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罪與罰讀書筆記

罪與罰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罪與罰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罪與罰讀後感

  《罪與罰》,一部最具有影響力的俄國小說之一,描寫了一個貧困法律系大學生拉斯柯爾尼科夫犯罪,受罰和救贖的全過程,整本書以他犯罪及犯罪后受到自己良心上的譴責和道德的懲罰為主線,向讀者展示了主人公心靈上的煎熬和痛苦。

  讀完此書,我為主人公的遭遇感到同情,我想,他的所作所為其實也是無奈之舉。如果我們處在那個時代,也會像他一樣的。即使是後來莫名其妙的自首入獄,他都不覺得自己有罪,他說:“只要以完全獨立、全面擺脫世俗觀念的觀點來看問題,那麼我的思想當然就根本不是那麼奇怪了。”可是,這只是一種最幼稚的想法。他不懂為什麼自己要自責,不懂為什麼要憂慮,為什麼沒有人理解。或許這只是成長的煩惱。小說最後,說他是因為愛情獲得了新生,而我認為他只是找到了新的希望罷了。正如他所說有希望的人就是“不平凡的人”。在我看來,拉斯柯爾尼科夫具有一顆敏感的心,聰慧而不甘平庸的頭腦,也正是他的敏銳洞察力和思考讓他陷入“罪”,他認為現實社會需要一個“偉人”來創建一個更好的未來。在他的眼裡,“偉人”擁有極大權力,可以在建設美好社會的過程中犯罪;在他的意識形態里,社會上的一些邪惡勢力,只是邪惡力量的載體。然而,拉斯科爾尼科夫卻忽略了其人體形態。他的這種思想也讓他犯下了不可彌補的過錯,從而受到了“懲罰”。

  這部小說耐人尋味,讓人在閱讀的過程中思索。如果精神上不夠強大,社會只會給你的生活給予打擊,讓你陷入迷惘和焦慮。在通往解救的道路上,人生必定會充滿許多的糾結與掙扎,矛盾和猶豫。然而,是什麼足以讓人不畏懼通往救贖道路的艱辛和苦楚呢?是人與人之間真誠的關心和愛,是心中的信念,就像拉斯科爾尼科夫感受到索尼亞和妹妹杜妮亞的愛后,他勇敢的走出了心中的陰影,走向解放和光明,也因為他對未來美好生活的憧憬,他消除了心中的恐懼,戰勝了自己。

  在人的一生中,人最難的就是戰勝自己。但是,拉斯科爾尼克夫卻做到了。這也告訴我們,要想追求美好的生活,首先是戰勝自己內心的恐懼,戰勝自己,才有可能戰勝生活中的種種困難,實現自己的理想與願望。

您正在瀏覽: 罪與罰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罪與罰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