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班主任教學反思:做有價值的老師

班主任教學反思:做有價值的老師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班主任教學反思:做有價值的老師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語文教學 辦公室主任

  班主任教學反思

  高老師的報告,帶給我的是心靈的震撼,精神的洗滌。感動之餘,我不禁捫心自問:與這些名師相比,自己做得如何?現就高老師的報告談談自己的幾點反思與體會。

  一、我的課堂教學,是否也是如此的精彩?

  現在回想起高老師的報告會,印象最深的是掌聲不斷,笑聲迭起。一位六十一歲的老太太,硬是深深地吸引了在會所有教師的眼球。高老師以其獨特的魅力,牢牢地抓住了每一位聽眾的心。我想,高老師的幽默、風趣、智慧,是這場報告成功的主要因素。一個個幽默的小笑話,讓大家笑得前仰後合,但笑過之後,留下的是思索。

  聽了高老師的報告,我不禁反思我的課堂教學。試問:我的課堂教學,也是如此的精彩嗎?我的課堂教學,是否也能夠引起所有學生的注意?我的課堂,每位學生都覺得有趣嗎?我的教學,孩子們都認可嗎?

  現在想想,課堂上經常會有學生在桌洞里偷偷地擺弄筆、擺弄手,當初我為此大聲斥責,此時真是感到慚愧,要不是老師的無能,學生豈會去擺弄那些看似毫無任何樂趣的小東西?現在想想,多少時候學生在課堂上透過窗子,對着天空發獃,也許此時他正在想:怎麼還不下課呢?……

  大家都說,小孩子喜歡年輕、漂亮的老師。但聽了高老師的報告,我想我們應該更正這一說法:學生喜歡的是幽默、風趣、有智慧的老師。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想我勢必潛心修學、銳意進取,以高老師為榜樣,做高老師那樣的教師,儘快提高自己的人氣指數與魅力指數!

  二、我的班級管理,是否也是富有價值性?

  高金英老師身上有着太多的頭銜,但我想對她最好的定位首先她是一名班主任,一名出色的班主任。作為一名班主任,她對班級管理的良苦用心,她對學生們的循循善誘,不能不讓人佩服。從“鹹菜風波”到“羽絨服事件”再到“汽車上學生們的讓座問題”,讓我們認識了一個麻辣的高老師,她嚴厲的質問、高分貝的斥責,讓人頓時感到台上的這位老太太是如此的真實,她不是高不可攀的專家,而是一個生活中的班主任!

  老師們,想想我們的學生:休息日,遇到了老師,有幾個會主動、有禮貌地與我們打招呼;我們曾抱怨:乘座公共汽車時,學生看見老師,非但不讓座,索性將頭扭向一旁,來個眼不見,心為凈……對於這種種現象,我們做了些什麼?是否像高老師那樣,該出手時就出手,痛痛快快地將心中的不滿與憤怒全盤脫出?何為教育,教人、育人,如果長此下去,我們培養出來的豈不是一群白眼狼?

  說起班主任,高老師她不是普通班的班主任,她的班裡收留的是一個個家庭困難、有坎坷經歷的孩子們。作為班主任我們深深地知道什麼樣的孩子不好帶,什麼樣的孩子不好管?有故事的孩子,不好帶;有經歷的孩子,不好管。如果處理得不好,他們就會成為我們通常所說的“問題生”。但是,聽了高老師的報告,這些擔憂不復存在,我們有理由相信:高老師所帶的每一個孩子,都有着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理,都有着樂觀的人生態度與美好的人生理想。如果生活曾讓他們傷心、流淚過,那麼上天也同樣是仁慈的,讓這群孩子們認識了高老師,同樣他們也是幸運的!

  十幾年的班主任生涯,讓我體會到班主任工作的酸甜苦辣,“學生如手指,根根連着心”是我從教以來的始終不曾改變的準則,而今天,我將高老師作為我今後班主任工作中永遠的榜樣。“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盡我所能,傾我所愛,教學生一年,想學生十年;教學生五年,想學生五十年,讓自己的班主任工作變得有價值,努力做學生生命中的貴人。

  在未來的班主任工作中,我定會更加努力,懷揣着滿心的希望上路。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教學反思:做有價值的老師
網友評論
班主任教學反思:做有價值的老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