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紅樓夢讀後感2000字

紅樓夢讀後感2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紅樓夢讀後感2000字 標籤:紅樓夢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最後,還是說說它的藝術 成就 ,魯迅曾經 指出:“總之自有《紅樓夢》出來以後,傳統的思想和寫法都打破了。”魯迅所謂的“都打破了”指的是“敢於如實描寫,並無諱飾,和以前的小說敘好人完全是好,壞人完全是壞的,大不相同,所以其中所敘的人物,都是真的人物”。《紅樓夢》沒有把人物寫某種思想或性格的化身,更沒有把人物當作說教的工具。作者以細膩的筆墨展現了生活本身所固有的生動性、豐富性和複雜性。《紅樓夢》打破了傳統小說的單線結構。它以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的戀愛、婚姻關係為中心線索,同時展開貴族大家庭的其他人物、事件的描寫。在緊緊抓住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戀愛、婚姻悲劇的同時,展開廣闊的社會環境描寫,從而寫出了產生這一悲劇的社會根源。

  其實,關於紅樓夢中可論的東西還有很多很多,我才剛究出些皮毛而已。譬如今年《讀者》第七期的丫鬟問題,還值得再好好深挖,但礙於自己閱歷淺薄,知識貧乏,無奈只得就此擱筆。再不贅述,還恭請學姐在將來的學習 生活中,循循善誘,多多指教,吳達自當感激 不盡。

  篇三:紅樓夢讀後感2000字

  俗話說得好,“男不看紅樓,女不看西廂”。其意白見。但礙於《水滸》、《三國》等從牙牙學語起就閱讀,再讀已無多大意義。無奈之中,捧起那“石頭”硬啃起來,倒別有一番“胭脂”味。下有幾條真(天真)知拙(笨拙)見,以供茶餘飯後消遣。

  首先,我覺得這本書並不只是單單一本愛情小說所能概括。作者為寫此書,寒窗幾十載,對醫藥、園林、建築、書畫、詩詞、烹調、服飾、花草、古董等,都有所研究。整部書對研究探討青朝風俗民情很有幫助,它彷彿是當時生活的小百科,無所不包,無所不有。怪不得至今還有許多紅學家專門研究此寶。此書所現之人情世故,官場是非,在今天都屢見不鮮內涵之深,可真謂看一遍兩遍不少,讀十遍八遍不多。對於我精讀此書是對吾之文學素養起鞏固、提高,以致於升華之用,大有相見恨晚之情。

  其次,這也是一部悲劇,我細讀一些中外文學名著,大凡流傳下來的,幾乎無一例外全是悲劇。從卡西莫多到寶玉,從羊脂球到阿Q,以致於今日泰坦尼克中的傑克和露絲,都是悲劇人物。正義戰勝邪惡只能在動畫片中存在,沒有哪朝哪代的讚歌流傳下來。特別是中國的《水滸》、《三國》、《紅樓》都遵循着開業艱難后,強勁攀升,接着平穩走勢,最後直線下跌的原則。這又恰與工商管理碩士MBA教程中所描述的一般產品發展規律有驚人的相似之處。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人生的規律又彷彿與此緊密相連。一種文明當其躍上頂峰就必將走向衰亡。的確,照現在的環境發展,人類終究有個盡頭,難道這是宇宙亘古不變的定理嗎?難道這是繼柏拉圖哲學中“事物模樣的精神模式或抽象模式一定”理論之後,又一種新模式。待以後

  有時間再細細思考此問題,作個中國的蘇格拉低。

  第三,我以為程偉元、高鶚的續寫不成功。雖基本符合上面的曲線原則,沒有生搬硬套強加於前文之嫌,但終究是焊接產物。他倆根據原作的暗示,追蹤前80回的情節,完成了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的戀愛婚姻悲劇,安排了其他一系列人物的命運結局,使《紅樓夢》成了一部完整的書,從而推動了《紅》在社會的傳播,擴大了它的影響。可是,后40回寫了寶玉中舉和家業復興,違背曹雪芹的原旨;在人物描寫和情節構思方面有一些歪曲和庸俗的筆墨,和曹雪芹的原著有很大距離,近來又有人寫了后40回,竭力鼓吹完美,但再怎麼樣也只能阿里基斯追烏龜,紅樓夢的后40回將是一個永遠的迷。

  第四,也就是《紅樓夢》鮮明的人物形象。就拿王熙鳳這個給人印象最深的人物來說,她“模樣又極標緻,言談又爽利,心機又極深細”,目光四射,手腕靈活日理萬機,指揮若定。寧國府秦可卿的喪事,特意邀請她去主持操辦,她一去就看出寧國府的五大弊端,並提出一整套治理整頓措施。王熙鳳威重令行,旁若無人,形成“脂粉鬚眉齊卻步,更無一個是能人”的局面。這位王夫人的內侄女爭強好勝、追慕虛榮,具有很強的權勢欲。賈府這位年輕俊俏,素有“鳳辣子”之稱的女當家伶牙俐齒,處處討賈母、王夫人的歡喜,曲意奉承,插科打渾,無所不至。總之,王熙鳳是一個集漂亮、聰明。能幹、貪婪、狠毒於一身的複雜形象。作者還按照生活的邏輯,表現人物,闡發主題的需要,對眾多的輔助人物作了精心的安排,使每個輔助人物不但具有自身的意義,而且能體現出多方面的意義和作用來。劉姥姥三進大觀園就是這方面的一個範例。劉姥姥的一進大觀園安排在小說的第六回,當時情節尚未充分展開,作者借劉姥姥這一輔助人物,從社會最底層這樣一個視角,來寫賈府的顯赫氣派。通過劉姥姥這樣一個鄉下的窮老婆子的眼睛,寫出了鳳姐的虛驕、矜持。劉姥姥第二次進入大觀園的時候,賈寶玉、林黛玉和薛寶釵三人之間的關係正處在微妙的階段,賈府在表面上正處於繁花似錦的時期。作者將劉姥姥和賈母這樣兩個地位懸殊的老太太作了巧妙的對比。賈母趁此機會極大的滿足了自己的優越感;劉姥姥則為了討得一些封賞,心甘情願的出乖露醜,充當老爺太太、少爺小姐的笑料。劉姥姥第三次進大觀園時,賈府大勢已去,劉姥姥救了巧姐。這樣,劉姥姥無意中成了賈府盛極而衰的見證人。

  最後,還是說說它的藝術成就,魯迅曾經指出:“總之自有《紅樓夢》出來以後,傳統的思想和寫法都打破了。”魯迅所謂的“都打破了”指的是“敢於如實描寫,並無諱飾,和以前的小說敘好人完全是好,壞人完全是壞的,大不相同,所以其中所敘的人物,都是真的人物”。《紅樓夢》沒有把人物寫某種思想或性格的化身,更沒有把人物當作說教的工具。作者以細膩的筆墨展現了生活本身所固有的生動性、豐富性和複雜性。《紅樓夢》打破了傳統小說的單線結構。它以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的戀愛、婚姻關係為中心線索,同時展開貴族大家庭的其他人物、事件的描寫。在緊緊抓住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戀愛、婚姻悲劇的同時,展開廣闊的社會環境描寫,從而寫出了產生這一悲劇的社會根源。

  其實,關於紅樓夢中可論的東西還有很多很多,我才剛究出些皮毛而已。譬如今年《讀者》第七期的丫鬟問題,還值得再好好深挖,但礙於自己閱歷淺薄,知識貧乏,無奈只得就此擱筆。再不贅述,還恭請學姐在將來的學習生活中,循循善誘,多多指教,吳達自當感激不盡。

  篇四:紅樓夢讀後感2000字

  《紅樓夢》是一部中國末年封建社會形態的百科大全書。小說以講評領導社會形態中的四大親族為核心圖畫,真實、具有活力地描畫了十八百年上半葉中國末年封建社會形態的所有生存,是這段歷史生存的一面鏡子和縮略影像,是中國古老封建社會形態已經無可重新挽回地走向解體的真實寫照。把一個個的人物寫的活龍活現,有以神話故事中的女媧氏為開頭引出着一故事——石塊記。有以甄居士為線索着手即終了了整個兒的故事。

  在很遠的大洋對岸又一個國家——英國。她誕生了一位偉大的、出色的、有天授的,劇作家他就是莎士比亞。他用他一生的經歷發揚了本國的獨有的一種藝術方式——詩劇。那時一私人的共同體,他那時期不滅的魂靈,以各種方式表達着自個兒、充實着自個兒。正如莎士比亞與詩劇的微妙關係同樣,曹雪芹及其《紅樓夢》,就是我們中華人的共同體永不磨滅魂靈的一小批。與其說他是異步偉大的着作,還不如說它是中國通史。與其說那是寫權貴的生存,還不如說是當初當前局勢的真實寫照。從一點兒點的細節來講,那種語言的吸引力表現出來出來,用形象具有活力的語言刻畫了千千萬萬的人物形象。從人物的一舉措不動、一顰一笑、一張一弛。一絲一一無不張顯出人物的獨特的地方,可謂那種語言的敘述找不出一斯漏洞。而從其中又可以看出一私人的共同體進展的問題,具體的癥結,具體的人民的生計國計,無不與此有關聯。這不僅是一部文學作品,又是一部柬書。

  面前說都都是前八十回,然後四十回我覺得正好相反。從其中有很多的漏洞,例如賈稀玉在前八十回的一回中已經暗中示意到其是一悲劇人物,而到高鄂的筆下它又成了一個樂於學習又加入考試而考取舉人,從一個頑童到一個好學之人,這半中腰幾乎沒有啥子相連,是很令人不可思議的。並且在最終又丟下已經懷胎的寶釵出家為僧。並且據聞高鄂是由於一個前一任官吏的贊助,取續寫紅樓的,我覺得一個最初的心愿就不那末純潔的人,況且也沒有道理解到曹雪芹的寫的《紅樓夢》。是沒有辦法寫好的。再說假想曹雪芹同樣的來塑造人物是十分難的,不是容易達到的。我看見還不如留下這四十回不寫,給人以遐想的空間,仍然聽美妙的。

  讀罷紅樓,心中酸酸的。不知是為了啥子。是為了榮寧二府的家破人亡?紅粉美女的女人的香消玉殞?仍然入壟分子的欺世盜名?好似每種都有一點兒。但老是感到那不是所有。從一個男子的角度剖析,我豁然豁朗,這是忌妒。我在隱約當中對稀玉萌生了醋勁。說來也真是羞愧,不過有幾個男的看見一個紈絝子弟的四周圍沒來由的攪擾招數承擔不了數的美貌女子而不心酸呢?

  說到這,紅樓夢裡的愛情故事還真是數承擔不了數。首先力推的,就是寶黛的紅粉痴狂。在紅樓夢裡要數這兩私人的愛情最純潔了。從兩小無猜,青色的梅子出馬,到長大后的墜入愛情的河流。曹公簡直就是向水流方向推舟,讓讀者覺得,世界上又一份千古流芳的愛情故事誕生了。它的顯露出來是那末的天然,幾乎沒有人置疑過,它的顯露出來是那末純潔,一點灰塵不染。不過生不逢時的愛情就是苦痛的代表名稱的詞。黛玉性情里獨有的叛逆和怪癖,以及對世俗的掉以輕心,令她各個地方顯得特立孤行,卓爾不群。花前痴讀西廂,一無避忌;不喜巧言令色,言隨意至;推崇真情真意,淡泊名位利益……種種這般,都要得她象一朵幽然獨放的芙蕖,始末執着着自個兒的那份清純,質本潔來還潔去,一如碧玉般盈澈。用一個平常的人的目光看她,最欣賞的仍然黛玉的詩情畫意,靈巧秀麗聰明而狡猾。黛玉每次與姐兒們飲酒賞花吟詩做對頭,老是才氣逼人,藝壓各種美麗芳草。不管是少年聽雨歌樓上的詩情,清寒達到極點我欲仙的畫意;仍然草木黃落雁南歸的寂寞冷落,花空氣溫度柔能解語的幽情;無不表現出來出她娟雅脫俗的寫詩作家氣質。最長嘆的是黛玉的多愁多病,紅顏命苦。黛玉的長期的境遇,註定了她的伶俜無依,而她的性情,又註定了她的寥落憂戚。縱使大觀園裡人來人往好不鬧熱,可是這處沒有她可以有賴的親人,沒有她可以訴說的密友,只有風流多情的稀玉讓她芳心暗許,卻又老是患得患失。於是她怎奈着“天止境,何處有香丘”,傷心着“3||香巢已壘成,梁間家燕套無情”,因感觸而悲傷着“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終撈得“一縷香魂隨風散,三更不曾進入夢境來”的寂寞冷落最終結局。

  與其說林黛玉在賈府的地位和自身的軟弱無能是悲劇的原因,不如把責任軌道萬惡的封建社會形態以元春為首的封建集團無情的扼殺了稀玉和黛玉之間的愛情。假如紅樓夢實在是曹雪芹身歷的描寫,那末我可以感覺到一個錯過至愛的男子的苦痛。地獄的猛烈的火在身邊燃燒現象,非常之苦,使我的思想靜止不前,這不是切膚之痛,卻是切膚之愛。當血淚撒盡的曹公回身面臨不忍回憶的歷史怎能不散發“滿紙荒唐言,一把酸辛淚”的興嘆!

  還有要說的就是薛寶釵的愛情悲劇了。看見黛玉的鬱鬱而終,依舊那末非常難過。可待到讀完,聽甄世隱說著啥子“蘭桂齊芳”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紅樓夢讀後感2000字
網友評論
紅樓夢讀後感2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