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雲端上的田野

雲端上的田野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提起元陽,沒有一個人不會想到梯田的,看元陽梯田的最好季節在11月-4月間,那時的景色可以用任何一個形容詞來形容都不過份。

  我因一時的興起,在夏末來到了元陽,讓我看到了一個別樣的元陽梯田。

  這幾天都有陣雨,一路上是我們趕着雨跑還是雨在追着我們也說不清了,每當我們下來休息時,老天還是那麼眷顧我,我們停它也停,一路上肖為我講着維克多.雨果的《悲慘世界》,雖然講的簡單,但卻很生動,我很驚嘆他的記性,裡面的人物名字記得清清楚楚,而我以前也讀過,卻從來記不清裡面的人名,看過了,書里的人物名字就忘記了,他呢不辭辛勞地講着,我津津有味地聽着,我們的每一個旅程都是那麼的輕鬆愉快。一路上出了一些讓人不可思意的小插曲,呵呵,想想都覺得好笑。

  到達元陽縣哈尼梯田以是中午了,現在進入景區要買門票了,我看了地圖,整個景區的觀光點都是環形的,每一個景點都可以繞着山路看到,不用來回跑。到達第一個景點時,因為興奮都沒有去看是什麼景點,肖還沒有把車停好,我就迫不及待下車往山邊跑去,映入我眼帘的是一層層的梯田和村寨;梯田從山頂一至到山腳,全部都種着水稻,到處是一片青蔥稻浪,,一座座的“田山”,彷彿就是一部非文字的巨型史書,直觀地展示了哈尼先民在自然與社會雙重壓力下、頑強抗爭、繁衍生息的漫長歷史。

  “多依樹”景區,非常美的一個地名連觀景台都和梯田一樣,一層層的由高到低,用木板塔成,即方便了遊人的觀看,又為景點增加了一個新的亮光,整個“多依樹”有上萬畝梯田。那種壯觀的梯田沒有那可以類比,半上腰上的村寨,把整個山谷襯托的更加神奇壯觀。每一個村寨的上方,必然矗立着茂密的森林,提供着水、用材、薪炭之源,其中以神聖不可侵犯的寨神林為特徵;村寨下方是層層相疊的千百級梯田,那裡提供着哈尼人生存發展的基本條件:糧食;中間的村寨由座座古意盎然的蘑菇房組合而成,形成人們安度人生的居所。連片的梯田就像是浩瀚的大海,雄偉壯麗,各種有節奏的層次和美妙曲線,是我看到的最壯觀最美麗的梯田,讓我目瞪口呆,不知身在何處。

  我們一梯一梯的走下去,從不同的角度來觀賞它,如此眾多的梯田,在茫茫森林的掩映中,讓我看得只有驚嘆。梯田大者有數畝,小者僅有簸箕大,肖說:“元陽縣境內全是崇山峻岭,所有的梯田都修築在山坡上,梯田坡度在15度至75度之間。一層連着一層。就以一座山坡,它的梯級數多,最多的時候能在一面坡上開出3000多級階梯;這在中外梯田景觀中是罕見的。”今天雲層太厚,光線不是太好,梯田的層次感不是太強。可我卻一點也不認為它影響我看它,反而我覺得它更美,直呼太美太壯麗。忙着叫肖幫我照下這世間最美的景物;“親愛的,快看,雲來了!”這時對面山谷不知何時飄來了一團濃濃的雲霧,快速地吞沒着田野,向村寨向我們滾滾而來,“太美了,太美了,來了、來了,快把這一刻照下來。”我專註地看着雲霧一點一點地把村寨吞沒,向我們撲來;“都照下來了,快上去,雲馬上就撲過來了。”這時我也聽到了遠處的雨聲,雨聲越來越響,雲層就象唱着歌朝着我們飛奔而來,雨點也一滴一滴地開始打落到頭頂,這時滿山滿谷全是乳白色的霧氣,它是那樣的深,那樣的濃,洶湧着,翻滾着,吞沒了山間的一切。我一邊走一邊回頭看着這一壯觀的景色,依依不捨地上了車,剛一坐進車裡大雨就嘩嘩地下下來了,好大的雨呀!

  我們順着路從山頂開始往山下開去,肖一邊開着車一邊講述着關於元陽梯田的傳說,雨還是一至下着,也不知開出了多少里,路面出現了大坑小坑,車子顛簸搖晃起來,側邊的山太險了,有些地段已有小石塊從山頂上滾落下來,好多處的路面上都有山體滑坡下來的泥土和石塊,肖全神貫注地看着前面的路面,不敢有輕易的鬆懈,路越走越不象路了,越走越險,怎麼也不象景區道路了,走完了最險的山路下來一問,才得知走錯了路,從前面的岔路口開出二十多里地了,前面也沒有出去的路可走。“怎麼辦,只有往回走了。”“呵呵,越怕什麼,就來什麼。”雨還是不停地下着,越來越大,一段段的山體因大雨開始滑坡,“我們得快點返回去,不然在這樣下的話,路一斷我們就更出不去了。”返回去的路是上坡,路又陡又險又滑更難走,肖小心翼翼地開着車,我的心已提到了嗓子眼,眼睛死死盯住路面,假裝鎮靜地和肖開着玩笑,這時我們在一個急轉彎道上,車被卡住了,坡只上了一半就滑了下來,肖把車退到了平處,這時才看清,路面因山體的滑坡,泥土和石頭衝下來把路面堆成了一個成60、70度的小斜坡。雖然不大卻以被剛過去的幾輛大車壓出了兩道深溝,又加上現在的大雨,路面更滑,肖試了兩次都沒能上得去,都是上去一半就滑下來,這時雨更大了,左邊的山體不停地有泥土和碎石滑下,這時後面已跟上來了好幾輛車,一時排起了長隊,肖把車倒到路邊,讓其它車輛先過,想着怎麼才能上去,兩張麵包車在我們後面沖了上去,第一輛上去了,第二輛卻滑了下來,試了兩次也沒能上去,“怎麼辦?”我心裡七上八下的,肖的心裡也肯定是虛的,道“不行我們一定要衝上去,不然在這會更危險,麵包車都能上去,我們也能”;“嗯,加油!”肖加大了油門一鼓作氣衝上了陡坡,車子晃動着,車底被石塊哏出可怕的聲響,我的心咯噔咯噔地往下沉,車子在上不去,那就更麻煩了,聽底盤的響聲,車傷得不輕,我死死抓住車手柄,手心都捏出了汗,車搖搖晃晃打了兩次滑終於衝過了危險地帶,“吔、、、、”我倆高興地歡呼着,就象兩個贏得勝利的小孩,兩人懸着的心這時才平靜了下來。雨這時卻也停了,“你看嘛,剛雨為什麼下那麼大,還不就是說‘走錯了、走錯了,快回來!’你就不聽、、、、”我嘮叨着。“呵呵,小臭美那還不是因為有我嘛,你也不看是跟着誰來,永遠都不會有什麼事的,吉人自有福。”嘻嘻、、、、、

  不一會我們走到了先前走錯的岔口,根據指示牌的提示往“老虎嘴”方向開去,這時前方出現了大霧,“哇、好美呀!”我們衝進了雲霧層,能見度不足3米,我放下車窗,讓雲霧灌進來,使勁地吸着霧氣,有一種身在幻境中的陶醉錯覺。前面的道路、樹林、還有山腰上的村寨都被雲霧籠罩着,什麼也看不清,我們車經過時霧海滾動起來,霧浪一個又一個地慢速翻滾着,猶如慢鏡頭中大海的洶濤。我們穿出雲霧又衝進雲層,那感覺只有身入其中,你才能體會得到它的美妙。我的心情似乎也在雲霧和雨水的感染下,變的更加清晰與透明。

  到達“老虎嘴”景區時,遊客卻多了起,山頂的光景台上以圍滿了遊客。我們從山頂順着石梯下到了山腰下的光景台,近距離去觀賞它,山腰下這時遊客卻一個也沒有,只有當地的三個小女孩在那玩耍,“你看親愛的,這又是我們的專場”“嘻嘻”;整個“老虎嘴”景區更是寬闊,稻穀一片黃一片綠,又構成了一幅美麗壯觀的山水畫。山腰上的小村寨和山頂在漫漫雲海的覆蓋下,遙相呼應着,構成了神奇壯麗的景觀。雲海纏繞停留在半山腰和山頂不肯離去,忽東忽西,忽上忽下,一會兒無影無蹤,一會兒又彌天大霧,忽而往下躥,淹沒一層層梯田、村寨;時而往上躥,露出一層層梯田、村寨,雲海有的忽白忽灰,綣慻於半山腰上,賦于山峰含羞的嬌態;有的似雲似煙,靜悄悄地隱沒到林中,將森林抹成一片灰青;有的飄忽不定,揮舞羅袖,翩翩謝幕,隱身於無形之中……

  早晨的元陽更美,煙雨迷濛,一派水墨畫式的田園風景畫,朦朧縹緲,若一層輕紗,掩映了朝霞,連屋檐下的樹都變得模糊,惟有霧浪在翻騰。進處的樹、遠處的山、寨一切都被置身於朦朦朧朧的霧氣中,我感受着晨霧如絲般的輕撫,心情也被滋潤了,格外地舒展。肖拉着我信步在濃霧中,我的發梢、睫毛、衣服都綴上了晶瑩剔透的水晶花,猶如進入了夢幻世界,一個個虛幻的影象在霧中飄動,彷彿覺得自己的身變輕盈了,讓我產生在無限的遐想中、、、、、。我凝視如煙、如詩、如畫的晨霧中,經不住手舞足蹈起來,讓霧包裹我的全身,讓溫柔而又樸素的霧氣輕撫柔摩着我的面龐,讓我品嘗着晨霧清新的滋味,清新、涼爽、甜蜜、漫延我的全身。這是大自然為人們勾畫出的多姿多彩而又美麗如夢的畫卷,滴酒不沾的我,今晨倒也嘗到了醉的滋味,我張開雙臂在這個豐收的季節中擁抱晨霧,感受那份溫情……還有更多的感覺流入了我的心田,是我無法用語言來描述和表達的。

您正在瀏覽: 雲端上的田野
網友評論
雲端上的田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