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經濟學的悲哀

經濟學的悲哀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經濟學的悲哀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國家是人類歷史發展的必然產物,強大的國家機器保證了國家的強制力的來源,軍隊是國家權威的最後的支撐。但這僅僅是表象,實際上,在政治和經濟,文化等看不明晰的層面上,通過法律、政令、道德教化等形式已經確立了國家和統治階層的絕對地位,即各類事務的主導和支配的權利,尤其是在國家經濟活動和佔有財富的優先。這種優先幾近於霸權。這種優先保證了統治階層的強勢,壓制了民眾使其屈服於統治。歷史的習慣甚至成為一種習俗,接受統治和認可國家的絕對權威,是最根深蒂固的,最古老的習俗。無論是封建制替代了奴隸制,還是封建制給資本制送入墳墓,這種習慣並沒有更改。只不過是人的身體自由和生命尊嚴一點點的進步,民眾還是必須接受來自於無形的力量的管理和支配,首先是從自己的勞動中被剝奪掉一些財富,其次是很無奈的服從既得權的神化,再次是遵守那些規則,最後就是在那些規則里老實終生。奴隸的生命如牛馬賤,農奴的自由僅是沒了鐐銬,而操縱大機器的產業工人絕對自由了,為了生存卻不能對工資過於挑剔,否則,失業比就業更加自由。

  在一個時代,生產力不可能無限制的發展。就像一個人的精力有限,他沒日夜的勞動,勞動所創造的也是有限。但他緊張到極限的神經能堅持多久呢?發條擰到承受的度,再過了就會崩潰。人的腸胃就那麼點空間,過食美味會撐了肚子。每一個時代的生產力要受其生產關係的制約,這是馬克思的偉大發現。資本並非萬能,但人們更關心:沒有資本萬萬不能。的確,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沒有固定資產的購置和熟練技工的加盟,生產只能是畫餅充饑。在大時代的上升時期,厭倦了飢餓和貧窮的經濟體,為了糧食而奮鬥,經濟的發展速度高的驚世。但這個經濟體填飽了肚皮,他那進取的勁頭就不那麼飽滿,市場經濟發展到一定的容量,產生了尋找利潤的遊資,這一非一般意義的金錢,它的身上被賦予了厚望和使命,就是做一個母體,去源源不斷的創造財富。可以直接投資,可以間接投資——無限擴張的生產需要源源不覺的資金,就像生命必須血脈循環,借貸應運而生。扁平的,各自為政的生產,以市場來決定資源配置,引導資本流向的經濟模式看起來很精確無比,但不能忽略一個重要的事實,經濟的參與者最後是人的主體,並非一個可歸於公司的空洞的符號。人不能永遠理性。人類發明了酒精,是因為醉的妙處——人類的經濟有時也會暈暈然。在某個領域扎堆,因為利潤相對居高,急功近利是製造泡沫的原由,而基礎產業卻無人問津。泡沫吹的大了,就會破滅。

  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卻被忽視,就是生產的東西到底何效用?生產的目的是什麼?人們的衣食住行是為了什麼?一個飢餓的人是為了生存,一個溫飽的人是為了享受,一個奢侈的人是在浪費——他以嚐不出什麼滋味,以不稀罕鮑魚山珍。不稀罕鮑魚的經濟體,生產已成了一種棋子,不僅僅是財富的追求,更希望一種壟斷的強勢,利用經濟的形式建立一個資本的帝國。經濟的參與主體常常認為是企業,國家,和從事個體勞動的個人,產業工人被排除在經濟活動的概念之外。因為,產業工人的勞動已經給企業主吸收了,產業工人參與的只是勞資關係,和經濟活動不沾邊兒。產業工人沒有一點生產資料,充其量是到銀行存錢,在股市做個小散戶。沒有參與經濟活動的資格。產業工人只能依靠企業的施捨過日子,就像寄人屋檐下不得不低頭的乞丐,給你多少就拿多少,不能多問,你可以選擇別人的屋檐,跳來跳去,天下的屋檐一般寬,而且,沒有空間願意收留“不講職業道德”的人。靠施捨度日的人,憑什麼又給企業主的階層做一回購買力大軍呢?經濟被誤以為就是生產的商品銷售出去,不斷的循環乃至擴大再生產。生產資料的生產要給下游的生活資料的生產所吸收,生活資料沒有完全離開流通領域,囤積的商品就是垃圾,佔用的資本和勞動根本沒法實現價值。要麼丟掉腐蝕,要麼減價處理。利潤沒了,甚至虧空,長時間這麼搞,就有企業倒閉,那裡的產業工人做個乞丐的資格也沒了。

  我已淺薄的知識和笨拙的腦子做了一個推理,經濟是為了人類的生存和發展服務的,經濟的良性發展是大部分人能夠消化掉生產力的大部分。生產力必須要在各個部門之間均衡的進行,和諧的發展,不能過於超出生產關係,不能一個理性的容量。分配是經濟的重要一環,積累和消費的關係是生產的關鍵,兼顧效率和公平的分配是刺激內需的根本動力。經濟活動不能以經濟而經濟,人類的生產力,應當包括:物質生產,人的生產,物質生產與人的生產的統一。人類的生產力,是為了在自然的生存里更加自由。我的結論絕對的錯誤,等着批判。

您正在瀏覽: 經濟學的悲哀
網友評論
經濟學的悲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