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諸醫論》讀後感

《諸醫論》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諸醫論》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諸醫論》——講了幾位古代著名醫家治病的高超技術。選自《古今圖書集成·醫部全錄》卷五零二。《古今圖書集成》共一萬卷,是一部大型類書,原名《古今圖書彙編》,清代康熙年間陳夢雷等原輯,雍正時蔣廷錫等重輯,其中《醫部全錄》凡五二零卷,約九百五十萬言,為我國至今規模最大的一部醫學類書。

  《諸醫論》運用比喻手法和眾多的成語典故,對扁鵲、倉公等十六位醫家的學術造詣、診療特點,予以簡要的評議,既形象生動,又委婉含蓄。第一段頌揚了先秦兩漢時期的四位名醫,扁鵲的診斷,倉公的巧思,張機的辨證,華佗的手術,各具特色;第二段讚美了唐宋時期的五位醫家,孫思邈的自得之妙,龐安時的啟秘發微,錢仲陽的因時為變,陳無擇的深於鞫讞,許叔微的靈活運用,各有所長;第三段稱譽了金元時期的四位大家,張元素的家法,劉完素的寒涼,張從正的三法,李東垣的希聲,各得其妙;第四段對南宋三位醫生的評論卻一反前例,而各具褒貶。

  通過閱讀《諸醫論》我們可以從中學習歸納總結著名醫家的治病思路,了解其用藥特點,深化對中醫理論的認識理解。

  

您正在瀏覽: 《諸醫論》讀後感
網友評論
《諸醫論》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