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讀《西方民主怎麼了》有感

讀《西方民主怎麼了》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讀《西方民主怎麼了》有感

  信息與電子學院共產主義學習實踐會開展的"品紅色書籍,練精緻文章"主題讀書徵文活動圓滿落幕,豐富了同學們的課餘生活,提升了綜合素質,同時也為同學們創造更好地交流、學習和自我展示的平台。讓我們來看看同學們的優秀作品吧!

  我對西方民主制度的認識,主要是來自於高中政治課堂對"三權分立"、"議會制"、"多黨制"等的學習,後來進入大學后,在一次次西方民主事件和總統大選下對西方民主也漸漸有了更多的認識。在本次團支部的讀書會上,通過閱讀《西方民主怎麼了》,我更加了解了別人對西方民主的一些觀點。

  在西方民主中,對人權的重視和對權力的分治制衡是其制度的主要特色,但我認為,西方民主制度的實質是"金錢民主",西方民主在很多時候只是西方用以標榜自我、宣傳自我和對付他國的一種政治手段。民主,本意是多數人的統治,在中國思想界俗謂之人民民主,然而,在西方思想中,"民主"的"民"實際包含着公民、國民、人民的三重含義。評判一個政治制度是否民主,關鍵要看最廣大人民的意願是否得到充分反映。在西方社會,名義上人民享有廣泛、平等的民主權利,但實際上由於佔有的社會資源不同,階層的差異,這種表面上的平等往往為實質上的不平等所替代,法律上的平等往往為事實上的不平等所取代。只有富人和權力階層才享有充分的民主;窮人的民主有時只是形式上的,更多時候只能置身於民主之外。以美國為例,窮人、黑人、移民的民主權利並沒有得到應有的平等。同樣的,西方社會三番五次抨擊別國的人權問題,並以此作為議題在國際社會上大肆炒作,但對於本國發生的人權問題卻區別對待,自我掩飾。

  民主確實是西方的舶來品,但我們不能說"西方民主"就是更為優越的,同樣,每個國家的自身情況不同,所需要的政策也不能一概而論,對於西方民主制度的設計不能照搬照抄。我認為西方民主對我們最大的借鑒價值在於,保障公民選舉權、知情權、監督權和參與權,對權力的制衡和避免滋生腐敗。中國正走在民主的道路上,離發達的民主制度顯然道路還尚為遙遠。民主永遠沒有建成的一天,而只能在建設過程中去完善和補充。

  2015級研通信一團支部王漪

您正在瀏覽: 讀《西方民主怎麼了》有感
網友評論
讀《西方民主怎麼了》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