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范愛農讀後感

范愛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范愛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范愛農讀後感

  文/張桐

  朝花夕拾,早上掉落的花,傍晚的時候撿起。意為重拾往事,舊事重提。《朝花夕拾》是魯迅先生所寫的一部回憶性散文集,裡面記錄了很多關於魯迅先生的溫馨回憶。閱讀這本書,讓許多人體會到了兒時的記憶,也不禁想起關於自己小時候的點點滴滴。

  在閑暇之餘讀到了一篇《朝花夕拾》的文章,《范愛農》,從而有一些感受。

  一開始的時候,魯迅先生不太喜歡這個人。“這是一個高大身材,長頭髮,眼球白多黑少的人,看人總象在渺視。他蹲在席子上,我發言大抵就反對”這句話運用了外貌、神態、動作的描寫,生動形象的寫出了愛農先生的樣子,表達了魯迅先生對他的不滿。

  當時因為范愛農先生的不屑,魯迅先生是憤怒的,這個人面對自己的先生被殺,竟然如此冷酷,絲毫沒有惋惜之情。“殺的殺掉了,死的死掉了,還發什麼屁電報呢。”“何必推舉呢?自然是主張發電的人羅——。”這兩句話又看出了范愛農的不屑,也表達出了他對魯迅的不滿和不喜歡。

  或許是因為這幾句話讓兩個人開始爭論起來。後來這件事情也被逐漸淡忘了。

  過了許久,兩個人又見面了,相比之前的不滿,這一次倒是冰釋前嫌。“不知怎地我們便都笑了起來,是互相的嘲笑和悲哀。他眼睛還是那樣,然而奇怪,只這幾年,頭上卻有了白髮了,但也許本來就有,我先前沒有留心到。他穿着很舊的布馬褂,破布鞋,顯得很寒素。”嘲笑和感到悲哀,或許是因為之前的那一件事情罷。“這幾年頭上卻有了白髮了” 這段的描寫也看出魯迅先生重新認識了這位愛農先生。從這裡看出愛農先生在這些日子裡一定有不容易的地方,然而是的,愛農先生不在留學回到故鄉被人嘲笑,看不起。

  他能把這些事告訴魯迅先生一定是因為相信魯迅先生,後來魯迅先生問起他為何在東京同鄉會針對他,他也大方的說出;“我一向就討厭你的,——不但我,我們”我相信只有好友才能在回憶從前的時候把真實的想法說來吧。因為魯迅先生的體諒和真實,因為愛農先生的信任和爽快,兩個人成為了好友。

  從不滿到成為好友,從文章的高點到平緩,最後落到了低谷。

  愛農先生最後落水去世,不管是因為對現實的不滿還是真的失足,魯迅先生還是失去了一個好友。在愛農先生去世前,魯迅先生答應會幫他找份事情做。“也許明天就收到一個電報,拆開來一看,是魯迅來叫我的。”他時常這樣說。愛農先生對魯迅先生是新人的,也是期待的,他相信魯迅先生,也把他當做好友。

  不管當時的現實社會如何,我想,有一個朋友終究是不錯的,即使有誤會,時間也會消磨,最終總會看清雙眼,冰釋前嫌。但時間也是不等人的,所以珍惜朋友珍惜來之不易的友情。

  風雨飄搖日,余懷范愛農。

  華顛萎寥落,白眼看雞蟲。

  世味秋荼苦,人間直道窮。

  奈何三月別,竟爾失畸躬。

  海草國門碧,多年老異鄉。

  狐狸方去穴,桃偶已登場。

  故里寒雲惡,炎天凜夜長。

  獨沉清冷水,能否滌愁腸?

  把酒論當世,先生小酒人。

  大圜猶酩酊,微醉自沈淪。

  此別成終古,從茲絕緒言。

  故人云散盡,我亦等輕塵!

  為什麼才離別了三個月,就失去了這樣一位剛毅不屈的友人?

  你終於獨自投入了冷冽的江水,請問能否洗盡你深沉的憂愁和悲傷?

  從此以後我們永遠分手了,再也聽不到你那激昂慷慨的議論。

  啊,老朋友們一個個雲消霧散而盡,我也把自己的生命看做了輕微的灰塵!

  朝花夕拾,重拾往事,舊事重提。回憶往事也能有新的記憶。

您正在瀏覽: 范愛農讀後感
網友評論
范愛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