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行走在遺忘間》-----侯

《行走在遺忘間》-----侯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幾時無意又無憶,相思相戀不相見。待得昏黃漸暮時,一聲輕嘆影消瘦。

  遺忘了時間,遺忘了地點,遺忘了情與景;遺忘是一種解脫,遺忘也是一種折磨,遺忘更是一種行程,這也許才是讓我們最緬懷的地方了。或許稱之為恩賜亦或是逃避更顯得相得益彰。就像是寒冷的深秋吹過的風錐膚刺骨,暖手的熱咖啡散發著誘人的芳香,每品一口都是一份安詳的回憶,淡淡的苦咖啡愈品愈濃愈安詳,沉溺在這份陶醉的回憶中遲遲不肯醒來,那份寧靜,那份愜意,還有臉龐那份慧心的笑容只屬於這一刻;你是否將她緊緊擁入懷中,你是否輕啟朱唇道一聲情愫,你又是否拂去她額前那縷縷髮絲?…..感受中咖啡愈品愈淡不禁驚慌失措,猛然睜開雙目,那份希冀與安詳早已被彷徨與麻木所取代,忘記了咖啡的味道,忘記了那份憧憬,忘記了那份寧靜,忘記了那份愜意,僵固的臉龐只留有茫然,夢靨般的聲音縈繞在腦海揮之不去,猶如魔抓撕裂了時間撕裂了地點與人物,一切彷彿重歸零點,只是不同的是我們還在行走間,哪怕是遺忘了什麼,但這個行程會一如既往的走下去,終點也會如期而至。

  在黑夜下的遺忘無疑是令人恐懼的,踉踉蹌蹌的撞進一個黑暗小角落,緊緊地靠在牆上恨不得將自己融進內部,慢慢的蜷縮着身子蹲坐在地上,只用自己聽得到的聲音一遍遍的在祈禱着什麼又或者在詛咒着什麼,獃滯間似乎想起了什麼,顫抖的雙手搖擺不定,踟躕間在口袋裡掏出一根香煙和火柴盒,慢慢的將香煙送入口中緊緊地咬住,顫抖的雙手一遍又一遍的划著火柴,足足劃掉三根終於見火光燃起慢慢的置於煙頭處,在火光的剎那間彷彿從眼中看到了恐懼與猙獰,只是臉龐不知為什麼添置了一份笑容或許是因點燃了香煙的緣故吧,黑暗中一個亮點在一吸一呼間忽明忽暗,驚慌中在嘴裡咀嚼着煙氣慢慢的突出,感受着那一圈圈的煙氳,想要抓住看個明白但卻無從下手,恍惚間感到頭痛欲裂,彷彿錐子一般要鑿開一個口子奪取那份生機,胡亂的拍打着地面,用頭狠狠地撞擊着牆面,翻來覆去血流而下滿臉的猙獰不言而喻,但嘴中的香煙卻不曾丟棄,彷彿失去了什麼那些曾經所擁有的,似乎想到了什麼猛然間起身將香煙嘬了幾口跑了出去,轉身,睜眼,燈光下顯得如此安靜,默默地凝視着那個黑暗的角落感覺很熟悉只是不知到發生了什麼,只看到一個忽明忽暗的煙頭靜靜地躺在那裡喘息着,既然遺忘又何必追究,微笑着轉身離去,消瘦的身影漸漸地消失在燈光下的黑暗的角落。

  我記得在高中有一篇作文題目為行走在遺忘間,那個時候我沒有體會到其中的涵義,此時我依舊沒有體會到,當時我覺得遺忘是一種痛苦的事情,而此時我覺得遺忘是一件痛苦並快樂的事情,或許題目的本意是遺忘該遺忘的,留下該留下的,途中的風景一如既往的令人迷戀,然而卻早已走過。

  走着走着就淡了,走着走着就散了,走着走着就忘了,換作李三郎他會忘記楊玉環嗎?答案是不會的,那我們又能指責他什麼?他是沉淪了但又怎能詆毀他的豐功偉績,江山是他打下來的,自登基后勵精圖治一掃武周弊端,開創了開元盛世,如果不是安史之亂我們又能指責什麼,在楊玉環面前他只是李三郎這本就是無可厚非的,他遺忘不了,換做是我我也遺忘不了,行走在遺忘間本就是杯弓蛇影,我們要的不只是行程還有風景。

  我時常把遺忘當做一個獨立的空間,虛無、飄渺、荒涼;每隔一段時間將自己囚禁這個空間內,無休止的行走並遺忘一些該遺忘的,那只是為個別人獨立特行所設的空間,而我也只是其中的一份子。

您正在瀏覽: 《行走在遺忘間》-----侯
網友評論
《行走在遺忘間》-----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