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班主任隨筆反思

班主任隨筆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得得9

  班主任隨筆反思(一):用心傳遞愛

  擔任班主任工作將近一年的時間了,在這近一年的時間裡,我感受到了人生中從未感受過的心境。感慨、感動、激動,或者偶爾的小憤怒,這些複雜的情感無一不是貫穿在每一天的生活里。

  自從擔任班主任之後,談話幾乎成了每天必做的工作。一次次與學生的交流讓我感悟到,每個學生的內心都是一片值得挖掘的寶藏,每個孩子的世界里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一片天空。

  有的時候跟一個學生尤其是很多老師、同學眼中的差等生敞開心扉談完一番話之後會感觸很深,他們的內心世界其實很豐富,會有自己獨特的想法和見解,會說出讓我意想不到的道理和觀點,會表現出與他們年齡並不相符的成熟與深刻。但是說到底,他們還是孩子,很單純,很善良。他們嚮往公正,期待關懷。只可惜有的時候在一些條條框框的規矩問題上他們並沒有達到我們的要求。但是,規章制度無法衡量一個人的全部,她們調皮搗蛋分數不高也並不能證明就是一個壞孩子。一個不守紀律常被我訓斥的學生在清掃衛生時的埋頭苦幹,一個家境不好成績不佳的學生在拾到金錢后第一時間交到我手裡……在這樣的瞬間,孩子那張純真的笑臉讓我覺得,不論其他,這一刻,他們是最優秀的,我為有他們而驕傲。

  我們都要求學生做一個正直的人,那麼我們作為學生在一個階段里的直接負責人和標杆,是不是更應該為學生做好示範,用自己正直的品行去感染學生,用無聲的行動去告訴學生,什麼叫正直,怎樣去做人。我們千萬不要只為了所謂的“量化考核”而忽視了對學生內心的關愛,我們無意中的一句話真的會影響學生很久,甚至一輩子。不要輕視甚至肆意貶低任何一個內心善良的孩子,他們可能並沒有我們想象的那麼堅強。他們可能也在你看不見的地方偷偷哭泣。多抽些時間去愛你的學生吧,用心去觀察他們的一切,用心去傾聽他們的訴說,讓他們在需要愛的年紀里感受到你的關愛,然後,你也會成為一個充滿愛和魅力的人!

  班主任隨筆反思(二):每位學生都是一面鏡子

  老師的辦公室里都立有一面鏡子,上課前照一下正衣冠。掛在牆上的鏡子可以幫助我們保持得體的外在形象。對內心世界的修繕,我們還需要更多面鏡子的幫助,而這樣的鏡子往往可遇不可求。

  作為成年人,我們都盡量讓周圍人在與我們交往中覺得舒適,很少有人會一針見血的反映出別人身上的問題。作為我們自己,需要怎樣的自律和自省,才能不斷的與內心的自己相遇,客觀的看待自己。

  所幸我們的職業是教師,我們所面對的每一位學生都會真實的反映出我們內心世界的某些方面。我們所做之事,究竟對學生有怎樣的影響,就算我們自己無知無覺,學生們也是敏感的,他們會幫我們知覺,並且真實的反饋給我們。

  從2014年8月30日接待新生起,就開始了毫無頭緒的工作,整個9月忙亂就是主題。班級有同學去學生處舉報其他同學交往過密,而我是很久以後才得知此事。這件事逼迫我變得強勢起來。在此之前,我一直覺得應該充分尊重個體的特別之處,只會聽話會使孩子喪失自己作出判斷的能力。卻忽視了,怎樣才能使人做出正確的判斷。一個內心有信仰的人、有道德人,對自己有控制力、約束力的人,一個知曉真理的人,才會在面對紛繁事物時仍然堅定的做出正確、自由的判斷。

  第一學期期末考試前兩天,班級同學平日積累的矛盾突然激化。這是男生和女生之間的矛盾,我一直認為男生被說兩句不會在乎,結果,平時的誤會加上關鍵時刻的偏袒,男生們集體站在了我的對立面。隨着寒假的到來,這件事情被擱置了下來,一直到本學期4月中,他們彼此依然在暗中較勁,不僅影響學習,更加影響團結。直到我開始面對他們之間的矛盾,下午大掃除的時候,把雙方都約到一起,開誠布公的暢所欲言,從唇槍舌戰,到彼此真誠的、平和的訴說自己最真實的內心感受,到後來握手言和。那天晚上練習方塊隊時大家格外認真,為了班級榮譽出謀劃策、編排隊形。休息時間,曾經對立幾個月的雙方,坐在一起愉快的聊天,笑顏舒展。這樣我才懂得,作為老師要真正做到公平的對待每一位學生是多麼的不容易,同時是多麼的重要。

  這樣的鏡子的是好的,但想要依據鏡子的反映做出改變,就得改變我們的認知和習慣。在此過程中,會難以面對,會感覺疲累,但是,人在突破舊我的束縛,重塑新我的過程中,怎麼會不累,怎麼會感覺自由,怎麼會舒適暢快。當我們從原本的驅殼中掙脫出來的那一刻,才是輕盈的、自由的、暢快的、喜悅的……所以錢鍾書說,快樂在人生里,好比引誘小孩子吃藥的方糖,更像跑狗場里引誘狗賽跑的電兔子。幾分鐘或者幾天的快樂賺我們活了一世,忍受着許多痛苦。

  這樣說來,學生才是我們的老師,是我們修正內心的一面面鏡子。幾十個學生感知一個老師,一定比一個老師感知幾十個學生更加客觀、完整。當我們走進學生,我們不但能夠了解學生,更加能夠看清自己。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隨筆反思
網友評論
班主任隨筆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