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清醒自己

清醒自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清醒自己

  傅伯勇

  因為許久的自我欣賞,因為長期的讓人吹捧忽悠,我們便感覺自我優越,因而自我陶醉,自我拔高,甚至沾沾自喜,不可一世。在不知所以中,就迷失了方向,更迷失了自己。

  總有那麼一天,當魔術被看穿,當燈籠被捅破,當謎底被揭開,我們才如夢初醒,看清了所有的一切:原來我們並沒有上帝那麼萬能,原來我們並沒有菩薩那麼神聖,原來我們並沒有聖人那麼偉大,原來我們並沒有雪蓮花般的玉潔冰清。褪去光環,卸下濃妝,走下舞台,才發現天還是昨日的天,風還是往常的風,我還是原來的我。

  當春風得意時,我們往往就像遊人一樣,不知道東西南北,不知道上下左右,“暖風熏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在渾渾噩噩中忘乎所以;而當美夢醒來,我們才發現周圍沒有了風景,身邊沒有了人影,“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一切都如夢如幻,一切都子虛烏有,剩下的就只有遺憾與嗟嘆。

  這時我們就常常犯傻發愣:我們究竟是什麼?我們究竟是什麼樣的人?其實我們自己最清楚,我們不過就是歷史長河中的一朵浪花,我們不過就是浩淼蒼穹中的一粒微塵,我們不過就是芸芸眾生中的渺小一員。我們沒有三頭六臂,我們沒有力大無窮,我們沒有回天之力,我們沒有任何特殊。所有這些,我們不是不知道,而是礙於面子;我們不是不知道,而是因為虛榮;我們不是不知道,而是源於“老子天下第一”的麻木不仁。我們什麼都知道,只是不願意承認而已。

  古人云:“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衰;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我們不妨“以銅為鏡”、“以古為鏡”、“以人為鏡”,看看衣冠下的自己,看看自己的來路,看看將要面臨的一切,讓自己時刻清醒着,理智而坦然地面對世界,面對人生,面對生活。

您正在瀏覽: 清醒自己
網友評論
清醒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