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做幸福的教師讀後感

做幸福的教師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篇一:做幸福的教師讀後感

  這幾天都在讀王三陽 老師的《做幸福的老師》一書,一口氣讀了近百頁,自己也感到驚訝,實在是一本值得一讀的好書 ,令人不舍放下,裡面的每個故事都令人值得深思,值得回味,讀來心情時而沉重時而喜悅。我知道,要成為一名真正幸福的老師,還任重而道遠 。其實,不管是稱呼學生的姓名,還是學會微笑教學,學會欣賞,教學相長 ……歸根到底,都是用我們真摯的愛來“換”作一名人民教師 的幸福。

  用愛微笑

  作為教師 ,我們的微笑擁有着無窮的教育魅力。教師微笑着面對學生,能給學生一種寬鬆的師生交往人際環境,能使學生感受到教師的理解、關心、寬容和激勵。教師的微笑是靦腆 學生的興奮劑 ,使他們得到大膽的鼓勵,敢於去表達自己;教師的微笑是外向好動學生的鎮靜劑 ,使他們得到及時的提醒,意識到自己的言行需要控制和自律。教學工作中教師的微笑能夠活躍課堂氛圍,活躍學生思維,活躍學生的情緒;教師的微笑和嚴厲同樣重要,但二者相比,微笑更平和、溫和,更可親、可愛。嚴厲的教師令學生敬畏,微笑的教師令學生喜愛,善於在嚴厲中不時滲透會意微笑的教師,則令學生敬愛。

  教師的微笑應該是善意的、會意的,發自內心的,而不應該是裝出來的、無奈的、痛苦的笑。只有心中裝着學生的教師才會有甜美的、會心的、善意的微笑,只有真正尊重學生的地位,尊重學生的人格,尊重學生的潛能,教師的微笑才會起到作用。

  用愛賞識鼓勵

  沒有種不好的莊稼,只有不會種莊稼的農民;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父母和老師。農民怎樣對待莊稼,決定了莊稼的收成;教師怎樣對待學生,決定了學生的命運。農民希望莊稼快成長的心情和教師希望孩子成才的心情完全一樣,可做法卻往往不同。農民日夜思考的是莊稼需要什麼?怎樣滿足莊稼的需要?教師為教育學生想盡辦法,嘔心瀝血 ,但沒有想到學生心靈深處 最強烈的要求是什麼?怎樣滿足學生的精神需求呢?莊稼長勢不好時,農民從不埋怨莊稼,相反,總是從自己身上找原困。學生學習成績不好,教師總抱怨、指責孩子愚笨,不好好聽課,很少想過自己的責任,在自己身上找原因。

  在本書的第三章《要習慣誇獎學生》一篇中所舉的這些例子給我感觸頗深,他說誇獎孩子是成功教育 的重要手段,適時適度的誇獎會給學生的自信心 加碼。還要變着法子來誇獎孩子。故事裡面的韓老師用五顏六色的貼花 、寫着各種獎項的彩色卡片,還有給家長的喜報 ,這一系列的做法都充分說明了韓老師的用心良苦 ,以此來激勵學生更大的進步!我現在也有這樣的體會,兒子上一年級了,每次回家告訴我今天繆老師表揚我看書認真了,獎勵我一本課外書;今天我英語讀得好,倪老師獎給一個漂亮的貼花紙,還給我畫了個大大的蘋果 ;我寫字還差一個優秀加星了,不然就可以去換一本本子了。從兒子的臉上洋溢出得那份喜悅、激動,我也為此感到欣慰!

  是啊,人無完人、金無足赤,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對一個孩子來說同樣如此。我們在欣賞他們可愛、嬌憨 的同時,也要容忍他們的任性與調皮;在享受他們給你帶來的快樂的同時,又要面對他們所犯的錯誤。由於對孩子的期望值過高,有些家長或教師一味地誇大學生的缺點:希望孩子膽大,卻老說孩子膽小;希望孩子聰明,卻老說孩子笨;甚至認為“優點不說少不了,缺點不說不得了”。用客觀的眼光正確地面對孩子的優點與缺點,甚至在必要時放大孩子的優點,縮小孩子的缺點,鼓勵孩子的失敗,讓他們在失敗與成功、成功與失敗的交替中快樂地成長。

  具體而言,教師應學會欣賞每一個學生,欣賞學生的每一個閃光點。

  篇二:做幸福的教師讀後感

  近期我讀了一本教育專着,名為《做幸福的老師》,我不由地思考,老師和學生究竟應該保持一種怎樣的關係才最有益於學生的成長?我從事教學工作已經二十幾年了,究竟怎樣做才能做一個最好的老師,學生最歡迎的師。

  看了王三陽老師的《做幸福的老師》,其實是深有感觸的,覺得他像一個神話一樣,回到我工作中,我覺得當我面對那幫學生時,我應該做最好的老師,至少對得起這幫孩子!不知道我將來會不會成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至少我現在一直在努力,盡我心去做我做為一名教師應盡的一切義務和責任。

  回想自己的教學工作,對於自己的學生,其實更多的還是愛,有時學生犯錯了,我也會感到很氣憤,但是,細想起來,孩子畢竟是孩子啊,正像一位同事說的那樣,你不要指望學生會和你同步,不要把他們看得太大,他們只不過是一個不懂事的孩子,你能期望他和你一樣,一樣懂事嗎?你期望他們會那麼聽話,把任何事情都做得那麼到位嗎?其實,一切都是不可能的,童心是師愛的源泉,我要說的是,你如果真要想和學生相處,你就不要老師拿着大人的思想來衡量這幫孩子,畢竟他們還不是大人。他們的思維有時還很幼稚,還會做錯很多事。所以有人說,你要允許學生去犯錯,犯了錯允許他去改正,這樣學生才能在曲折中成長。

  有時,我們老師經常會犯這樣的錯誤,絕對不允許學生犯錯,上課遲到了,做錯事情了,違犯紀律了,扣分了等等。這樣恰恰相反,學生會因為你要求太嚴而產生抵觸情緒,就像學生抵觸其父母一樣,你不要說你是為他們好,其實有哪位家長不是為自己的孩子好?但是他們的孩子還是有很大的抵觸情緒,原因在於,其實孩子不光是你的孩子,他更多的是以一個人的形式存在的,因此,你要把他當人看,是人都會犯錯,你不能強迫他們按照你自己的意願來做,有時甚至我們應該允許他犯錯,因為犯錯是為了下次不犯錯。有一段時間,因為經常扣分,我就很惱火,常發脾氣,結果效果卻不好,還是扣分,並且我已經明顯感到學生有抵觸情緒了,那怎麼辦?突然之間我意識到一個問題,我做為老師到底是幹什麼的?我的職責難道只是每天守着他們,他們說不扣分嗎?好像老師與學生之間除了批評就什麼也沒有了?難道是生之間的感情連幾分都不值嗎?這種思考給我的衝擊力很大,我的後背出了一身冷汗。原來,長期以來我總是因為學生表現得不好而批評他們,卻很少表揚他們,好像把工作重心都放在他們表現不好的一方面了。我對學生的教育工作不能只盯在學生做得不好的方面,而更多的是要能發現學生的優點,肯定學生,相信每一個學生都是優秀的,至少我們關注的焦點是發現學生的亮點和好的一面,而不是總盯着他的缺點和短處!正像我說過的那樣,師生之間的情誼絕非一兩個扣分所能相比的,只要你能相信你的學生是優秀的,你別說,他還真能做得更好!我努力地改變自己,努力給孩子們假造一個和諧,寬鬆的成長環境。

  總之,“沒有最好的老師,只有更好的老師”,希望所有的老師象王三陽老師學習,學習他那種對學生的態度,學習他先進的教育理念,學習他那種對自己永不滿意的態度學習,我想若干年以後我們的實驗會湧現出很多“王三陽”老師的。

  篇三:做幸福的教師讀後感

  人人都渴望幸福,長期以來,人們總希望打開幸福之門的的鑰匙。關於什麼是幸福的問題,從古到今,人們一直爭論不休、各執一詞。這學期,聆聽了陶老師關於《做一個幸福的老師》的報告,對幸福有了更深的認識和理解。

  幸福是什麼?人活在世上,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人和事,有時讓我們興奮,有時讓我們憂傷,那麼,這時,我們就只有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做到寬容大度、淡泊名利,時時優化自己的情緒,明白有舍方得的道理,才能知足常樂,創造自己的內在和諧,才能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擁有健康,再有高貴的精神和豐盈的心靈,就真正進幸福的境界了。作為幼兒教師,接納每一個孩子——從孩子的成長中獲得幸福,在尊重孩子中體驗幸福,把工作看做享受而不是枷鎖,快樂地做事,從做的過程中感受幸福和快樂。只有這樣,我們才會擁有一股火一般的工作熱情,擁有一顆年輕的、不斷進取的心,擁有一個既健康又充滿活力的身體。我發現:當教師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活動中時,就會成為教育的幸福收穫者,只要我們用心地投入,就會發現原來樂趣就在這“勞累”中間,幸福就在這“煩瑣”中間,收穫就在這“平凡”中間。讓我們都來做幸福的幼兒教師吧!

您正在瀏覽: 做幸福的教師讀後感
網友評論
做幸福的教師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