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校致家長的一封信

學校致家長的一封信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學校致家長的一封信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增強安全防範意識,營造和諧成長環境

  ——楊凌高新中學致家長的一封信

  貴家長:

  近幾年青少年犯罪有不斷抬頭之勢,違法犯罪年齡趨於低齡化,中學生正處於生理、心理迅速成長發育的重要年齡階段,需要正確的引導、教育。我校法制副校長結合楊凌地區的實際情況,將中學生違法犯罪的現狀、特點、原因歸納出來,希望廣大家長認真閱讀,同時指出我們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提出寶貴意見和建議。

  一.中學生違法犯罪的現狀及特點

  1.行為主體的團伙性。

  中學生為了尋求某種心理寄託或滿足某種非分慾望,通常由幾個人或更多的人組成某個團伙而進行違法犯罪。這種違法犯罪團伙,一般來說組織過程比較簡單,往往是臨時性的、比較鬆散的,其解體形式更為簡單,具有隨意性,有的甚至會因為一句話發生爭吵而反目成仇。

  2.行為動機的單一性。

  大多數違法犯罪的中學生只有一個動機,追求一個目的。有的是為了獲取錢財而進行盜竊;有的是為了報復而行兇。

  3.行為過程的突發性。

  大多數違法犯罪的中學生,事先並無明確的侵害目標,無明確的的行為方向,受到某一事態的強烈刺激后,遂實施違法犯罪活動。

  4.行為手段的殘忍性。

  違法犯罪的中學生處於易衝動的年齡段,法律意識淡薄,有時甚至為一言不合而大打出手,為泄私憤而不計後果。

  二.目前中學生違法犯罪的心理分析

  中學生違法犯罪的心理特點主要為了愛慕虛榮、尋求刺激、焦慮逆反、抗挫折能力差。

  1.中學生控制自我情緒的能力差,心理尚未成熟,在受到外界不良的因素侵害之後,意志頹廢,又有虛榮心理作祟,想在團伙面前“樹威信”,往往容易不計後果,做出令人無法想象的事情。我區某學校學生A因與另宿舍一名學生B在宿舍言語不合,便糾集另外幾名學生將B關進宿舍進行輪番毆打折磨,手段殘忍。致使B不堪忍受,從三樓跳下。上述案例凸顯了青少年犯罪的突發性、團伙性、動機單一性和手段殘忍性的特點。

  2.中學生心理承受能力較差,在偶發事件中,他們往往意氣用事,不懂得用法律武器保護自己,容易想不通而走極端。例如我區某校學生C。在學校因和同學發生發生爭執,被D同學辱罵,C同學事後找D同學追問原因,兩人又發生爭執,C同學被D同學毆打,C同學遂產生報復心理,持刀找到D同學,爭執中,C同學將D同學用刀捅死。

  3.由於年齡、文化水平的制約。未成年女性認識客觀事物往往僅憑自己的主管願望,片面地認識問題,容易形成錯誤的道德觀和世界觀。尤其是早戀的女生,往往執迷不悟,對所有的勸告都無動於衷,又表現出對異性的盲目崇拜,依賴性強,缺乏辨別能力。她們涉世未深,愛慕虛榮,容易上當受騙。

  4.棍棒教育造成了孩子較強的逆反心理。有的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心切,不了解孩子想什麼,只是一味地要求他們做什麼,只有目標和壓力,沒有溝通,沒有共同語言,造成孩子對外的“閉鎖性”,內心喪失自信心。容易產生對抗心理,以至失控,而後失足。如某中學初中學生B某,成績較好。但由於幾分之差未能考取重點中學,受到父親的諷刺、挖苦。雖然他向父親表示,一定考取大學,但任受到父親的多次訓斥。B某在一次受到數落之後,忍無可忍進行了反駁,被父親打了一記耳光。B某負氣出走,一周后被拉入偷竊團伙而犯罪。某種程度上說,父親的一記耳光把孩子打入了監獄。

  5.現在中小學校園周圍又出現“惡少”現象,這種在中學生周圍欺負他人,劫取錢財的行為,在現實生活中屢有出現。為數不少的中小學生被“惡少”侵襲。更多的學生唯恐日後遇上“惡少”的糾纏和欺負而心有餘悸。“惡少”往往是一些不能完成學業的失學或者厭學、逃學的學生,平時十分無聊,以強欺弱、以大欺小。存在追求刺激的心理,用別人的痛苦換取自己的快樂。

  在中學階段,學生的生理、心理都會發生重大的變化。目前中學生存在生理髮展迅速,心理發展明顯滯后的現象。隨着身體外形的迅速變化和生活能力的增強、活動領域的擴大,他們產生了強烈的成人感和獨立意識,但在生活上和認識水平上還需要家長、老師的幫助和指導,呈現出獨立願望與依賴習慣並存的現象;身體的日益成熟又使其在心理上與家長、老師產生一定的距離,既希望被理解,又不願受人干預,這就形成了青年前期閉鎖與開發的矛盾心理。在這個時期里,他們還會遭遇強力的求知慾望和缺乏艱苦勞動意志而形成的慾望強烈與意志薄弱的矛盾等。多種矛盾交織,就使其心理狀態很不平衡,加之青春期神經系統的興奮性,使他們的心理發展明顯地帶有不穩定性、多變化和動蕩的特點。在這個時期,他們處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此時如果遭遇挫折得不到及時的撫慰,心理的鬱悶得不到排解,往往會發生意外。許多“問題學生”的形成是一個個“問題”的逐步積累,由量變到質變的過程。我區某校的兩名學生每當放學后就到網吧,對網上世界充滿幻想,在網上又結交了網友,而家長對學生上網只是一味的訓斥,兩名學生產生逆反心理,在網友的誘騙下悄然離校,被騙至外省……,后在警方的配合下才得以解救。

  三.中學生違法犯罪的成因

  造成中學生心理問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以下幾點:

  1.家庭因素。

  目前,家庭教育主要存在的問題是:家長教育觀念陳舊,對孩子期望值過高,孩子壓力過重,導致青少年學生產生心理障礙;忽視非智力因素,勞動觀念教育;父母雙方教育方式不一致,或者以施加壓力為主,忽視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甚至歧視打罵孩子;父母離異,孩子得不到家庭愛撫,精神受壓抑,時常被孤獨和恐懼所困擾等等。很明顯,有相當多的家長把孩子視為自己的私有財產和附屬物,教育方式專制,對孩子要求過高,控制過嚴,忽視了孩子心理的健康發育,扼殺了孩子的個性差異,嚴重影響了孩子心理的健康發展。

  2.學校及社會因素。

  由於過分追求升學,學校注重了知識的傳授,輕視了能力的培養;重智力、分數。輕情感、意志。結果,相當多的學生雖然考分很高,但在心理素質方面卻不合格,表現為心胸狹窄、意志薄弱、承受挫折的能力、自制能力和自理能力以及勞動觀念等缺失,心理障礙和心理疾病日益突出。而部分學生則因學習不好而受到老師和家長的忽視甚至歧視,造成自卑、焦慮的心理,甚至表現為厭學、逃學等“破罐子破摔”的行為。

  3.環境因素。

  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社會上存在一些不良現象正無孔不入地侵害青少年一代,如影視文化中出現的一些不宜青少年入目的鏡頭,娛樂業中的舞廳、酒吧、網吧等一些不適合青少年活動的場所,吸引了許多意志薄弱,、自控能差的學生,一些不法商人唯利是圖的做法,用黃、賭、毒危害侵蝕了青少年,致使他們成為違法犯罪的“後備軍”。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孩子的教育成敗關係到家庭的幸福,社會的穩定。學校和家長有責任加強溝通和聯繫,讓我們共同攜手為孩子的健康成長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

  楊凌高新中學

  2009年5月21日

您正在瀏覽: 學校致家長的一封信
網友評論
學校致家長的一封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