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呼蘭河傳》讀後感

《呼蘭河傳》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呼蘭河傳》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心靈的多重洗禮讀《呼蘭河傳》有感

  浙江省寧波市孫文英小學六年級 顧 昱

  從學習《火燒雲》開始,我就想輕輕走進蕭紅,走進《呼蘭河傳》。假期中,我跟着作者來到了呼蘭河小城。

  這是一部充滿童趣、詩趣和靈感的回憶小說,它那散發著的淡淡墨香和真切樸實的語言,讓我陶醉,讓我回味無窮。從字裡行間,我體會到了蕭紅兒時的那種孤寂,和被愚昧與迷信包圍的生活。幸好她有一個性格爽朗的爺爺,陪伴她度過童年,讓她留下了一些甜蜜的回憶。

  全書七章,各自獨立而又渾然一體,一、二章寫小城的風情,三、四章談家中親疏的人物,五、六、七章描繪了獨立旁支的人物。作者用舒展自如的筆法,以情感的起伏為脈絡,為自己家鄉的風土人情作了傳記。

  呼蘭河小城的生活有一點沉悶,但無論是跳大神、放河燈、野檯子戲、逛廟會,還是北方的天氣、環境,以及獨特的火燒雲,都能讓人為之動容。只是,呼蘭河小城的人在精神上還是被老的思想和迷信的觀念包裹着。如,跳大神是為驅鬼的,唱大戲是唱給龍王爺聽的,放河燈也是讓鬼去脫生。最悲慘的是團圓媳婦的遭遇,因為她的行為不符合封建禮教的要求,加上街坊鄰居背後的議論,她被毒打了一次又一次,最後,終於被折磨而死。封建的思想和制度就像無情的魔爪,可以把人的生命置於死地。

  讀了《呼蘭河傳》,我的心靈受到了多重的洗禮。有因兒時蕭紅的可愛天真而會心的一笑,有為蕭家生活中的喜怒哀樂而生的感嘆,更有對封建思想和制度的大為不滿與憤怒。蕭紅為我們勾勒了當時的社會生活的生動畫卷,創造了這部永遠不朽的經典,我感受良多。

  指導老師全利強

您正在瀏覽: 《呼蘭河傳》讀後感
網友評論
《呼蘭河傳》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