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學習實踐活動轉段會發言材料

學習實踐活動轉段會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學習實踐活動轉段會發言材料 標籤:社會實踐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紮實開展學習實踐活動 推進一汽自主發展

  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黨委書記 趙方寬

  (2009年6月2日)

  尊敬的榮融主任,爾乘副部長,各位領導,同志們:

  一汽集團是我國重要的汽車工業基地,現有資產1058億元,員工10.9萬人。基層黨委76個,黨支部1262個,黨員3.4萬人。2008年,銷售汽車153萬輛,銷售收入2184億元,企業位居世界500強第303位,先後四次榮獲“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光榮稱號,連續十二次被評為“全國思想政治工作優秀企業”。

  學習實踐活動開始以來,我們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在中央企業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的領導下,在第七指導檢查組的指導下,把學習實踐活動作為應對金融危機、推進自主發展的強大動力,紮實推進各項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下面,簡要彙報一下我們學習實踐活動的有關情況。

  一、突出自主發展主題,把學習實踐活動聚焦在自主體系“三年兩改觀”上

  近年來,一汽發展較快,但自主體系貢獻度偏低,自主創新能力較弱的問題較為突出。做強自主,力爭用三年時間,實現自主戰線經營面貌明顯改觀,自主產品競爭力明顯改觀,成為集團發展的緊迫任務。我們抓住學習實踐活動的有利契機,確立了“推進一汽科學發展,實現三年兩改觀”的實踐主題,凝聚自主發展共識,解決自主發展問題,開創自主發展新局面。

  一是通過深入學習,強化自主發展責任。一汽各級領導班子在認真自學“三本書”的基礎上,結合一汽為什麼要做強自主、如何做強自主等問題,組織中心組學習和專題輔導,深入基層講黨課、作報告,上下統一科學發展必須自主發展的認識,全面樹立自主是一汽必思、必想、必干、必勝的事業的思想,進一步增強了各級領導班子和全體員工做強自主的責任感、緊迫感。

  二是通過深入調研,查找制約自主發展的突出問題。各級領導班子帶頭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查找問題。集團班子成員親自帶隊,召開座談會,走訪了國家部委、重點區域市場及集團客戶,做到調研有深度,信息有廣度,確保問題找得准、摸得透。

  三是通過解放思想討論,認識和把握自主發展規律。各級領導班子在學習調研的基礎上,廣泛開展解放思想討論,對標德國大眾和日本豐田,總結一汽發展的歷史經驗,努力加深對榮融同志提出的“四個規律”的把握和認識。集團公司領導班子在發展輕微型車、調整管理結構、完善研發體系、優化人力資源配置等方面,形成了廣泛共識,為一汽自主發展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

  二、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改善領導班子引領自主發展的能力和作風

  在學習實踐活動中,我們把改善領導班子的能力和作風作為專題民主生活會的重點,通過嚴肅認真的民主生活,提升引領自主發展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圍繞班子的能力和作風廣泛徵求意見。集團領導班子緊密結合自主發展和應對金融危機的實際,認真徵求廣大黨員群眾對班子打造國際競爭新優勢的能力、風險管控化危為機的能力、調整結構優化資源的能力、強化執行狠抓落實的能力、抓班子帶隊伍促黨建的能力等“五種能力”的意見和建議;緊密結合加強黨性修養、樹立優良作風的要求,徵求在宗旨意識、業績觀、艱苦奮鬥作風、組織紀律觀念等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在自身建設上找差距、查不足。

  二是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深刻剖析思想根源。集團領導班子着眼一汽發展全局,重點從思想深處和主觀層面,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理論學習不深,自主創新能力不強,深化改革意識不夠等問題。民主生活會做到了只講問題,不講成績;只講主觀,不講客觀。通過真誠的思想見面,發現了差距,剖析了原因,加強了溝通,增進了團結,明確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三、形成高質量的分析檢查報告,明晰一汽自主發展的思路、目標和措施

  我們按照“三個下功夫、六個講清楚”的要求,集成學習調研、解放思想討論和專題民主生活會的成果,認真梳理分析,在黨政主要領導全程主持下,凝聚班子的集體智慧,廣泛徵求各方意見,既體現了廣泛民主,又實現了高度集中,使分析檢查報告成為一汽下一步發展的指導性文件。

  一是進一步理清了自主發展的思路和目標。集團領導班子對各方面反映的突出問題進行逐一確認,站在全局角度查找根源,根據科學發展的要求和全體員工的意願,確立了集團下一步的發展目標。堅持“統一思想干自主,統一目標干自主,統一資源干自主”的發展方針,按照“生存、做實、做強、做大” 四步走的發展步驟, 2011年要實現“三年兩改觀”目標,產銷200萬輛,自主品牌100萬輛。再經過10年的努力,實現“自主一汽、實力一汽、和諧一汽”的長期目標,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實力的大型汽車企業集團。

  二是進一步明晰了自主發展的措施。集團班子成員分別組織召開分管職能部門和子公司領導參加的專題會議,研究發展舉措,形成了7個方面21條整改措施。包括完善集團管控模式,加快產品結構調整,加強核心技術和新能源技術的掌控,推進營銷、採購、製造技術和人力資源整合,改善員工生產生活環境,嚴格落實基層領導班子經營責任等內容。這些措施重點突出、針對性強,反映了一汽上下解放思想的成果,既有繼承,又有創新,為一汽科學發展上水平提供了保證。

  三是進一步明確了加強領導班子自身建設的方向。我們領導班子在自身建設上形成了五點共識:一要加強理論學習,講政治,擔責任,履行好經濟責任、政治責任、社會責任。二要提升經營能力,講危機,強素質,努力化危為機創佳績。三要樹立良好作風,講務實,勇拼搏,真抓實幹促發展。四要加強班子團結,講民主,共決策,推動一汽科學發展。五要強化宗旨意識,講廉潔,樹形象,建設和諧企業,努力把自身建設成能夠帶領員工實現自主發展目標的堅強團隊。

  四、堅持邊學邊查邊改,在應對金融危機中推進企業自主發展

  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一汽受到了國際金融危機的嚴重衝擊,各項經營指標一度大幅下滑。面對挑戰,我們落實融榮主任在動員報告中的要求,變“熬冬”為“冬訓”,在危機中求轉機,努力發揮中央企業的頂樑柱作用。

  一是在保增長上下功夫。抓住國家率先出台汽車產業調整和振興規劃的契機,擴大投資,降低成本,全面啟動一汽轎車二工廠、一汽夏利新工廠、一汽—大眾成都新工廠等項目,為迎接新一輪發展積蓄力量。

  二是在完善體制機制上下功夫。完善科學決策支撐體系,全面運行支撐集團決策的8個專業委員會。完善自主產品結構調整的架構體系,建立客車、微型車、輕型車研發機構。完善中重型卡車等8個專題規劃,理清產品平台。

  三是在保民生、保穩定上下功夫。集團公司決定不裁員、力爭不減薪。解放公司為1.2萬餘名員工辦理了在職職工住院醫療互助合作保險;轎車公司等單位高級經理與困難員工結對子;一汽-大眾公司對生產條件和生活環境進行了改造。

  學習實踐活動促進了集團生產經營目標的實現,總銷量和銷售收入環比逐月攀升。截止4月末,共完成整車銷售52.7萬輛,實現銷售收入700.4億元。

  下一階段,我們將認真貫徹本次會議精神,把分析檢查報告中明確的整改措施目標化、具體化、責任化,制訂切實可行的整改落實方案。要集中解決一批制約自主發展的突出問題,完善體制機制。6月下旬,將召開集團公司第七輪戰略研討會,重點部署和落實整改方案中提出的帶有戰略性、全局性的工作。同時,加強對各項整改措施落實情況的督導檢查,確保落得實、有成效,努力推進一汽科學發展、自主發展。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學習實踐活動轉段會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學習實踐活動轉段會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