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讀孟嘗君傳》讀後

《讀孟嘗君傳》讀後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讀孟嘗君傳》是王安石讀史記后的感想,今讀之後也有所感,以記之。

  對於王安石的變法改革和優秀文章,本人是贊同和欣賞的,自然也不乏欽佩,但對於《讀》的觀點卻不敢苟同。

  王安石說:孟嘗君不過是一般雞鳴狗盜之徒的首領,哪裡說得上士呢?即便如他所說孟嘗君是雞鳴狗盜之徒的首領,也不能說他不可以得士,這樣的例子很多。

  我想,“世皆稱孟嘗君能得士”的‘士’與王所說的“士”概念不同。按王的說法,擁有齊國強大的國力,只要得到一個士齊國就可以成為天下霸主而制服秦國。要知道像他說的那樣的“士”是極其罕見和難得的,依此標準,誰可以榮膺呢 本人歷史知識淺薄,北宋往前數實在不多,蕭何或許可以忝列。他幫助劉邦消滅虎豹之秦,又打敗了項羽,建立了漢朝。諸葛亮算不算?按王的標準也不能算吧。他雖然文韜武略經天緯地,但畢竟出征未捷身先死,沒把魏吳滅掉。受馬斌讀報影響,這裡也不妨來幾句順口溜:世“士”和王“士”,此“士”非彼“士”。誰“士”誰不“士”,看誰說的是?效顰、獻醜吧!

  世稱孟嘗君之士,既不是王安石說的士,也不像傳統定義中的士那麼純粹,魚龍混雜的幾千食客裡面,應該有一部分傳統意義上的士,至於另外一部分,恐怕是一些既有一技之長又好逸惡勞、自視甚高而不安分守己的雞鳴狗盜之徒吧,不把他們當作士也罷。但如果說孟嘗君一個士都沒有,未免有些絕對化。

  王安石久居廟堂之高,加之他高深的學養修為,自然不屑把雞鳴狗盜之徒當作士來看待,把他們當作士,王一定以為是對士這個聖潔稱號的玷辱,是對真正士人的誣衊,這完全可以理解。除了這幾位以外,要斷言沒一個士,那就有以偏概全之嫌了!

  試想,當孟嘗君身處危難之時,那些飽讀詩書循規蹈矩不敢越雷池半步的‘士”們能有什麼辦法呢?也許只會背誦士可殺而不可辱的訓條。孟嘗君只有乖乖地困陷於秦,不定哪一天被秦昭王拉出去咔嚓一下給做了,在秦國做個冤魂野鬼。那時再論爭“士”與不“士”又有什麼意義呢?在那種情景下,雞鳴狗盜之徒似乎比“之乎者也矣焉哉”的“士”更管用,他們是別一種類型的“士”,也許基於此種原因,世人才把雞鳴狗盜之徒歸類於士。由此觀之,孟嘗君廣泛招攬人才,危機時刻派上用場,還是有遠見的,說明平日的那些酒飯沒有白費。其實,現實生活中,“士”與不“士”根本不必太較真,即便不是“士”而是那種所謂的雞鳴狗盜之徒,只要不犯法不失德,只要能助事業,解困厄,我們都應該善待之、利用之。不要排斥否定他們,授不授與他們“士”的職稱沒什麼,也沒必要在“名分”上糾纏不放,以致因名廢人而誤事。要像孟嘗君那樣給他們飯吃,必要的時候有條件的話來點酒肉,說不定那一天就用得上他們。

  不管黑貓白貓逮住老鼠就是好貓,,“士”與不“士”,能派上用場就是,三教九流販夫走卒,管他“士”與不“士”。

您正在瀏覽: 《讀孟嘗君傳》讀後
網友評論
《讀孟嘗君傳》讀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