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楓林渡讀後感

楓林渡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楓林渡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楓林渡讀後感(一)

  著名作家曹文軒寫的長篇小說有《草房子》《紅瓦黑瓦》《細米》等。我最喜歡的是《楓林渡》。

  響徹天穹的大愛之歌,無法原諒的荒蕪歲月!是這本書的真實寫照。書中的人物和故事我都牢牢地刻在了我的腦海里。

  這是一個悲憐又溫暖的故事。凄風苦雨,不足一歲的藍藍悲年老的奶奶接回鄉下,含辛茹苦的將藍藍撫養大了。但是十年後,在鄉下和奶奶相依為命的藍藍又被媽媽接回了城裡,住進了外婆家的市長小院。剛進城的藍藍和奶奶不知道什麼是電視機,什麼是洗衣機,什麼是冰箱。在與城市生活的新鮮感同時來到的,是一堵無形的高牆帶給藍藍和奶奶的巨大壓迫感。城鄉之間,市長小院與大雜院之間的溝,摧毀尊嚴,撕裂親情,而低層的人性光輝則讓故事有了光亮和溫暖。藍藍對媽媽越來越陌生,和奶奶回鄉下的念頭就越來越大。最後不辭而別。這部小說選取了童年書寫中一個不太被其他作者所關注的厚重主題,敘事從容而富有張力,令人在感人至深的故事中,對人性,對人生,對社會,命運等最基本的價值命題有了深切的感悟。使我感受到親情的美好與溫暖。

  優美的文字,跳動的文章。《楓林渡》這本書深深地打動了我,讓我從此喜歡上看書,喜歡看曹文軒的書。

  《楓林渡》讀後感(二)

  一個悲傷而又溫暖的故事,寫出了人生的真諦。人生中,權力、財富……讓人與人之間出現了一堵半透明的牆。

  最近,我讀完曹文軒的作品《楓林渡》。讓我領悟了人生的許許多多。

  這本書的主人公藍藍與平民奶奶相依為命。十年後,又被傲氣的媽媽接到城市,與傲慢的弟弟童童一起住進了外婆家的市長小院,可就在城市富有生活的新鮮感到來時,一堵無形的高牆給藍藍和奶奶帶來了巨大的壓迫感。

  剛進市長小院的藍藍就連手腳都不知要如何擺放。原來在楓林渡自由自在的她,被媽媽逼迫學習鋼琴,經過外婆爭議才放棄鋼琴。可是媽媽有偷偷給他們兄妹轉學,這讓童童越來越驕傲,又是外婆出面教育童童。童童在家人的教育下不再傲慢無禮,學會了尊敬他人。

  幫奶奶做家務,可意外接二連三的發生,童童一摔跤頭破了。媽媽看見不停指責奶奶,最後將奶奶逼回了楓林渡。沒有奶奶的藍藍一天也呆不下去,也偷偷回到了楓林渡,回到了那個自由的地方。

  讀完這本書,我對市長外婆印象十分深刻。她身為一名市長,擁有龐大的權利,但卻沒有一點自傲,平易近人。有一次她叫工人修下水道,但自己也幫忙拎水桶,還弄髒了衣服。

  她也經常教育童童做人不能驕傲,不能因為有權利,就胡作非為。

  放下自我的驕傲,放下自我的權利!沒有高低之分,只有平等的社會!

  楓林渡讀後感(三)

  暑假,我去書店選了一本書名叫《楓林渡》的書,這是一個悲傷而又溫暖的故事。我讀完這本書後,感觸很多。

  這本書的主人公藍藍與平民奶奶相依為命。十年後,又被傲氣的媽媽接到城裡,與傲慢的弟弟一同住進了外婆家的市長小院。

  和城市生活的新鮮感同時到來的,是一堵無形的高牆帶給藍藍和奶奶的巨大壓迫感。剛進市長小院的時候藍藍甚至連手腳都不知道往哪兒放。原本在楓林渡自由自在無憂無慮的藍藍,被逼的學鋼琴。她手又笨又小,先天條件並不好。可是媽媽非要藍藍學習鋼琴。甚至在練習時只要彈錯一個音,就要用小棍打雙手,直到打改為止。這也讓外婆和媽媽起了爭執。最後媽媽同意放棄了學習鋼琴,但卻偷偷把藍藍和童童轉到市委機關小學。這讓原本聽話的童童越來越傲氣。又是外婆教育了童童,才讓他像原來那樣聽話。

  身為市長的外婆,不利用權力辦事,而且非常謙和。就像一個平民一樣過日子,大家都很尊重她。但是城鄉之間,市長小院和大雜院的差距,讓大家沒了尊重,失去了親情。兄妹倆幫奶奶做家務,童童撞破了頭,媽媽便不斷的指責奶奶,最後把奶奶逼回了楓林渡。沒有了奶奶,藍藍一天也過比下去,偷偷的也會了楓林渡那個自由自在的地方。

  通過讀這本書,我對市長外婆的印象十分深刻,她身為一市之長,不自傲,平易近人。所以我認為人與人之間沒有貴賤之分,是平等的,權利代表不了一切,我要通過我的努力創造一個平等的和諧的社會!

您正在瀏覽: 楓林渡讀後感
網友評論
楓林渡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