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觀念的力量讀後感

觀念的力量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觀念的力量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觀念的力量讀後感

  《觀念的力量》是王京生在擔任深圳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期間對深圳文化發展理論思考的結晶。從深圳十大觀念說起,系統分析和闡述了深圳觀念對深圳社會發展的巨大影響。觀念不僅影響着城市的發展,還影響着個人和國家社會的發展。下面我將從對文化的三個層面的理解上看待《觀念的力量》。

  首先,觀念對個人的影響。觀念作為一種文化存在,是人們在長期的社會生活實踐中形成的一種比較穩定的影響人們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的一種思維形式。由此可見,人類是觀念的創造者,人類的社會實踐活動影響着觀念的發展程度,決定着觀念的發展去向。反過來,當觀念一旦形成,就會相對穩定地影響人們的生產生活的社會實踐,這要從觀念對思維的影響上說起。觀念作為一種文化存在形式,固化下來就成為觀念文化。深圳十大觀念就是一種觀念文化,它的產生絕不是政府部門的隨意規定,而是由深圳市民發起,經過多方評選產生出來的深刻影響深圳市民的觀念,這些觀念作為一束有力的力量影響着深圳每一個人,進而輻射到全國各地。它影響着人們的思維方式,對人們進行價值重構和力量重組,影響到人們生產生活的每一個領域。由此可見,正確觀念的引領力量是無限的,我們要發揮正確觀念的巨大作用,避免和抑制錯誤觀念的消極作用。

  其次,觀念對城市發展的影響。深圳文化奇迹的出現絕不是必然現象,但深圳確實創造了文化奇迹,其中觀念的影響是很重要的一個因素。當然,在《觀念引領文化 文化塑造深圳——深圳十年文化發展綜述》中,作者總結出了深圳文化奇迹產生的九個影響因素,從根本上說,深圳文化奇迹的出現取決於深圳文化觀念的決定性影響。因為人是城市的創造者和主體,人的一切活動都受到人自身觀念的影響,城市的發展程度取決於人們觀念的發展程度。深圳人敢為天下先的勇氣和創造精神,使深圳得以迅速崛起,創造城市發展的奇迹。由此可見,觀念在城市發展過程中的巨大作用,城市的高度發展必定以文化、觀念高度發展為前提。為此,城市的建設者、管理者們要在城市發展過程中創造和形成反映社會發展要求的觀念文化,用正確的觀念來指導城市建設和發展。

  最後,觀念對國家和社會的影響。觀念對國家和社會的影響主要體現在以觀念文化為要素之一的文化軟實力的影響。文化軟實力在當今世界競爭中影響越來越大,成為評價國家發展程度的一個重要指標。因此,我們在發展經濟的過程中,一定要極其注重對先進觀念的總結歸納以及示範推廣,向世界其它國家展示和輸出我們先進的文化,指導國家發展,這有利於我國提高國際地位和影響力,以及在國際競爭中處於有利地位。

  雖然我對《觀念的力量》一書的具體內容介紹得很少,但《觀念的力量》一書對我的巨大影響是不言而喻的,我把對此書的理解與把握內化為我對觀念文化的三個方面的理解,這有力地體現了觀念文化對一個人的巨大影響。

您正在瀏覽: 觀念的力量讀後感
網友評論
觀念的力量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