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安吉幼教考察有感

安吉幼教考察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pp958

  安吉遊戲——讓孩子玩得有價值

  —安吉幼教考察有感

  元迪學前教育機構 夏四平

  安吉,被譽為中國的瑞吉歐,近年來,國內外幼教人如朝聖般擁往。帶着深藏心底的那份好奇和期待,筆者近期參訪了安吉五所幼兒園,並有幸聆聽了"安吉遊戲"締造者安吉縣教育局學前教育科科長程學琴老師的遊戲報告。

  安吉遊戲的精彩在於戶外自主遊戲的開展。天公不作美,參訪幼兒園那幾天,陰雨連綿,沒能看到孩子真實的遊戲場景,這是一個遺憾。好吧,及時調整心態,觸景生感也不錯,通過觀察靜態的幼兒園環境創設和材料提供,在腦海中勾勒孩子歡樂活動的畫面也很有意思,希望這樣的想象帶來的感悟更為真切,更為深刻。

  感悟一:留給孩子盡量多探索機會

  安吉遊戲強調孩子把遊戲還給孩子,在遊戲中要充分保證兒童自由、自主、想象、創造、探索、愉悅的權利,讓兒童不斷探索未知,突破自我,發展個性。孩子玩什麼,怎麼玩,和誰玩,全部由孩子自己決定。在參訪安吉實驗幼兒園的過程中,我發現了一個沒有窗戶、沒有屋頂、沒有門的破舊小木屋,覺得奇怪,這樣的物件,很影響幼兒園的美觀和品質呀。幼兒園張園長似乎看出了我的疑惑,告訴我說,"這個小木屋以前是完整的,孩子們只能玩一下躲貓貓的遊戲,後來窗戶、屋頂和門都被去掉了,現在孩子們可以用稻草給小木屋加屋頂,可以用積木給小木屋做門,玩的方式更多了,玩得更開心了。"聽后,恍然大悟。

  同樣在實驗幼兒園,我看到一個粗砂和細沙混在一起的沙池,沙池上有一些篩子,孩子們如果想獲得細沙來構築城堡,需要用篩子把細沙分離出來。張園長同樣告訴我,這是幼兒園有意而為之,目的是給孩子提供更多的可操作空間。類似的例子還很多:把用於角色扮演的蛋糕店的標牌撕掉,讓蛋糕店不僅是蛋糕店;把組合好的成品玩具全部拆卸,讓孩子自由組裝;把三輪車停放在沒有斜梯的地方,讓孩子自己探索如何搬移車輛。每一個細節,每一處活動區域,留給了孩子無窮探索的機會,無不體現了孩子"本位發展"的兒童觀。

  感悟二:遊戲,不僅僅是遊戲

  遊戲不僅僅是玩耍,更要內化為孩子的成長經驗。每一個遊戲,都是一個精彩的故事,都是一幅悅動的畫面,都是一場關於成長的電影。真遊戲的內涵不僅是孩子開心的玩,更重要的是在培育孩子的遊戲精神、遊戲素養,提升孩子的學習品質、學習興趣和學習動機。每一個遊戲的規則在老師的指導下,由孩子們自行商定。遊戲過程中,會有衝突和矛盾出現,孩子有意識也有能力自行解決衝突,只要提供的遊戲機會足夠多,遊戲時間足夠長,兒童在多次試錯后總能找到解決之道。在一個村級教學點的參訪中,筆者看到一個3歲的孩子爬竹梯的過程。小孩在玩積木,看到中班和大班的孩子熟練的爬越一個竹梯,自己很想去嘗試,當其他孩子離開竹梯后,小孩開始攀爬,上了一步,他停了下來,望了望竹梯的頂端,好像有些害怕,隨後小孩退了回去,又去繼續玩積木了。大約隔了2分鐘,小孩又來到竹梯子,這次他爬了兩梯,同樣站在梯子上思考了一會,又退回去玩積木。4分鐘后,小孩發起了第三次嘗試,這次爬到了第四梯,離頂端還剩下一梯。整個過程,孩子的表情有驚奇、害怕、猶豫和笑容,相信孩子在不停嘗試中肯定能翻越竹梯。這個自我探索的遊戲過程,是孩子經驗內化的過程,也是學習成長的過程。在安吉,每天都在上演着這樣的遊戲故事,孩子既是故事的主角,也是故事的講述者和傳播者。在其中參訪幼兒園中,我看到孩子們把平時做的遊戲場景用畫筆畫在一塊塊舊木板上,編成一個個動聽的故事,相互傳述,相互交流。孩子們把動態的遊戲轉化成畫面,把畫面講述成遊戲故事,讓遊戲獲得了更高的價值,這樣的價值,直指孩子的自發發展。

  感悟三:遊戲中"看不到"教師

  "閉上嘴巴管住手"這是對"安吉遊戲"大家聽得最多的一句話。筆者在本次參訪中,看到了這句話的現實表現。走訪了幾所幼兒園,我幾乎沒有看到教師,儘管教師是存在的。之所沒有看到老師,是因為沒有聽到老師的聲音。走進每一所幼兒園,首先給你打招呼的一定是孩子,而且全是自發的打招呼(筆者探訪過很多幼兒園,孩子看到有參訪人員,老師都會大聲提示孩子給客人打招呼)。安吉的孩子表現出高度人際互動,走近孩子時,他們會主動邀請你參與他們的遊戲活動,主動和你探討和交流他們正在做的遊戲,這種主動是在長期自主遊戲中培育出來的合作意識和人文精神的具體表現。 之所以沒有看到老師,是因為看到的幾乎是孩子自發的、熱鬧的遊戲場景,看不到老師孜孜不倦的教導,更聽不到老師標準化的指令。"專註的做自己喜歡的事不被打擾叫幸福"程學琴老師對孩子的幸福做了新的詮釋。安吉遊戲從無遊戲,到假遊戲,再到真遊戲的蛻變,經歷了一個痛苦的過程,最大的痛苦,就是教師的思想意識的轉變和行為方式的變革。安吉遊戲倡導"讓兒童真正主宰遊戲",遊戲過程"去高控",遊戲活動"給自主",教師從一個幼兒活動的導演必須轉變成一個幼兒遊戲的觀眾,正是這樣自我革新的勇氣和智慧,才給了孩子更多自主遊戲、歡樂遊戲的機會。

  感悟四:提供足夠的遊戲活動資源

  當一切資源和場景都指向孩子時,就能深刻地感受到教育的用心和價值。安吉"雙一村幼兒園",一個只有25孩子的村級混齡教學點,政府投入了250萬打造,配置了豐富的遊戲活動材料和場地,如此高標準的配備,很多城市幼兒園都無法比擬。郎村畲族中心幼兒園,是一個少數民族村級幼兒園,幼兒園一樓是班級活動室,二樓是畲族歷史博物館,將博物館設在幼兒園裡,整合了最好的民族資源。民俗遊戲、民族舞蹈、民族音樂、民族繪畫獲得了濃厚民族文化的滋養,開展的有聲有色。 安吉每所幼兒園的設計都是別具匠心,並富有教育意義,一個基本原則就是給孩子提供更多的遊戲空間和遊戲資源。幼兒園的教室層高都較高,幼兒睡房大多採取閣樓形式,這樣就給孩子騰出了足夠的班級活動空間。 幼兒園建築的設計尊重了教育實際,幼兒園走道都很寬,有些班級還設有獨立的戶外區域,即使下雨,孩子也能享有足夠的戶外活動時間。 幼兒園活動材料配置十分豐富,每個幼兒園幾乎都有園級材料室,班級材料區,樓層功能材料室,只有材料足夠豐富有序,孩子的遊戲才有會豐富多彩。

  感悟五:安吉遊戲給我們的冷靜思考

  程學琴老師說,安吉遊戲是真遊戲,這種真遊戲的獲得是在長期去遊戲活動的"形式主義"、"功利主義"的過程中實現的。一個流派的形成需要數十年,一個理論的形成可能需要上百年,安吉遊戲已經探索15年,而且還在不斷融合完善和自我創新。近年來,隨着幼教事業的快速發展, 來自國內外的幼教思潮蜂擁而至,幼教同仁們接收的信息量很大,大家已經產生了認知疲倦和選擇疲勞,我們其實在迷茫中消耗了太多的精力和時間。學安吉,學什麼?怎麼學?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安吉的成功不是偶然,更不是一蹴而就,安吉有一個堅定的改革者程學琴老師,有一個重視幼教政府在全力支持,有一個開放的姿態在擁抱國內頂尖的幼教資源,各種因素的疊加,加上時間的沉澱,去偽存真,才發酵成香醇的美酒。我們經歷的階段有差異,我們所處的環境有差異,我們所能得到的資源有差異,我們不能照搬,也無法照搬,我們更需要做的就是反思和行動。無論如何,"安吉遊戲"最普世價值在於: 堅持一種信念,堅定一個理念,堅守一個方向。

您正在瀏覽: 安吉幼教考察有感
網友評論
安吉幼教考察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