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活着的人

活着的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活着的人 標籤:活着

  對於生命的敬畏我想我是絲毫不低於對生活的熱愛及熱情,但我必須得承認我淺薄的知識與內在的智慧是遠遠不足以彌補我生命的種種缺陷的。簡而言之,作為一個活着的人我必須尋思我究竟敬畏生命的什麼,因何而敬畏,敬畏了又能帶來什麼。或許最終要歸結到亞里士多德的目的因,但凡大自然所存在無論任何形式與特徵的事物都有其存在的目的性。而我們的生命更是理應如此一個特殊的形式存在,欠缺的是我們自身如何去挖掘以及尋找最終的理性以達到靈魂的理型。

  與任何形式存在的生命體不相區別,無論是無生物,像岩石、水,沙子等,亦或者是有生物,如動物、植物,我們都是由原子材料構成的,待堙沒后終究是要回歸於最初的永恆的狀態。而出現差異的便是我們存在的主動因,無生物是不存在思考等問題的,而動物存在思考但也僅僅是經驗所致絲毫不同於人類那樣去考慮自己的生命還有存在的意義這深層的問題的。不可否認你可能會反問道,那些動物可能只是出於一個比較原始沒有像人類經過一系列演變的得存在,我想這個問題是比較容易解決的,比如我們的祖先山頂洞人他們是知道如何去把東西計數以及分類的,這我想是可以說明人與其它所在萬物的差異性。

  既然是作為一個相對比較特殊而又天生擁有理性的存在,我們勉不可少是要懷着敬畏的心來對待我們周遭所存在的一切的。它們既存在的目的因,我們是沒有權利來毀壞亦或者嘲諷的對待的。對於路邊的一棵小草在同樣的太陽下破土而出而生長其目的無非於凈化我們的世界而已;江河裡的魚蝦同是在水的滋潤下歡愉的其目的無非是凈化污垢亦或者僅僅豐富我們的世界;在同樣天空下的白雲存在的目的無非是給萬物帶來與誰來滋潤其生長。故而我們是該敬畏它們存在的任何形式的。而作為擁有理性與良知的我們是該懷着嚴謹的態度去思索着它們,用敬畏的心靈去融入它們。

  不僅僅如此我們還得敬畏生命存在的智慧。人之所以不同於其它的存在根本緣由我想是來自於人類更高的智慧的。正是這智慧讓我們懂得敬畏,讓我們學會生存在這個不斷發生變化的宇宙之中的。我們所謂的智慧是不同於你有多麼的心眼或者心機的,而是對於真理的求知,對於永恆以及流動的探索與思考,是對心靈的更高層次的追求及凈化的靈魂般的存在。就該像泰利斯、蘇格拉底等等偉人般尋找對自然變化的自然解釋,還有人存在的社會意義及人與社會等等真知。而我們現在所學的在我想看來是不大算作為知識的,如果硬是要把這列一個名字的話我想稱作雜糧也許還是可以的。一個社會的正常運轉我想僅僅靠雜糧是遠遠不足以或者是根本不可能得。唯有大智者方能引領這個社會,這個時代的正確走向與於文化、思想乃至宗教信仰的聖神國度。

  除卻智慧這引領我們靈魂走向的火車頭外我們還得敬畏生命存在的勇氣。懦弱的人從來都是與真理無緣的,唯有真正有着勇氣敢於面對路上任何挑戰以及國家、社會、宗教信仰束縛的方可踏上真理的道路。無論是耶穌、哥白尼還是蘇格拉底都是在面對社會宗教的壓力下勇於宣揚自己的思想最終被迫害的,他們不願逃離是源於他們的良知,對於真理的追求是遠遠大於對生命的追求的,仿若他們唯有成仁取義方可使其思想得到流傳,後來也確實證明如此。如若沒有勇氣士兵在戰場也將不會奮勇殺敵以御祖國,也自然不會出現見義勇為了,更不會可能有新的信仰與真理出現在這個社會上了。

  就像我在文章開頭提出的那句話中表明的一樣生命是需要激情的,應該像火一樣熱情。當然着熱情不是指你在娛樂活動中亦或者工作中無盡的喧囂或者勞累,而是你要永遠懷着對生命的敬畏以及對生活的體味的心態去對待你的生命與生活。沒有激情的靈魂就如沒有思想的木偶你永遠只是滿足於自己的現狀或者萎靡在自己的已有的生活中,就像柏拉圖的“洞穴”,永遠不追求更高的存在的意義,也自然而然的和許多面壁而坐的人一樣看到世界的影子卻不知道背後更美的風景。然後我們的社會便在蟄伏的狀態中一直不能醒來,終究一天被自然地變化所淘汰,回到最初的永恆。

  我知道作為一個生活在這個世界的人,一個企圖真正活着存在的人我想我真的的敬畏這既存的生命。縱然我曾無數次想過打破這些束縛,掀起生命的浪潮,但我是一個理性的人我必須得遵循這存在,我想那是眾多聖人千百年的結晶,是一顆永恆的星辰。

  我一直以來都是想着我生命的存在的意義很是普通和所有人都一樣,能為我的親人、我愛的人、我的朋友們、還有一些正在受難的人們做些點什麼,哪怕微不足道的默默的禱告也是可以的。可是我漸漸明悟了人是不應該僅僅為他人而活着的,那樣的話人類就不應該存在的。畢竟如果每個人都要是為他人活着,那麼人類完全都可以自行了斷這樣就用不着為彼此相互活着的,這樣不是很完美嗎?那我們是不是應該為自己而活着了?那樣我們的靈魂豈不是顯得很是自私?我們經常聽到別人說那誰睡怎麼怎麼自私,難道真的是他們自私嗎?自私我想是不應該出現的一個詞彙,與所有不好的詞彙一樣都是應該在這個世界抹去的,只是我們的世界還沒有達到醒來而已。當我們在談論別人是自私的時候要麼是別人影響了你的利益,要麼便是道聽途說的,顯然是我們自己在混淆是非,倘若你沒有自私的靈魂你是不會因為你的利益而損害別人的,所以我們本身就都有這個缺陷又是憑藉什麼來指責別人。

  我蜷縮在這個偌大的世界的某個角落,像螞蟻攀爬在足球場上那般渺小,微乎的程度是足以被遺忘的。但我還活着在這個除了柏油馬路就是高樓的燈紅酒綠的快節奏的城市中,不卑不亢的存在在這個一如象牙塔般都市中,像被宙斯囚鎖在懸崖上任兀鷹叼啄的普羅米修斯。我是多麼幻想我能像普羅米修斯一般用生命來換取這存在於寰宇永恆的真理,這樣我便能安然無愧於自然所賜予我這理性的軀體。奈何不了的是我總是那麼像切牌裡面的小丑般很容易的就被排擠在這既定的規則之外,縱然這是個野蠻的規則。可我向來是不大樂於向偽裝的真理妥協的,哪怕作為小丑我想他也是有其存在的標準與實現其價值的需要。

  大師泰戈爾曾經說過,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我曾深深的迷茫過生活如何才能像夏花般絢爛,似乎當生命被周遭環境重重包圍,仿若陷入處處都是泥濘的沼澤真空地帶你是會覺得那麼的無助。你本想着懷着固守的信念與執着勇敢洋溢的羈旅在人生的路途上,你不知道奇葩通常就是你這麼個樣子形成的。所以踟躕便慢慢將你浸染,等待着有一天你忘卻了最初的夢想與咋念。然後驀然回首,仿若已經百世滄桑輪迴,只是你沒有那個時間再回去走一遭了。很多花甲老人都喜歡緬懷過去的點滴,有人面含苦澀、惆悵,有人面含微笑。我不曾想過我會用怎樣的韻味來感慨我短暫的一生,在我垂暮的時候,或許是沏一壺香茶,面帶微笑的躺在夕陽餘暉下的搖椅上吧。

  我覺得我是一個死而復生的人,是一個活着的人。曾經我懵懂的認為建功立業,名流千古是我執着的追求,我想那是很多人的追求,沒有絲毫丁點錯的。但是我發現我很累在做這些事的時候,別人都說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我想是有原因的。然後我就那麼自然的發現我生命的扭曲,我定了錯誤的方向,我把生命中最樸實的品質都給弄丟了,現在試圖撿起來,才發現那是多麽厚重的東西。我覺得人就是這麼個樣子,總是在失去之後才會覺得什麼叫做彌足珍貴,所以漢語詞典上就有賤這個字。我不知道這個字是如何誕生的,但我想必是有所經歷才有所需要才有所創造,這也許該用先輩的觀點來解釋一下,畢竟實有是不可能從虛無中誕生的吧。

  信念真的是一個如神明般的存在,因而我不得不懷疑是否有那麼個神明賦予人與生俱來的信念,那樣我覺得他是該比主神還要超越的存在吧。一路走來其實我是換過不少信念的,我覺得那些都是不適合的,不是我能一直堅持或者即使在時間的考驗下依舊能讓我堅持走下去的。我想活着的人都是有其存在的信念的,若然他活着也是與死亡不相兩樣的。當然有些人把現實中的一些境界理想化便是他追求的信念,而宗教中信念是很大程度迷信般的存在。我是很欣賞宗教中信念的存在,我覺得那是一種純凈的,至高無上不帶任何雜念的永恆的存在,縱然有些迷信,但我想這是一成不變的永恆的就夠了。我覺得人這輩子活着真的需要它,無論是正牌人士亦或者惡徒都是有其生存在這個世上的追求的。

  我總是深深地推崇着笛卡爾我思故我在的觀念,我想我作為活着在這個世俗的一個人,我終究是要努力的殫精竭慮的把這存在的意義挖掘出來,縱然玉石俱焚在這混亂的物質界,我想我只是個一直活着過的人。

您正在瀏覽: 活着的人
網友評論
活着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