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烹飪新課程新教材新感想

烹飪新課程新教材新感想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得得9

烹飪新課程新教材新感想 標籤:新教育之夢

  烹飪新課程新教材新感想

  此文藉以杭州市烹飪教研大組新課改新教材新教法背景下沉澱后的一些想法。

  在傳統教育觀念影響下,相當一部分新教師以教材為本的意識十分頑固,他們認為寫進教材的內容都是正確的,把自己束縛在教材中,對教材中每一個知識點都掰開揉碎,詳細講解,認為只要把教材內容灌輸給學生就即可完成教學任務,課堂氣氛如學生所說的越上越要睡覺,最終導致學生對專業興趣大幅度降低。

  我校2012年開始使用新教材,前幾天通過對學生的座談會和教師之間的交流后一致認為新教材課程內容簡潔明了,插圖豐富並且更加貼近行業,大大增加了學生的學習興趣。教學內容與插圖並重,對學生直觀了解知識起到了很大的幫助。內容注重行業實際操作需要,有利於學生掌握全面的專業基本功。特別值得注意的一點是新教材深受年輕教師的喜愛。但這個喜愛之心是我的擔憂,新教材增加了插圖的質量、整合了專業知識。以教學項目形式出現,以完成任務的形式進行學習。一般由任務要求、案例導入、具體內容、任務拓展、任務收穫等組成,圖文並茂的形式更像教師的教案。

  新課改的精神告訴我們,教材有利於引導學生觀察、實踐、收集資料、合作、探究、交流以及體驗、感悟、反思等。從而實現學習方式的多樣性,拓展學生的學習空間。教材無非是個例子。教師如果直接把教材當成教案來使用,慢慢的就會形成固步自封。

  教師要擺脫教材的束縛,就應該具備改革的意識和課程開發的能力。對於新教材上課難的問題可以從兩方面入手:

  (一)課外資料(素材)的收集

  1.增加跟行業師傅的交流

  學校現每年有一個實習班,雖然烹飪實習班的班主任因為師資緊缺的原因不由烹飪教師擔當,但烹飪老師可以協助實訓部協調好企業與學生的關係。增加專業教師跟行業師傅的交流途徑。

  2. 參加行業比賽或者廚藝沙龍

  學校對於行業比賽一直持中立態度,不鼓勵、不強求、不負責。我們應該加強與行業交流,學校應該積極鼓勵我們參加行業比賽,與企業建立橋樑紐帶關係。拓展專業教師學習之路。

  3. 各校烹飪教師之間的交流

  現每校烹飪教師都有緊缺之感,我今年有幸參加企業實訓,也認識了省內另外學校的教師,通過網絡、電話、聚會的形式交流教學和廚藝。開拓我們的視野。我們應該鼓勵年輕教師走出去參加教研活動、各類培訓等。使他們更快的融入烹飪教師這個大團隊。

  4. 利用網絡收集素材

  現社會網絡、微信等運用較多,我們可以通過網絡,特別是微信平台實時了解現在餐飲企業現狀,企業管理方法、菜肴創新等等。使我們對於企業的某些概念進行不斷革新,而不局限於教材的死內容。

  (二)關於日常教學

  1. 融入大量日常教學素材

  比如:《基礎廚房》廚師職業能力標準這個任務,其包含廚師專業能力、技能等級要求、綜合能力。我們在上課前準備了浙江省烹飪大師素材的收集,上課時挑選2位大師的成長之路展示給學生。通過25分鐘的了解,明白了大師成長之路的艱辛,成長的階段性、時間性、成就性。在學生心目中建立了奮鬥的學習榜樣,然後返回來講解廚師的專業能力與綜合能力。學生馬上就會通過剛才的大師成長之路聯繫起來。而廚師的技能等級要求作為自學內容,通過對自己今後的職業生涯規劃制定來鞏固本堂課的內容。

  2. 整合與調整了項目的內容

  《基礎廚房》之中的廚房“5S”管理作為項目六,而在我們教學中,把這章提前到項目二,就是了解廚師標準之後,馬上了解廚房“5S”管理。這樣的好處就是:開學之初,學校烹飪工場必定進行系統的大掃除,在高一新生中,雖然對於烹飪工場完全陌生,但是根據教師的安排,高二學生的引領。結合“5S”管理,馬上有個實踐與理論的結合,使學生明白了以後日常實訓課的衛生要求,也使學生明白了髒亂差與潔凈美的區別。為以後實訓課打下基礎。

  3. 加強學生的自學能力

  《爐台實戰技藝》這門課,我校教師以實踐操作結合理論為主。但是內容基本以學生自學為主。做法是:本堂課布置下堂課作業,通過做作業的形式了解下堂課的知識點,到上課時直接進行實踐操作。后根據學生掌握情況再進行知識點講解。這雖然大大增加了教師的工作量,但從學生的角度來看,效果較好。

  做為教師,只要我們拋棄傳統照本宣科的教學觀念,增加留意生活、收集素材的意識。就一定能化平庸為神奇。

  寫這篇文章時心情其實是壓抑的,努力上好一堂課直至每堂課所要付出的努力是非常巨大的。教師並不是人們心目中的輕鬆職業。也許這麼累,就是為了對的起自己的良心。心靜、靜、靜--------

您正在瀏覽: 烹飪新課程新教材新感想
網友評論
烹飪新課程新教材新感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