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世上沒有懶孩子》讀後感

《世上沒有懶孩子》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世上沒有懶孩子》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世上沒有懶孩子》讀後感

  常言道:充滿信心的做事能事半功倍,可見信心的作用是多麼大。要給孩子信心就必須不斷給孩子以正確的評價、肯定以及鼓勵,以正面教育為主要手段。多表揚、鼓勵孩子,使他們有成功感、愉悅感,看到自己的發光點,這樣,孩子才能積極主動地去學習。

  一、信任——讓孩子更有信心

  在教育學中有一條很重要的原則:學生的信心來自老師的信心。皮革馬利翁效應告訴我們一個道理:每個孩子都是可塑性很高的,你所期望的那個方向的期望值越大,孩子越容易接近那個目標。在教學中,教師要相信每個學生都是最棒的,教育就是要激發孩子內在的潛力。尤其是對待那些後進生,教師要更有耐心,只有相信他們,有了信心才能不怕學習的困難,才能迎頭趕上。

  二、尊重——發現孩子的優點

  賞識教育的實質是從人格上尊重孩子。傳統的師道尊嚴已經不適應現在素質教育的發展。教學活動過程中,教師是主導,學生是主體,只有把學生放在一個人格平等的基礎上才能真正實現教學相長。

  1、尊重孩子的興趣

  只有從孩子的興趣出發,符合孩子的需要,孩子才能積極主動地學習,從而使潛能得到開發,身心得到和諧發展。如果教師從自己的主觀意願出發,只顧着單純地完成某個教學目標或者某個教學活動,不考慮孩子的感受,往往會使孩子產生厭倦心理,即使是遊戲也不能調動起孩子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所以我想尤其在設計教學遊戲的時候,我們要玩學生愛玩的,確實有趣的遊戲,然後將知識滲透到遊戲中,渾然天成地完成教學任務,教學效果肯定要事半功倍。

  2、尊重孩子的懷疑精神

  每個孩子都和科學家一樣,對自然界的奇滿懷好奇和敬畏。“標準答案”束縛了學生創造能力的培養,同現代教育理念所提倡的懷疑精神、批判意識以及個性發展方向還有較大差距。在教學中,師生是平等的,我就特佩服那些勇於提出疑問的孩子的勇氣。孩子思考了提出了疑問,這樣教師在解答過程中也有個學習的過程,真正可以實現教學相長。賞識孩子,就要允許孩子懷疑,要用心培養孩子善於懷疑的習慣。這樣孩子在學習中會更積極、更主動,因為整個世界等着他去探究、去揭秘。

  3、尊重孩子的隱私

  賞識孩子,讓孩子擁有自己的隱私,這是密切親子關係、獲得孩子信任的基礎。作為老師,同樣也要尊重孩子的隱私。班上幾個女生下課了經常聚在一起在一個同學背後竊竊私語,這個孩子總以為別人是說自己壞話,久而久之就誰也不理誰了,我知道了后,沒有去批評那幾個女生,而是給她們講了團結友愛的故事,最後孩子們解除了誤會,成了好朋友。還有個轉變就是她們什麼話都願意主動告訴我了,我們成了朋友。所以,你越尊重孩子的隱私,你與孩子的距離也就越近。

  三、用欣賞的眼光看孩子

  每個父母都希望老師進行賞識教育,要用欣賞的眼光看孩子,發現孩子的優點和長處。當然,賞識孩子也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能一味地鼓勵或讚揚。

  1、誇孩子聰明不如誇孩子勤奮

  “業精於勤荒於嬉”,不要誇孩子聰明,而應當讚揚孩子勤奮,因為讚揚孩子勤奮,讓孩子從小就能形成勤奮比聰明更重要的觀念。

  2、讚美不能誇大其實。

  3、要就事論事。

  讚美孩子的時候,應該只讚美他的努力和成就,不要讚美他的品格。而即使是努力和成就,讚美也要盡量具體。因為讚美得越具體,孩子越容易明白哪些是好的,越容易找准努力方向。

  4、讚美要及時。

  如果讚美與所讚美的事情隔了很長時間,孩子已經不能體會到當時做這件事時的感受,自然這種讚美也就無法化為信心和動力了。

  5、借第三者之口讚美孩子

  有位心理學家對三十位受試者進行戒煙實驗。將受試者分為兩個小組,一個小組採取用肺癌患者的痛苦來勸誡他們,而另一個小組則是由一位醫學權威,根據自己的臨床實驗報告,非常客觀地解釋抽煙的害處。結果,前者有35%的人開始戒煙,而後者卻有70%的人開始戒煙了。這個實驗告訴我們,當事人如何熱情地遊說,很可能不及第三者若無其事的解說來的更有效果。賞識是一種藝術,一種技巧,一種方法。經由第三者的表述,更容易使小孩子感覺到具有真實的客觀性,因為即使是小孩子,他也知道當面讚美,會有不少客套的成分,而第三者轉達的就很容易使人信服。

  最後我想把賞識教育的原則和大家共分享,希望在我們的賞識教育下,孩子能更加健康成長,我們的生活能永遠充滿愛和賞識。

  信任孩子——學會崇拜,學會自豪

  尊重孩子——學會傾聽,學會請教

  理解孩子——學會感激,學會陪伴

  激勵孩子——學會發掘,學會分享

  寬容孩子——學會反思,學會等待

  提醒孩子——學會批評,學會分擔

您正在瀏覽: 《世上沒有懶孩子》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世上沒有懶孩子》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