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給家長的一封信

給家長的一封信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得得9

給家長的一封信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給家長的一封信

  作者/吳培林

  親愛的家長們:

  大家好!

  我想給你們講一個發生在我和兒子間的一件事。希望不要像我一樣給孩子幼小的心靈造成傷害。

  兒子上小學六年級,身體壯實,虎頭虎腦,剛過完十二周歲的他,個子卻已經超過了我。我喜歡和他沒大沒小地打鬧,他帶給我們一家無窮的快樂,可我卻在兒子的一次考試后深深地傷害了他。

  那天中午,我和妻剛做好飯,兒子從門外蹦了回來:“數學考我們班第二!”

  “考了多少分,那麼高興?”我截住兒子問。

  “88分。”兒子說。

  “88分還那麼高興,我聽一個老師說,人家別的班90多分的多着呢!”

  兒子臉上的歡笑沒有了,洗了手,往飯桌前走,妻子這時已經把飯碗端上了桌子。

  正好親戚家的孩子和兒子在一個年級,也在我家吃飯,他帶回了他們的考試卷子,我截住正準備端碗的兒子,指着那份卷子上面的一道列式題。

  “先說下你這道題的算式是怎麼列的,再吃飯。”

  “我餓了,讓我先吃飯。”兒子說。

  “不行,先說了再吃。”我堅決地擋住了兒子。

  兒子站在飯桌前匆匆看了一下,說出了一個算式。我說:“不對。”兒子沒有再吭氣,坐下就端起了飯碗。

  我見兒子說錯了還不以為然,又見他大口大口吃飯的樣子便有點生氣,就狠狠地說:“這麼簡單的題都說不對,還有臉高興!”

  兒子正往嘴裡送的飯停住了,兩行眼淚順着臉頰流了下來。他把碗重重的往飯桌上一放:“不吃了。”

  這時,我突然意識到自己的錯,趕緊說:“對不起,爸爸錯了,你吃飯。”

  “不吃了!”兒子沖我大吼一聲,大哭起來。兒子越哭越委屈,我越想越後悔。

  我常以為自己是比較懂得教育孩子的,曾無數次給別的家長說過,不要太看重孩子的分數,千萬不要拿孩子的短處和其他孩子的長處比。可自己今天是怎麼做的呢?兒子考第二,明明很高興,自己偏要用90分的孩子把兒子的高興比下去。兒子在飯桌前餓着肚子列 .算式,沒有列對,已經受到打擊,自己為什麼還要雪上加霜的用惡毒的語言挖苦兒子呢?自己常說,好多孩子沒有學習興趣是家長不懂得鼓勵,把孩子的自信心一點一點地打擊下去了,可自己今天怎麼就犯了這麼嚴重的錯呢?

  無論我怎麼勸,兒子都不肯吃飯。那天,我後悔死了,我用自己的錯懲罰了兒子,我用自己的錯剝奪了兒子的快樂。

  我會永遠記住兒子的眼淚,再也不能犯這樣的錯,願我們的每個家長都不要犯我這樣的錯,我們不能打着為了孩子的旗號,用自己的錯剝奪孩子的快樂。

  此致

  敬禮

  您的朋友:吳培林

  2013年2月25日

  山西省臨汾市吉縣一中

您正在瀏覽: 給家長的一封信
網友評論
給家長的一封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