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小學聽課隨筆

小學聽課隨筆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得得9

  小學聽課隨筆

  今天一早,我校五位老師到站街小學參加教學研討活動。本次教研活動由站街鎮中心校牽頭,站街小學承辦,目的是為了推動全鎮校本教研活動的有效開展。

  我校的楊麗老師和劉明艷老師分別準備了一節常態課參加研討。今天一共安排了五節課,兩節語文、兩節數學、一節綜合實踐。本人有幸參與了語文和綜合實踐課的研討。聽完課後,感受頗多,所以忍不住想要把自己的想法記錄下來,以供以後參考。

  第一節課是由站街小學的塗莉老師執教的五年級的《16 黃山奇松》。整堂課塗莉老師態度和藹,語言親切,注重對學生寫作方法的培養。在學習課文時總會抓住時機滲透寫作方法的教學,這一點非常值得學習。另外,在教學中教會學生抓住重點詞句理解課文內容,特別注重對學困生的培養。但感覺老師上得比較辛苦,沒有大膽放手讓學生去學習,而主要採用的是老師牽引學習的方式。這樣的方法對於一部分理解能力較差的孩子來說比較實用,因為他們還需要老師的“扶”。老師準備了相關的課件輔助本課教學,但感覺用得不是很巧妙,有些時候顯得有點多餘、重複。個人認為老師可以大膽一點,因為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獨立的思想,有些時候放手或許會更能激發學生的學習慾望,他們有機會更多的展示自己,這樣就能幫助他們樹立自信,積極主動地參與到學習活動中。如果是我個人來設計這堂課,我不會從“迎客松”入手,牽着孩子學習。我會試着讓學生選擇自己最喜歡的一種松去讀,去談,讓他們說出自己喜歡的理由,老師根據學生的喜好相機引導理解重點詞句,學習寫作方法即可。這樣也許能收穫更多的驚喜。切記:不要小看任何一個孩子。

  第二節看的是李大秀老師執教的一節三年級的綜合實踐活動開題課。老師準備還是比較充分的,收集了很多安全事故及危險活動的圖片,引導孩子積極主動地表達。從教學環節來看,前面揭示課題用的時間多了一些,導致這節課就只完成了確定主題、分解課題。個人認為,老師前面展示的幾組安全事故的圖片過於血腥,不利於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其實老師可以圍繞預設的主題選擇一些孩子快樂活動的場景,讓孩子們從中去發現安全隱患,比如後面的那些學校里的圖片就非常實用。對於學生的交流發言老師不必過多的重複或拓展,因為這樣在無形當中就浪費了很多時間,也不利於培養孩子的傾聽習慣和語言組織。我自己以前就經常這樣去重複,後來老師們給我提出來以後,發現真的很有必要改正,所以我也建議利李大秀老師能試着換一種方式,比如評價、鼓勵,盡量避免重複。節省下來的時間後面可以在針對學生自由選擇的小組人數、能力各方面不夠均衡的問題做一下調整。還可以讓學生完成確定子課題名稱、小組組名、口號等任務。

  第三節課是我校的楊麗老師執教的五年級的《14 高爾基和他的兒子》,整堂課教師緊緊圍繞課標及教學目標展開活動,以學生為主體,尊重學生的獨特體驗,讓學生充分發表自己的見解,這無形當中就有效的激發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再有,楊麗老師豐富多彩的評價方式,或鼓掌、或微笑、或讚美,讓學生學得非常快樂和自信。整堂課師生之間的互動充分而有效,但學生之間的互動少了一些。如果再有一些時間讓學生互相交流一下,這節課就更加完美了。

  教學總是一門有缺憾的藝術,作為一名一線教師,必須不斷充實自己,讓自己的課堂豐富起來,讓缺憾儘可能的少一些。安燕老師最後總結的一句話我記憶非常深刻:怎樣讓我們的課堂有趣又有效?這是值得我們每一個老師深思的問題。讓我們為這有趣而有效的課堂努力吧!

您正在瀏覽: 小學聽課隨筆
網友評論
小學聽課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