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巨流河讀後感

巨流河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巨流河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巨流河讀後感

  邦媛教授的回憶錄《巨流河》是一本很精彩的書。

  我感到有以下優點。

  一是內容厚重。作者80高齡寫成此書。一生經歷了諸多重大的歷史變遷。從抗日戰爭,到內戰,到台灣和大陸從對抗到對話的各個時期,都以一個知識女性的獨特視角記錄了親歷親聞。有很多獨家的歷史細節,十分珍貴。

  二是作者既有很好的國學根底,又有很高的英文修養,全書既是嚴謹的史筆,又是優雅的散文。現在國內出版的回憶錄也很多,對歷史抱有嚴謹態度者已是上品,兼具美文品質者十分罕見。而一般大陸作家的回憶錄雖有文采,但有歷史感者極少。

  三是若干內容給人以現實啟迪。在現代化進程中,台灣比大陸快一拍。在許多方面,可以說台灣的昨天是大陸的今天,台灣的今天是大陸的明天。

  且舉一例:齊邦媛在1970年代在國立編譯館供職,主持新編台灣中學國文教科書。台灣原來和大陸相似,在黨化教育的大環境下,語文教科書以意識形態為主導,孫中山、蔣介石的文章比重很大,別的選文也着眼於政治需要,差不多成了政治教科書,學生十分反感。齊邦媛借重一批開明教授的支持,改變了這個格局,讓語文回歸語文。這有點像前些年錢理群他們組織編寫《新語文讀本》,向官方版陳舊的語文教科書發起挑戰。所不同的是,齊邦媛獲得了成功。而錢理群的《讀本》至今處在邊緣地位。上海的新編中學歷史教科書,企圖告別階級鬥爭史觀,採用文明史觀,因幾位史學界左爺告狀,乾脆被官方封殺。而台灣教科書改革,雖有守舊勢力責難,經歷陣痛,畢竟成功。從這個意義上看,大陸今天某些方面,還沒有達台灣70年代的水平。

  篇二:巨流河讀後感

  近日讀完了齊邦媛先生的巨流河,印象很深,這是一篇傳世之作,百年之後當成為後人深入解讀這一段歷史的重要文獻。

  齊先生出生在遼河(也稱巨流河)畔的鐵嶺,因父親參加郭松林對張作霖的起事,逃亡關內,然後一生顛沛流離:抗戰期間輾轉於南京、重慶、樂山求學;內戰時期在武大求學(前三年在樂山,最後隨學校返回武漢),畢業后因緣聚會到了台灣大學(不是 49 年的敗退,而是 48 年找工作),爾後後半生在台灣教學做研究,成就斐然。

  這本書用齊先生帶有自傳性質的一生,用一個獨特的視角,展開了近代中國的畫卷:軍閥內戰、國民黨北伐、抗戰初期的生死淪喪,抗戰中期的懸歌不綴與堅忍不拔,抗戰晚期的思潮洶湧,內戰時期的激烈衝突。我們大陸的讀者,讀到的大都是《太陽照在桑乾河上》、《創業史》這個角度描述的歷史;偶爾能夠從西南聯大畢業生們的回憶錄中,看到較為中立的解讀方法,如汪曾祺文集中的西南聯大在昆明的生活;齊先生的《巨流河》則主要站在正統的國民黨角度(齊先生父親的國民黨黨員證是遼字一號)來描述自己感知的歷史,這才深切地認識到,他們也同樣是中國人,在抗戰中拚死搏殺(齊父收留的東北流亡青年,從軍人員基本隕落在抗日戰場中);為同胞的苦難痛哭流淚;在艱苦的環境中努力學習以保留文化的火種(在重慶的南開中學,在樂山的武漢大學);在國共內戰中彷徨無依;在台灣創業中的篳路藍縷。 齊先生的一生坎坷波折,就像近代中國的命運,忽而大浪滔天,忽而曙光初現,接着又命懸一線,然後在死亡中拼出一條生路看似前途光明,然而命運又走向兄弟反目,划海而治,接着又開始不停地折騰…… 。民族的命運,個人的命運猶如狂風巨浪中的一葉扁舟,起伏飄蕩。

  這本書有時代印跡、有家庭印跡,也有濃厚的個人印跡:“東北人、流亡者、國民黨正統、台灣光復后第一代創業者”,展現了國家的命運;“大地主、早期的留學精英(齊先生父親)、抗日時期的教育界、內戰時期的教育界、台灣戒嚴時期的反蔣思潮”,展現了家庭的命運;“身體的柔弱,聰慧的智力,與中學同學的情感,與大學同學的情感,與幾位異性朋友的交往;與丈夫的情感;對教育的熱愛;對文學的熱愛”展示的是個人的命運。 給我印象最深的是,齊先生講自己參加完瀋陽中山中學以父親命名的圖書館儀式后,整整兩天在大連,靜靜地坐在海邊,感受遼河(巨流河)之水,從陸地流向大海,緩緩向南,繞過台灣海峽,流到台灣啞鼻海(那裡是齊父埋骨之所)。全文至此收筆,將巨大的深沉、悲痛留給讀者去咀嚼和回味。

  篇三:巨流河讀後感

  雖然號稱喜歡讀書,從高中以來卻很少讀傳記、小說一類的書刊,偏見地以為這些都是無營養的文體,作者意圖調動讀者一些虛假的感情體驗,因此偏愛如心理、美容類書籍,並因其所具有的知識性美其名曰為“工具書”。

  《巨流河》之前不久讀了《江城》,覺得老外這本書寫得淺顯而可愛(也可能是語言的關係,總覺得科班出生的作者無論是語言或是思想都應該展現更深層次),但是從一個不那麼深邃的外來人的角度反映了我們這個國家在某個時代的隱痛。

  如果《江城》所描述的痛楚只是如刀尖劃過皮膚,那讀《巨流河》所感受到的哀傷則是如心上挨了一記黯然銷魂掌般一陣劇痛過後仍延綿日久。《巨流河》 書本末尾的評論很精準,齊老師用極其低回的方式處理那些原本戲劇化十足的大情節。我從中讀出,她這種低調的文字來源於她低調的處世方式,來源於清潔端正的家教與自持。她的文字,甚合我的脾胃。正因為如此,我把中國這段我一向不以為然的歷史讀進去了,它不再是教科書上的幾頁死硬文字,而是幻化成了活脫脫的場景刻在了我的腦海里。我的情感也隨之宣洩,當學生不得已開始輾轉求學時,我哭;當難民慌不擇路逃命而未能時,我哭;當張大飛為國殉難大愛卻無言時,我哭的淚不能止。上一次從書里獲得如此這般的感動還是高中時期讀《平凡的世界》。

  《巨流河》應該是一本史詩級的鄰家讀物,源於齊老師看似平凡,卻有着不凡的身世。感謝她能翻滾並倖存於歷史的洪流里並以自己的獨特視角見證和記錄這一切,讓在無憂無慮中長大的後人得以寧靜地端坐,僅透過她的文字,就能恐懼着她所恐懼的,愛她所愛的,感受着她所感受的那麼真實的一切。

  文化在一定程度上,還是私有的,是歸屬於同一個群體的。在個人修養未夠的時候,我只是以一個中華炎黃子孫的視角去看待並認同文化,所以《千隻鶴》、《百年孤獨》、《簡愛》這樣的文字並不能讓獲得有入世外桃源般的心潮澎湃, 《巨流河》卻大大的可以。

  好書果然能做到餘音繞梁,三日而不止。好多天了,我都止不住思考:人到底應該怎樣活着?得出的答案是:時代雖不同,人的靈魂卻應該有着相同的安撫方式,簡單、寧靜、樸素地生活一定還是方向正確。如今,齊老師那張純凈的臉龐總會時不時在眼前浮現,她和她在書中所認同的那些具有 清潔人格的時代英雄 (齊世英、朱光潛等),漸已成為我心中珍重的榜樣。

  《巨流河》之後,難再有此類傳記文學能給予我相同震撼!

您正在瀏覽: 巨流河讀後感
網友評論
巨流河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