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數字化生存讀後感

數字化生存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數字化生存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數字化生存讀後感(一)

  年幼時,曾算過一年多少秒,算過工人掙錢的總量,算過該如何選擇商品能得到最大的實惠,這是我在數字中的生活。可如今,生活中充滿了偽裝過的數字。若我們將電腦中的程序、文本還原,你回看到大量的由數字0、1組成的信息,這些數字信息就是一串比特、音樂光年幼時,曾算過一年多少秒,算過工人掙錢的總量,算過該如何選擇商品能得到最大的實惠,這是我在數字中的生活。可如今,生活中充滿了偽裝過的數字。若我們將電腦中的程序、文本還原,你回看到大量的由數字0、1組成的“信息”,這些數字信息就是一串比特、音樂光盤,你絕對想象不出來它也是由數字組成例如聲波的波形可以被記錄成不連貫的數字。這些數字將會替轉成比特。照片也是如此,電子照相機可以看作是在一個影響上打出精密的格子,再記錄每個格子中的色調就可以了。如今的寬帶也就是一個數字傳輸的工具。可以說在這個信息時代,數字無處不在。

  早晨,手機中預定的鬧鐘叫醒我,用無線電的遙控器打開電視縱覽世間奇聞。然後用電磁爐或微波爐準備早餐。接着用手機發送信息、打電話,用電腦發電子郵件、下載數據。嗯,也許我會奔往超市等待店員掃描商品的條形碼后付錢。當然,我會去學校上課,也許老師會使用PPT來講解,但更多的是閱讀由印刷廠生產出的信息集。下課後,我會用MP5聽音樂、看視頻。到家后,我會看電視、上網,然後結束這一天的生活。等到以後,我也許會擁有帶天線的手錶了,也許我的眼鏡會變成微型電腦,也許我會穿着自動控溫的衣服,購買的商品外包裝上會有一個窗口來自動播放廣告。更重要的是這些數字化的電子產品不再僅僅只是一個個機器,而是具有人性化。到不遠的將來電腦將會成為我們的朋友,能體貼地通過人的面部表情和一舉一動來了解人的需求,並做出相應的指令。可能我們的學校將變成家,而電腦成了敬職的老師,我們通過玩遊戲、瀏覽信息來學習,而不是僅僅死板的向大腦中灌輸知識。我們在網上將結識更多的好友。我們不會相聚在某個地點,會在網上的某個地址相會。數字化生存就是讓生命充滿了科技的力量,讓生活更美好。

  當然科技也是一把雙刃劍。假如有一天世界各地都停電了,台式電腦,電視等無法配備的電器將無法使用,許多活動就無法進行。到了晚上,情況會更糟糕。人們將回到過去電燈稀少的年代,正常生活受到嚴重影響。因為我們太過依賴於這些便捷的工具了。在當代社會由於電腦手機的普遍運用在這些簡單的操作下,我們似乎也在漸漸喪失一些能幫助我們在現實中披荊斬棘的本領。我們常常忘記一些常用字的寫法,有常常見到老友卻不知如何與其交流的尷尬,有過突然記不起來“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是哪位詩人所着,甚至會在眾人驚訝的眼神下很順口地念到“山窮水復疑無路,一枝紅杏出牆來”。

  看完這本書,我最大的感受是,在數字化的世界里,人只是一個個維護節點的“工程師”。知識的進步變成了數據的增加、傳播和複製。知識體系變成了網絡數據庫。可以使一個個從不願讀書的人們在瞬間能掌握一個個偉大的學者所有的研究成果。電腦網絡成為人腦的直接延伸,變為虛擬的人腦,於是人們眨眼間成為飽學之士。他們“擁有”的知識足以令文藝復興時代的巨人們羞愧。然而,這種“擁有”具有多少內在化的成分?虛擬的人腦能產生新的智慧、美好情感和價值觀嗎?看來,在數字化時代,人越是“擁有”(擁有=檢索+複製)知識,知識就越外在於他。人越來越不需要也無力對知識進行消化。我們重複的無數次的複製與粘貼,無數次的另存為根本沒有任何意義。

  當閱讀變成了匆匆一掃,我們實際“擁有”的知識越來越少了,當我們的記憶細胞不需要時,我們的腦容量將越來越小,知識只能作為比特的形式而存在,是不是命中注定要在人腦中慢慢消逝,失去原來最初的意義。着實可悲。

  讀罷該書,我或許看到了它們的出路,這些知識,雖然眼前看來像是后時代的存在,然而,在比特的世界里,既然數字可以分解為比特,那麼比特重構成分子,也同樣不會困難,新的知識也將會隨之而生。

  數字化生存讀後感(二)

  二十世紀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主任尼葛洛龐帝教授發現,美國許多十到十五歲的少年訂閱《連線》作為送給父母的聖誕禮物。這種現象深深打動了他。由此,尼教授決意為這些家長寫一本非技術的、關於數字化時代的書,描繪數字新世界的各種面貌。這就是《數字化生存》。此書一出,立即風靡全球。英文版曾高居《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本書描繪了數字科技為我們的生活、工作、教育和娛樂帶來的各種衝擊和其中值得深思的問題,是跨入數字化新世界的最佳指南。它使那些為數字化而焦慮、擔心跟不上技術發展步伐的人歡欣雀躍,給人類的生存與思考打上了新的時代烙櫻

  尼葛洛龐帝的《數字化生存》一書既獨具匠心而又引人入勝,通俗易懂而又深入淺出。他通過優美的文字和生動的實例富有激勵性地閃現出高層次的數學思想,同時向人們昭示出數學既是必要工具,更是先進武器,儘管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但數學卻永遠是美妙無比的道理。

  “數字不再只和計算有關,它決定我們的生存”,尼教授在書中開宗明義地寫道。貫穿全書的一個核心思想是,比特(bit)作為“信息的DNA”,正迅速取代原子(atom)而成為人類社會的基本要素。尼氏認為,相比較而言,工業時代是原子的時代,它帶來的是機器化大生產的觀念,以及在任何一個特定的時空以統一的標準化方式重複生產的經濟形態,即“機械複製”時代。信息時代,即電腦時代,顯示了相同的經濟規模,但時空與經濟的相關性減弱了。無論何時何地,人們都能製造比特。可見,信息技術革命將把受制於鍵盤和顯示器的計算機解放出來,使之成為我們能夠相互交談、共同旅行、能夠撫摸甚至能夠穿戴的對象。這些發展必將改變我們的生存方式。

  這一變化的確意味深長。自從麥克盧漢的經典之作《理解媒介:人的延伸》誕生以來,公眾就竭力試圖理解電子時代信息產業的發展,然而,這麼多年來,還沒有哪部着作像《數字化生存》這樣,在如此寬廣的層面上啟發我們對今日世界和它的奇妙未來的認識。今天的孩子已經不像我們過去那樣對書籍情有獨鍾,他們完全可以通過光盤或電腦去“借閱”。閱讀也不再是一種不可逆的線性歷史過程,而變為交互指涉的快樂遊戲。這種閱讀所具備的非時間性的意識流結構,彷彿電影里的蒙太奇鏡頭,使孩子們陶醉、流連忘返。這樣,我們便會發問:書法會不會越來越成為一門“手藝”名着是否只剩下“簡寫本”值得閱讀情書是否已經開始消失——影視、流行音樂等是否成了人們業餘精神生活享用的“膨化食品”因為好看、過癮、輕鬆、刺激,更顯出了讀書的寂寞和平淡。

  在數字化的世界里,人只是一個個維護節點的“工程師”。知識的進步變成了節點的新增、嵌入、蔓延和複製。知識體系變成了網絡數據庫。奇妙的是,當網絡與人腦進行“嫁接”之後,一個個從不願讀書的凡夫俗子也能夠瞬間與世界知識寶庫合二為一。電腦網絡成為人腦的直接延伸,變為虛擬的人腦,於是人們眨眼間成為飽學之士。他們“擁有”的知識足以令文藝復興時代的巨人們羞愧。然而,這種“擁有”具有多少內在化的成分虛擬的人腦能產生新的智慧、美好情感和價值觀嗎看來,在數字化時代,人越是“擁有”(擁有=檢索+複製)知識,知識就越外在於他。人越來越不需要也無力對知識進行消化。

  當閱讀變成了蒙太奇般的隨風飄蕩,“擁有”的知識變成電腦網絡上的節點時,知識分子是不是命中注定要離開故園而去流浪他們還能辨認方向嗎他們有歇夜的去處嗎

  阿西莫夫寫過一篇有趣的科幻小說,叫做《他們曾有過的樂趣》。小姑娘梅姬悶悶不樂地走進教室。教室就在她卧房的隔壁。一個電子味道的聲音讓她把作業放到一個機器凹槽里。小姑娘想着她爺爺的爺爺曾有過的樂趣:小朋友們一起在學校嬉戲、打鬧、念書,然後戴上小黃帽手拉手回家。啊,多好!

  數字化生存讀後感(三)

  當閱讀變成了蒙太奇般的隨風飄蕩,“擁有”的知識變成電腦網絡上的節點時,當我們的記憶腦細胞純粹用於記錄信息地址而非處理的信息時,當我們的腦容量僅作為信息的索引而存在時,知識只能作為分子的形式而存在,是不是命中注定要慢慢消逝?我們的大腦還能容納它們嗎?它們還有生存的空間嗎?讀完這本書,我大概看到了他們的出路,它們雖然眼前看來像是后時代的存在,然而,在比特的世界里,既然數學可以分解為比特,那麼比特重構成分子,也同樣不會困難,知識也將隨之而生。

  而這部着作反覆的告訴人們的是:人們即將遭遇的比特世界與傳統的原子世界具有哪些重大差異。作者認為,數字化生存必將出現四個改變人類生活結構的特徵:分散權力,全球化,追求和諧與賦予權力。顯而易見,這四個特徵更為投合尼葛洛龐帝的政治思想。

  作者希望網絡有助於填平貧富懸殊的巨大鴻溝。在他看來,傳統的階級範疇開始過時了。新的一代將從數字化的環境中脫穎而出,網絡的特殊結構可能使他們擺脫傳統的偏見而產生某種新型的親善關係。尼葛洛龐帝本是一個悲觀主義者,但卻給發展中國家的數字化生存給予了樂觀的描繪。

  信息技術的革命將把受制於鍵盤和顯示器的計算機解放出來,使之成為我們能夠與之交談,與之一到旅行,能夠撫摸甚至能夠穿越的對象。這些發展將變革我們的學習方式,工作方式,娛樂方式—一句話,我們的生活方式。

  在人類已經步入信息時代化的今天,計算機多媒體技術滲透到了社會的方方面面,計算機的廣泛運用和網絡技術的飛速發展,帶來的變革是多方面的,深層次的,成為推動社會發展的重要因素。我們正處在數字化的社會,學會掌握並運用工具,才能在這個瞬息萬變的社會中立於不敗之地。這就是《數字化生存》給我的最大啟迪。

您正在瀏覽: 數字化生存讀後感
網友評論
數字化生存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