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巨流河讀後感1000字

巨流河讀後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巨流河讀後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巨流河讀後感

  在地鐵上,公交上,沒事的時候,刷的不是微信,看起來了以前流行的電子書,一本電子版的《巨流河》,因為是一個朋友推薦的,以為是巨大的河流,也不知道講什麼。然而看完開篇別人對於本書的極高的評價后,讀了前幾頁卻未見得那麼華麗。但是讀下來之後卻發現好久沒讀書的自己竟喜歡上了這樣平淡的文字。前面都是刺激的勵志人生的文章,但是這本書不一樣,想也只有這位耄耋之年的作者才能把的那個有着巨大爭議的時代寫得如此平靜,平靜得“如此悲傷,如此愉悅,如此獨特”。

  前六章我都是懷着極大的興趣去看的。然而興緻之後,卻是愈發沉重的思考。作者帶我們從另一個視角看現代中國苦難的歷史,隨之而來的便是各種矛盾。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作者對於張學良“沒有智慧和尊嚴”的評價,在我們的歷史教材中,張學良一直是風流倜儻的“少帥”,正如周恩來評價他的那句“民族英雄、千古功臣”一樣。之前也有老師曾對張學良做過反面的評價,然而讀完這本書後我才對他有了更為全面的評價。政治影響下的蒼白的歷史讓許多事情變得虛假,正因此我們需要獲得更加全面的歷史認知。然而這種認知並不是類似於“憤青”的那種無知的衝動,而是對歷史的尊重,也是對現實的尊重。

  書的後半部分主要講的是作者在定居台灣后對自己文學夢想的堅持,更加偏專業一些,我以前不是很喜歡看文學名着,於是有些部分就走馬觀花似的看了。這其中最讓我感動的就是作者一生對於“南開精神”的堅持。作者曾在第三章用一整章的篇幅回憶自己在南開中學的求學生涯,足以看出南開精神對她人生的影響。當然,最珍貴的還是張老校長的那一句“你不帶校徽出去,也要讓人看出你是南開的!”讀到了最後一章,看到“全書完”……我想,這才是真正的好文字吧,讓你在不知不覺中被感動。看到五十多年後中學同學相聚,已至彌留階段的老同學念着杜甫的詩句: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少壯能幾時?鬢髮各已蒼。訪舊半為鬼,驚呼熱中腸……心中默想着那種畫面,又想起自己已與許多中學同學毫無聯繫,突然有些失落之感。

  全書以一句“一切歸於永恆的平靜”結尾,然而從巨流河到啞口海,如何能歸於永恆的平靜?至少看來,作者是有一些怨念的。作者也曾強調不希望自己的文學涉及政治,然而文中的“國讎家恨”卻處處可見,可能因為父親曾是國民黨高官,這份情感更加深重。然而作者對大陸的抨擊,有一些我是不同意的。書中曾寫到當初在學生時期合唱的《義勇軍進行曲》,后因歌曲被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而無人再敢唱;接下來又寫到《湖上之火》因反對美國政府而在台灣被列為禁書。尤其是後者,仔細思考發現這何嘗不也是一種悲哀。作者給我們提供了看歷史的一個新的角度,然而作者是不是也因幾十年來心中積聚的“國讎家恨”影響了自己呢?歷史無法重演,尊重歷史並不意味着苟同或者是無盡的抨擊,這也算是我讀此書最大的收穫了吧。當然,最值得人們欣賞的,還是這本書的態度。或許,經歷的多了,再大的風浪也終歸平靜。

您正在瀏覽: 巨流河讀後感1000字
網友評論
巨流河讀後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