,我錯了,我錯的徹徹底底!它並不是個東西,你想不要你就可以不要的。它想來的時候你躲都躲不掉!是呀,它潛伏在我的身邊,吞噬了我親人的生命,更打亂了那寧靜的幸福!於是我了解了"放療…化療……"有時發獃的時候仰望黑暗的天空嘆:難道老天也會嫉妒那些幸福優秀的人嗎?父親因為肺癌奪走他堅強的生命!即使他堅強與病魔鬥爭、一次次化療中鋌而走險,最後還是被癌細胞奪走了……就在父親於癌細胞爭奪生命之時,我看到了書面上那個微笑的自信的青年,我完全想不到他正在與病魔鬥爭,他有着我想不到的自信!當我翻到背面,我不由得心驚了…

  爸爸在生命的最後堅強的呼喚:"女兒……救救我吧,……醫學這麼發達的時代,……難道就……就……不能救救……救救我嗎?我想活着……".看着江濤在最後的呼喚:"上帝啊,請再給我十年吧!我保證會讓你為我驕傲的…""上帝啊,請再給我十年吧!我保證會讓你為我驕傲的…"我反覆默念着這兩句撕心裂肺的呼喚,心痛啊,有種無法言語的情感,回想與爸爸自己走過的四十幾多年。回憶着與親人們度過的美好的和不美好的時光,我不知自己面前的路還有多遠,只有淚水流過臉頰…

  江濤,1968年1月31日生於長春市,1987年免試入學清華,1994年被破例評為抗癌明星,1995年5月18日病逝於北京紅廟醫院,長眠於北京西山福田公墓桃花園中,時年27歲,其碑上輓聯為"江流千古,濤聲依舊".

  江濤用《再給我十年》記述了一名風華正茂的天之驕子,一個與死神含笑相搏得癌症晚期病人的短暫而不尋常的一生,江濤可以說是一個品學兼優,全面發展的學生,一個值得我們學習的有上進心的21世紀的青年,當別人還在沒日沒夜的準備高考,為上不了大學,上不了好大學而發愁,沉浸在題海的時候,清華大學的教授拍着他的肩膀說:你無須考試便可進入清華了,專業有你挑選!此時的他是多麽幸福呀,多麽的幸運呀,他在想象着,想象着未來美好的生活,未來自己的事業在向自己招手,想象得出自己未來燦爛的時光,前程似錦呀!然而,一切都將停止…眼前的一切似乎又虛無縹緲…沒有人會想到預料到命運會給自己到底帶來什麼…

  二十歲的日子會有多少個飛花似夢的故事讓人無法忘記,又有多少美好的事情在人們身上發生呢?而對於江濤,這卻是一個永遠無法醒來的噩夢,一個最浪漫的人也無法想象出來的事實。江濤在這一年冬天感到格外的寒冷。照權威醫生專家的說法,他只能活三個月了,也就是說他看不到下一個春天了。這一年他才僅僅23歲。他在生病初期,面對死亡,他也曾充滿恐懼,心情沮喪而又絕望。那些天是他思想鬥爭最激烈的時候,痛苦矛盾的心情難以言喻。他在街上走了走,看着城市和茫茫的人群,心情平靜下來,看到母親紅腫的眼睛,讓他猛醒:這樣毫無意義的死,只能辜負了所有關心自己的人

  就這樣他在這場面對死神的拔河比賽中,不管對手多麼強大,他始終含笑對之。他每天都忍受着疾病與治療帶來的常人難以忍受的雙重痛苦,三年如風似電,倏然而過,多少不曾在意,然而對江濤來說,這是一場多麼艱難的生與死的苦鬥呀!他在病中散步時曾說:"我真不甘心呀,這麽多年的努力、奮鬥、國家的培養、父母的心血,不能就這樣輸掉了,如果我這樣什麼也不幹的活着,那還有什麼意義呢?與死了的人有什麼區別呢?不!我不能這樣毫無意義的等死,如果沒有高的生存質量,還不如早死……寫吧!將治病的經歷記下,讓更多的朋友走向健康、全面、向上成長的道路,也不枉我來這世走一趟"

  於是江濤忍受着常人難以忍受的放化療帶給他的比疾病本身更加痛苦的折磨強握起千金重的筆,寫出一部中篇《在我心中響起一支歌》和一部長篇小說《象牙塔中的青春》。也把自己對生活的愛和留戀盡數化為一篇美麗的散文《愛的羅曼斯》自己創作了《只說一聲我愛你》《沒見面的姑娘》《多少次》《尋夢》等很多好聽的歌曲,用音符喚起病友們的生的勇氣,款款深情,深深受益盡在其中!

  其中《象牙塔中的青春》這一長篇小說記錄了一個宿舍6個兄弟在入學的第一天的相互認識到宿舍的人談戀愛再到創業再到畢業再到畢業后的相聚的每一個人的感情生活!其中的"陳岩"我認為就是江濤,他是那麼的真實,又是那麼的不真實!因為陳岩他沒語病,但他有着江濤一樣的才藝學識!也許陳岩就是江濤理想中的自己吧。是啊,"陳岩"從戀愛到失戀,又到單身,和宿舍兄弟們一起打鬧,一起玩耍,一起卧談、考研、出國、聚會…這下正常的大學生活,從江濤的筆下流露出,又顯得那麼不正常…但卻流露出他對美好生活的憧憬,對自己的生命短暫的嘆息,渴望生活的心情。正如小說結尾陳岩說:"為我們20年後的相聚乾杯…"總之,更多的是感悟人生!

  1995年5月18日,江濤病情惡化,治療無效而終於拋下摯愛的雙親捨去千萬朋友的愛和關懷與世長辭。他長眠於北京西山"福田公墓"的桃花園中,碑文:"清華學子志無涯,頭角崢嶸譽邇遐。疾筆蒼天催發緊,燦爛星光耀中華!"碑文兩邊是北京青年報沉痛悼念的輓聯:"江流千古,濤聲依舊!"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不憂其短促,但碌其無為。江濤說:"我喜——25年的生命沒有虛度:我怒---上天為何如此不公:我哀---父母辛苦一生晚年受此折磨:我樂---染病的我並非一事無成:我自豪---從未放棄過對理想的追求:我滿足---曾被深情的愛過,也曾真誠的愛過:我遺憾---在巨變的時代無法搏擊長空:我擔憂---祖國的巨舟能否闖過暴雨狂風。

  我希望我們活着的人要有自己的夢,不要浪費時光,不要等一切失去了才去追悔!"再給我十年"是呀,其實我認為落葉就是生命的結果,它用它那變化了的色彩和那蜷曲了的形體,在向人們展示一個生命對最後階段的依戀和惆悵!有時我想,生活能否多給與我們生離死別的親人、朋友一分鐘?!

您正在瀏覽: 《再給我十年》讀後感
網友評論
《再給我十年》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