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拿破崙傳讀書筆記

拿破崙傳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拿破崙傳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拿破崙傳讀書筆記(一)

  的愛國主義者;母親萊蒂齊亞·波拿巴,是一個堅忍不拔的女子,也是一位嚴酷的母親。

  1778年,拿破崙9歲那年,為了生計,他跟隨父親、舅舅約瑟夫·費舍及兄長約瑟夫離開母親從阿雅克肖港出發前往法國。從此以後,兄長約瑟夫走向了神甫,拿破崙去了軍校,舅舅做了神職人員,四人去法標誌着拿破崙的少年時代從此結束。

  少年時代的拿破崙沒有波瀾起伏,但軍校的生活卻開始改變他的人生。家庭的清貧使得他過早的成熟,剛剛進入軍校僅僅9歲的他便深知,如果離開了自己的努力,他在這個世界上將一無所有,當時他的成熟已經遠遠超過了他的年齡。在軍校時,他相信他的意志力註定會使他成功。為了毫不懷疑的取得成功,他充分利用軍校提供的一切優越性,無論多麼謙卑也在所不惜。

  1784年,15歲的拿破崙進入了巴黎皇家軍官學校。由於紮實的數學功底,他成為了14名精選出來的非貴族炮兵學員之一,開始了真正的軍訓生活。

  拿破崙沉默寡言、勤奮好學。他對於抽象的科學他能夠運用自如,其數學和地理知識紮實。他安靜而孤獨,他最突出的特點是傲慢自大、雄心勃勃和抱負不凡。

  拿破崙一生體現出了人類的超越性,他是個憤怒的理想主義者。他留給後人的不僅僅是改變整個歐洲的豐功偉績,還有他的勤奮與榮譽。

  拿破崙自己這樣形容:“事業和前程的大門是向有才華的人敞開的,而不論其出身或財產如何。”對於我來說,如果可以歸類的話,自己的永不滿足和大膽的慾望可以歸類到野心。野心是拿破崙心智的原動力和他意志的永恆實質,它是如此緊密,以至不能同他本身區別開來,甚至有時還達到了不知不覺的程度。

  法國人視拿破崙為民族英雄,但大多數歐洲國家在拿破崙的征服下深受凌辱,表示憎恨。

  拿破崙傳讀書筆記(二)

  記得初中一年級的時候語文老師說過一句話——世界上有兩個人雖然失敗了但是依然是得到了很大一片人的尊重,一個是歐洲的拿破崙還有一個是中國的項羽。現在想想,這兩個人的確是有過比較輝煌的一段時間,他們的失敗在一定程度上也確實是讓大批的人為他們感到惋惜。我覺得當時老師的尊重一詞用的有點不是很合適,如果說是得到人們的肯定似乎更好一點。就我自己而言,我覺得對項羽這種人我似乎不太可能懷有什麼很尊重的態度,但是我還是很肯定他的帶兵能力的。

  拿破崙跟項羽都是一個時間段內的霸王,都曾經帶着軍隊取得過多次以少勝多的戰鬥。但是我覺得兩個人的成功方式不是很相同,一個是深謀遠慮型的另一個是超級勇猛型的。兩個人當中,我覺得更值得人惋惜的是拿破崙。不同於項羽的“以暴易暴”的模式,拿破崙的戰爭是帶着一種更加先進的思想,也就是資本主義思想,同頑固的封建主義思想戰鬥的。雖然他四處侵略其他的國家,但是他所到之處卻是在宣傳一種更加先進的思想。而且不同於近代中國所遭受的那種帝國主義侵略,拿破崙並沒有那麼貪婪地剝奪別人的資源,儘管他曾經索要過賠款以及“拉壯丁”。總體上來看,至少他還是能夠把他征服的土地交還到當地人民手中,讓人民自己治理。從這方面上看,這種侵略似乎還真算得上是“侵略有功”。

  不知道毛澤東有沒有研究過拿破崙,有時候我覺得毛澤東用兵的方法很多時候跟拿破崙是很像的。尤其是“集中優勢兵力打殲滅戰”的思想,在拿破崙的用兵中就可以很明顯看出來了。還有一點便是毛澤東一直強調的“首戰必勝”,說到這個原則似乎有點牽強,畢竟拿破崙指揮的戰鬥還是勝利的時候多點嘛!

  我也不知道拿破崙知不知道中國有個軍事家叫做孫武,但是我卻明顯地感覺到了他也深知“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每次戰爭發生之時,他總能夠猜透敵人的意圖,看穿敵人的缺點。從這一點來說,他就已經是一個別人難以超越的軍事家了。

  我看《拿破崙傳》一方面是因為前段時間我把幾個名人的傳記統統搜集到手了,另一方面是因為從我以前對拿破崙的一星半點的了解來看我已經對他的“超能力”有了一種極強的興趣。我覺得這種人都是一種比較特別的、極不尋常的怪人。有着超強的記憶力就罷了還能夠有着敏捷的思維,有着敏捷的思維也就算了他還能夠有着一般人所不具有的旺盛精力。這種人天生就是要來世間大鬧一番的,只要在合適的時間給他一個稍微合適點的機會便能夠引爆他那難以琢磨的潛能。

  我不會羨慕拿破崙,世界上也不會有第二個拿破崙。我為我自己的存在而感到一絲絲的自豪,因為世界上也不會有第二個我。或許有一天,當我的機遇出現之時,我也能夠有點小規模的能量爆發。或許那個時候,我也會開始醉心於我自己的經歷。然而,我不能夠在此痴痴地空等,畢竟機會也總是垂青於有準備之人。

  拿破崙傳讀書筆記(三)

  這是一個傳奇的故事。意大利人拿破崙·波拿巴在其短暫的一生中,攻下過整個歐洲大陸,擊敗五次反法同盟,兩度成為皇帝,卻在第七次與反法同盟的戰鬥中敗北,從此一直被英國囚禁在聖赫勒拿島上,一直到他去世。縱觀其一生,他本人清廉節約,卻放縱自己的兄弟姐妹盡情揮霍;他自己睿智機敏,卻因太過自信,將重權交到了叛徒手上而從沒懷疑;他不懼強權,連曾經不可一世的教皇在他面前也是那樣謙卑。在他鼎盛時期,整個歐洲的皇帝都是他的親兄弟。

  在拿破崙不到二十歲時,他就很有自己的思想。他的腦袋在那時起就充滿了自己對政治、哲學、物理、歷史和戰鬥的思考。背後包抄、迂迴前進、快速行軍,這些戰術戰法在他以前從來沒有人使用過,然而拿破崙憑藉著他那敏銳的大腦做到了,所以才使他在面對那些思想保守的歐洲軍團時能夠百戰百勝。畢加索、凡·高,他們之所以出名,是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他們創建了自己獨樹一幟的派系。如果只知道跟隨潮流,跟着大部隊走的話,就不會找到一條最適合自己的路,就不會有屬於自己的成功。

  拿破崙犯得為數不多的錯誤之一就是太過自信。這可以說是他犯的最為嚴重的錯誤。因為太過自信,他進攻俄國,認為戰無不勝的自己一定能夠使俄國屈服,結果不僅沒有征服俄國,反而丟下了九十萬法軍士兵的屍體在俄羅斯的冰天雪地里;因為太過自信,他毫無保留地將機密交給了外交大臣塔列朗,認為塔列朗一定不會背叛自己,卻從沒想過這個塔列朗是一個唯利是圖的小人,竟將這些機密以“賣”的形式賣給了國王的敵人當然,如果沒有自信,那也是不行的。因為他有自信,所以他經過重重險阻,成為了法國的國王;因為他有自信,所以他力挫群雄,成為稱霸歐洲的霸主可見,要想把握好“充滿自信”和“太過自信”中間的平衡,是多麼的困難。

  拿破崙用其一生寫就的悲劇可謂千年不遇。早年的他想像亞歷山大大帝一樣,稱霸歐亞,青史留名;晚年的他意識到戰爭的殘酷,想要停止戰爭,卻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想停也停不了。拿破崙的優點數不勝數,精力旺盛、不甘失敗、機敏聰慧、清廉節儉······可惜的是,他的弱點卻和他的優點幾乎一樣顯著。讀了埃米爾·路德維希的《拿破崙傳》后,我認為拿破崙過於複雜,對於他,我並不想評價,也評價不了。但是,如果讓我形容他的一生,我認為,拿破崙足以當得上“萬王之王,萬主之主”這個稱號。

您正在瀏覽: 拿破崙傳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拿破崙傳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