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太平天國讀後感:篤信的力量

太平天國讀後感:篤信的力量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太平天國讀後感:篤信的力量 標籤:春晚觀后感

  太平天國讀後感:篤信的力量

  關於洪秀全和拜上帝教

  “人相信什麼,就會成為什麼樣。”這是在書中第六章的開頭,也是給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話。

  說來真的很可笑,一個離奇的夢竟然是這場浩大運動的“始作俑者”。沒有人能夠解釋這個夢的真正含義,也沒有人能夠證明這個夢是否真的存在。也許這正是由於這樣離奇和怪異,才給事情蒙上了一層更加神秘的面紗。人們總是傾向於將神秘的事想的更加神秘,把離奇的事講的更加離奇。愈是難以解釋愈是容易讓人相信,或者更確切的說應該是“迷信”。一方面,人們對於永遠不能得知的事情永遠會保持一種好奇心,但是又不敢輕易去揭開面紗一探究竟,愈是好奇,(本文來自於范-文-先-生-網)愈是敬畏。另一方面,人對未知事物的恐懼容易給人帶來崇拜感。也許正是這兩方面奠定了宗教心理的基礎,可能這也是是導致人逐步養成信仰的重要原因。

  於是,人們都紛紛慕名而來。若說他們都在一瞬間頓悟,感應到了上帝的感召,誰都不會相信。也許是因為沒有信仰,或者是原來的信仰已坍塌,人們不安的心靈無處安放,所以盲目的奔向了一個未知的方向。黑暗中的人都有這樣的體會,只要看見一絲光亮,便會毅然決然地順着光亮走去。因為沒有別的選擇,那一絲光亮是唯一的出路。殊不知,那可能是通向地獄之路。

  拜上帝教的信徒們篤信的東西緣起於一場夢,夢本身就是一種虛幻的東西,而如何證明夢的存在就人就更加不得而知了。

  同樣,在我們的時代,我們是不是也對一些不知事實與否的事物深信不疑,而由此“創造”新的歷史的一頁又一頁呢?即便心存懷疑,是否又在身不由己地隨波逐流呢?或是乾脆放任懶惰,沉迷於廉價的娛樂、放情於欺瞞的消費、滿足於被陰謀構建的需求?

  無論1837年的那場夢,是真有其事,還是刻意附會,甚至子虛烏有,都已經不重要了,最重要的是大多數起義參與者“深信不疑”的心理,並且將之作為信念闖蕩出了一大片歷史的天地。也許歷史上所有的革命或者起義都是因為這種篤信的力量的支撐。

  我不能完全否定洪秀全是上帝的信徒,但我相信拜上帝教對於洪秀全來說,從一開始的懵懂後來漸漸發展成一種專制的工具。

  洪秀全逐漸發現,正是人們的崇拜和畏懼在賦予他愈來愈多的權力。當一個人的權力欲被無限激發和滿足時,他的慾望只會愈加膨脹。為了證明他的權力有多大,他會不斷挑戰權力的極限,而挑戰的方式必然是用權力壓制賦予他權力的人。很多人都在批判洪秀全的變態軍規和管理方法,包括禁止男女發生性關係。也許當時太平軍所處的處境的確需要通過控制人口的增加,但是撇開這一點,我想說一下權力對人的主宰。就像電影《死亡實驗》里所說的,“我們中間有多少人可以手握權力而不喪失人性”?人在擁有無限權力的同時,人性必然被權力綁架。當處於權力金字塔的頂端時,每個人都會享受那權力帶來的快感。為了滿足自己愈來愈膨脹的權力欲,不會察覺自己做出了多麼沒人性的事。

您正在瀏覽: 太平天國讀後感:篤信的力量
網友評論
太平天國讀後感:篤信的力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