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隨筆心情感言散文

隨筆心情感言散文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隨筆心情感言散文

  話說飯後散步

  常言說:“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飯後散步對身體有百益而無一害。目前,飯後散步已成為我園一日活動中必不可少的環節。那麼,如何組織好幼兒飯後散步呢?通過觀察發現,老師是這樣帶領孩子散步的。散步時,班上兩位老師,一位在前面帶隊,一位在後面押隊,小朋友則排着長長的隊伍,邊走邊玩,調皮的寶寶乘機和同伴打搞,你推我拉,有的竟耍起花樣來,故意停住不往前走,反正老師離我們遠遠的,很快後面的小朋友成堆了,他再手舞足蹈地往前趕,那樣子,好開心,好興奮。而堵在後面的小朋友則大叫大喊:“老師,老師,他不走”老師忙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又煩又累,像這樣的散步顯得比較散亂,小朋友的“發展”可想而知。

  其實,老師應做有心人,在一日活動的每個環節中,注重幼兒常規的培養。特別是小班幼兒,他們年齡較小,更需要老師的引導。班上兩位老師可以合理分工,各帶一半幼兒,這樣,幼兒就不至於遊離於老師的視線之外。同時,散步時,應抓住這個有利的機會,引導幼兒學會觀察。帶他們觀察四季小草、小樹的變化,感受大自然的神奇與美麗;藉助有利條件,可以帶幼兒在草地四周的邊沿上走平衡木,老師以遊戲的口吻引導小朋友,要小心,千萬不能掉到河裡,這樣,小朋友邊走邊玩起了平衡木的遊戲,看着他們一個個伸着小手臂,小心地走着,好可愛,好生動;另外,幼兒園的環境優美,環境創設比較豐富,可以帶幼兒一邊散步,一邊參觀幼兒園的環境,讓幼兒觀察走廊上的牆飾,看看說說。我們教室後排緊靠院牆,上面畫有美麗的海底世界,我帶小班幼兒散步時,小朋友新奇地邊走邊問:“老師這是什麼?”“這是海里的小草,叫海草,瞧!他們細細長長的,像在幹什麼?”“像在跳舞……”

  聽着小朋友那稚嫩的童音,我們就這樣邊走邊當導遊,不知不覺就散完了步。這樣,通過散步讓孩子們觀察途中所碰到的各種情景,逐漸擴大幼兒的視野,使他們了解更多的東西,還可以培養幼兒學會關心社會。老師還可以帶幼兒邊走邊說兒歌,或者唱歌,豐富的活動幼兒會百玩不厭。

  總之,在老師有意識地引導下,帶幼兒饒有興趣地走走說說問問,幼兒的精神狀態隨之煥發,再也不推推拉拉,無事惹事,垂頭喪氣,懶洋洋的模樣煙消雲散。這樣的飯後散步,小朋友樂此不疲,老師也輕輕鬆鬆,又促進了幼兒口語表達能力的發展,真是一舉兩得。

  衣服不見了

  悅悅是個較貪玩的小不點兒,平時,老師讓寶寶們收拾玩具,他的耳朵總是聽不見,還在饒有興緻地摸摸這個,又摸摸那個,總要等到老師點到她的名字,她才極不情願地走上位。這不,小朋友正在老師的幫助和指導下脫衣服,準備睡覺,這時的朱欣悅坐在小床上,可神氣啦!一會兒跟這個說說話,一會兒又找那個說說話,根本忘記了現在該做什麼?過了一會兒,她還是沒有脫衣服。因為她會自己脫衣服,所以老師先幫那些有困難的寶寶脫衣服,並要求脫下來的衣服,放在自己的枕頭邊,以免起床后找不到衣服。起床的時間到了,小朋友們都在學着穿衣服,我提醒她趕快穿衣服,卻發現衣服不見了。冬天,天氣較冷,小朋友穿的衣服較多,一時還難以找到,我先帶小朋友起床,再看哪張床上兒有衣服多,剩下來的衣服就是她的了。同時,我讓她找找自己的衣服,讓她知道衣服不好好放,帶來的麻煩,從而知道衣服不好好放的後果。

  以後午睡時,我總是提醒他們脫下的衣服,要自己檢查一下,是否都放在枕頭邊,並親自檢查。常言說得好:“細節決定成敗”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肩負着教育孩子的歷史使命,只有從點滴抓起,良好的習慣讓孩子們終身收益。”

  唉!又尿床了

  午睡鈴聲響了,在輕快的音樂聲中,小朋友們一個個的從睡夢中蘇醒,伸個懶腰,揉揉雙眼,一聲聲輕柔的聲音:“哎!起床了。”小朋友們開始穿衣服。老師邊巡視邊幫助有困難的小朋友。奇怪,調皮的劉孫浩今天怎麼了,只見他身體直直地躺在床上,一改往日的調皮,睜大眼睛看着周圍的小朋友,一會兒又看看老師,眼裡閃耀着無奈和企盼,頭轉來轉去,可身體卻一動不動。我的直覺告訴我,一定是該死的小屁股又不做主了,我輕輕地走到床邊,微笑着幫他把衣服換上,我知道,他的心裡也怪不好意思的,直到放學,他的表現一直很乖。

  其實,小班幼兒年齡小,排尿短,再加上中午喝了許多湯,易尿床,像這樣的小朋友,我們可以在中午喝湯時給他們盛厚一點的,同時,在別的時間段讓他們多喝一點兒水,而午睡時則減少喝水量,以防尿床。對於這些易尿床的孩子,我們應該以寬容的心態對待他們,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原諒他,不是呵斥,責怪,更不能當著許多孩子的面數落他,以免傷害他們的自尊心,從小在心裡留下難以磨滅的陰影。

  老師,要學會放手

  現在的小孩是家中的太陽,全家老老少少圍着她轉,什麼事都包辦代替,如溫室里的花朵。也養成了他們任性,自私,依賴的心理,可想而知,這樣的孩子將來拿什麼來面對競爭如此強烈的社會。

  小班孩子在生活自理方面需要老師的幫助是應該的,但是,不能因為老師的幫助,使她產生不良的依賴心理,天冷了,孩子入廁時,我們總注意觀察孩子,隨時隨地的幫助有困難的孩子,同時,也鼓勵小朋友,自己的事兒學會自己做。有的小朋友很能幹,努力地拉着褲子,雖然很吃力,但是他們很樂意;有的小朋友能在老師幫忙的時候,很努力地配合;可有的小朋友因為有老師幫忙,乾脆垂着雙手站在那兒等。由此,我也想到了午睡起床后的情景,有的不聲不響的穿着衣服,遇到困難時主動請老師幫忙;有的小朋友乾脆躺在床上,一幅悠閑自在的摸樣……。孩子人雖小,卻有着不同的個性差異,作為老師,應認真地研讀孩子,揣摩他們的心理,使他們健康,快樂,能積極地參與各項活動,喜歡並樂意做力所能及的事。

  這讓我好睏惑

  天,陰沉沉的,我的心也猶如這鬼天氣,堵得慌。今天,我有一堂音樂課“秋天”,現在,已是冬天,帶幼兒實地觀察是不可能的,小班幼兒由於年齡小,所以知識積累相對較少,可以說,根本就沒有這方面的積累。

  我努力想從網上找到這首曲子,可是因為格式問題,下載不下來。無奈之下,我就找了一幅秋天的背景圖,沾沾自喜的是,這總比空頭說教好多了。

  課堂中我藉助圖片讓幼兒觀察,幼兒還是挺感興趣的,能說出圖片上的內容,但是,對秋天的感知,還只是很朦朧很朦朧,接着我帶幼兒熟悉歌詞,在學唱歌曲,在帶領幼兒清唱時,幼兒還比較配合,但是,當我邊彈琴,邊歪着身子,讓幼兒學唱時,小朋友一點都不配合,這節課,我真的上得好累。孩子們愛唱愛跳,可我卻沒有看到這樣的畫面。工作這麼多年,我喜歡教孩子們唱歌,歌表演,我班的孩子唱歌,舞蹈都很棒。可是今天,卻讓我感到好累好累,是沒有原聲音樂的視聽效果讓這堂音樂活動大打折扣,還是……

  帶着這樣的困惑我向別班老師討教了一番,她的話很有道理,她告訴我,如果幼兒對這首曲子的旋律一點都不熟悉,再加上沒有音響設備,組織第一堂課確實很累,因此,從星期一開始,她就在幼兒的各環節中,通過律動,兒歌等形式,讓幼兒熟悉旋律,為更好地開展活動做好準備。她的話讓我豁然開朗,是的,我們平時設計一節活動,之前都要做一些準備,那平時的活動不也應該一樣嗎?常言說:“沒有不會的孩子,只有不會教的老師。

  望着窗外,一張張可愛的小臉蛋兒猶如一朵朵迎着晨曦待放的花朵,一股花香浸入我的骨髓,讓我的心花隨之盛開。

  故事伴我入夢鄉

  午睡時,總有幾個寶寶難以入睡,在床上翻來覆去,眼睛瞪得大大的,一點睡意沒有,我們兩位老師不得不坐在難以入睡的寶寶床前,讓他們靜下心來,好快點進入夢鄉。老師看着看着,上下眼皮也開始打架,可那些寶寶們的眼睛,還像個小皮球似的,一兒睡意也沒有。怎樣讓寶寶們都靜靜地入睡呢?我苦思冥想着,突然一個念頭跳進了我的腦海,對,就給寶寶們講睡前故事,從此,在寂靜的卧室里常常回蕩着老師輕柔的聲音,這似搖籃曲的聲音,讓孩子們在童話的城堡里安靜地進入甜美的夢鄉。

  我們常提醒年輕的家長朋友們在孩子睡覺前講講故事,在幼兒園,老師何不講講故事,輕柔的聲音,似搖籃曲,這樣,沒有了呵斥聲,讓孩子們帶着開心的心情進入甜美的夢鄉,那有多好呀!所以,在工作中我們要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用心地呵護他,正如應彩雲老師所說的做一個更潛心、更傾心的老師。

  意料之外

  午睡的時間到了,小朋友在老師的幫助下都已經脫下衣服,開始睡覺了,一會兒功夫,有的小朋友已經進入夢鄉。卧室里靜悄悄的,傾聽着那有節奏的呼吸聲,彷彿那是一段舒緩柔和的浪漫曲。我細細地打量着張張紅通通的小臉蛋兒,一種難以名狀的幸福感蕩漾在我的心房。如一股暖流流遍全身,溫暖着我,滋潤着我,深入骨髓。可是,值班老師的巡視卻打斷了我的思緒,今天,值班吳老師過來看看小朋友午睡的情況,她見小朋友都在安靜地睡覺,就輕輕地隨意掀開被子看看,卻從被子拿出一隻裝着糖的玩具。原來,倪仕豪正躲在被窩裡玩呢?哎呀!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他沒有發出一點聲響,從這件事,讓我們深深地感受到我們的工作是多麼的細緻,需要特別的細心,他來不得半點疏忽。需要我們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傾心地工作。需要老師在每日的晨間檢查和晨間接待中,注意摸摸孩子的小口袋不放過每一個細節,讓孩子們安安全全地度過在園的每一天,也讓良好的習慣伴隨着他,使他終身受益。

  老師你疼嗎

  一天又一天,我就這樣,默默無聞,不知疲倦地,工作在這平凡的崗位上,驀然回首我與孩子們生活的點點滴滴,張張稚氣的小臉,讓人疼來,有時卻又讓我生氣。那一幕幕畫面不斷地從我眼前閃過:當他們搶着喝水,不自覺地排隊時;散步時,幾個調皮的小傢伙故意停住不前……太多的這些,讓我有時想痛痛快快地大罵一通,但他們畢竟是個孩子,因此,我不得不強壓住心頭的火氣,與說教相伴。

  其實,別看孩子人小,可是他們也有感情,在幼兒園,與老師相伴,在他們的心裡,已認同了老師就是我們在幼兒園的媽媽,他們也會像烏鴉一樣反哺。瞧!今天我不小心把手撞到了一塊硬硬的地方,冬天的手皮特脆,鮮血立即流了出來,我急忙悄悄地用張面巾紙包着,想用手捏一會兒,止住血,可眼尖的小朋友看到了,接着,一張張焦急的小臉湊過來,一雙雙溫暖的小手伸過來,聲聲詢問,接連不斷。從他們的小臉上我讀懂了,那是心疼、那是關心、更是體貼,看着眼前的孩子們一個個彷彿長大了,再也不是惹我生氣的小淘氣時,我好激動。這是我們朝夕相伴自然而然生髮出來的感情。望着他們,我不禁自愧,為什麼平時我不能剋制住自己,再溫和一點跟他們說,為什麼我不能靜下心來,跟他們好好說……?

  愛需要距離

  又是一屆新生入學了,看看送孩子們上學的家長們,有抱着上學的,有騎着肩上學的,有馱在後背上學的,幾個星期下來,我依舊能看到許多的家長幫助孩子脫衣服、換鞋等,而我們未來的幼苗表現出一幅無所謂的態度,每一件事做下來好像跟他沒有關係似的,隨意的擺動着身體,好象隨風擺動的柳枝一樣。而我們的家長卻樂此不疲,有說有笑的做着這件事,好像是他們應該做的一樣。

  由此我聯想到在報紙上看到這樣的一件事,說:“有一位父親在自己的屋后的地里栽種了20棵桃樹。他的孩子看見父親在果樹與果樹之間挖下一個個土坑,準備把半年積攢下的豬糞、牛糞等肥料埋進去。這個孩子很好奇地問父親,“為什麼在果樹之間弄上個土坑,那樣有什麼用處。”“小樹正在長身體呢,不補充營養不行。”他的父親滿眼憐愛的看着樹苗說。這個孩子也學着父親的樣子挖了兩三下,父親看見了說:“這樣不對,你挖的坑離樹太近了,你應該保持半個鋤把長的距離才可以。”他的孩子反駁說:“太遠了,小樹還能吸收到養分嗎?”父親卻說:“太近了,小樹一下子吃不消這麼多的養料,會把它‘肥’死的。而保持一定的距離,有利於小樹一點一滴的進行消化和吸收,有利於根鬚生長。因為要吸收到更多的肥料,樹根就只有拚命的往有肥料的地方鑽,這樣子小樹才能長得又壯又高。”孩子父親的一番話,對這個孩子的一生產生了巨大的影響,這個孩子考上了重點大學。”

  經歷了一些世事,孩子們才能明白故事的內涵,要給予他人愛和關懷,但也要與其保持一定的距離,才能讓他受益匪淺。愛得太近,或許就會變成一種災難和痛苦。所以我們的家長不要過分的愛孩子,凡事都給他們準備好,要給孩子自由的空間,讓他們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在勞動中獲得快樂與幸福。

  自己倒

  李愛平

  前段時間,因為天氣較冷,因此,茶桶放在教室里,老師害怕孩子把水潑在地上,為了減少麻煩,就把水倒好了,再送到孩子們的桌上,給孩子吃。但是老師給孩子倒水很大程度的限制了孩子飲水的自主性。隨着天氣的變暖,我們把茶桶移到教室外面的陽台上,開始調整孩子飲水的環節,改老師給幼兒倒水為幼兒自己倒水,一開始,有些幼兒不習慣,來到茶桶邊,把茶杯放在接板上,等老師幫着開水龍頭,用依賴的目光尋求我的幫助,我望望他,親切地說:“自己接水,你一定行”。孩子們慢慢地嘗試自己倒水,並鼓勵幼兒多喝點水。這樣,喝水不再由老師給倒,而是自己來倒,孩子們喝水的自主性一下子被充分的調動起來了。

  通過這個活動也讓我感受到,不要總覺得孩子小、不行,事事都要包辦代替,該放手時就放手,讓孩子嘗試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從中體驗成功的喜悅,他們會發現原來自己的能力是巨大的。

您正在瀏覽: 隨筆心情感言散文
網友評論
隨筆心情感言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