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丹麥奧爾堡大學孔院隨團感想

丹麥奧爾堡大學孔院隨團感想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pp958

丹麥奧爾堡大學孔院隨團感想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北京歡迎你--丹麥奧爾堡大學孔院隨團感想

  2013年7月7日到20日,丹麥奧爾堡大學創新學習孔子學院一行20餘人在北京師範大學參加夏令營,學習漢語知識,了解中國文化,認識中國朋友。在十多天的活動中,我作為隨團成員參與了大部分活動,下面簡單就自己的感想做一下彙報。

  第一部分是漢語語言課的部分見聞和感想。奧爾堡大學孔院學生在夏令營期間參加了漢語語言課的學習,掌握了更多的漢語知識。授課教師是漢語文化學院盛老師和謝老師。經過與孔院學生的交流,他們普遍反映漢語語言學課教授的課程難度適中、內容實用、信息量大,儘管每天都有一定的學習和練習任務,但是因為能從中得到樂趣,所以大家樂此不疲。通過分級教學,之前沒有接觸過漢語的同學通過學習初步培養了自己對漢語的興趣,了解了簡單的漢語日常對話,為他們今後的漢語和中國文化的學習奠定了較好的基礎;之間有漢語學習經歷的同學表示,通過來到北師大學習,在漢語為母語的環境中漢語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可以把漢語說得更地道了,還進一步學習了漢語的寫作,結交了中國語伴,收穫非常大。漢語語言課教學的成功離不開學校的精心安排、授課老師的辛勤付出和奧爾堡大學學生的積極配合。

  第二部分是對優秀中國文化的體驗,主要包括中國畫、太極、中國古代詩歌、中國雜技、中國茶藝、京劇等。下面我就每個項目簡單彙報自己的感想。中國畫課是第一堂中國文化體驗課,奧爾堡大學同學們興趣盎然地學習了關於中國畫的基本知識,比如說起源、繪畫技巧及與西洋油畫的差異等知識,欣賞了授課老師精湛的繪畫技藝,並且還親身實踐學習用中國畫的筆法和技巧畫蘭花。蘭花是“四君子”之一,在中國傳統繪畫中代表着君子的氣節,寓意高雅。此外,蘭花的繪畫技巧較為簡單,比較適合初學者。在老師的指導和講解下,同學們大膽嘗試,經過努力很多學生都能繪製出像模像樣的蘭花了。另外,有些同學在完成蘭花繪製之餘,也積極開動自己的想象力,繪製了長城、中國龍、竹子和魚蝦等有一定中國特色的中國畫。授課老師也對他們的作品嘖嘖稱讚,認為他們作為初學者,繪畫成績相當不錯,並特別稱讚了一位女生創作的中國龍。 快結束時,小林老師用毛筆為大家書寫了中文名,大家拿到寫着自己名字的作品,都感到由衷的高興和開心。最後,大家集體合影留念,部分同學還和小林老師單獨合影,活動順利結束。在活動中,我作為翻譯,溝通授課教師和孔院學生,遇到了很多不知道如何翻譯的繪畫專業名詞,只能通過何種途徑加以解釋,難免有些尷尬,但是幸虧老師和同學們包容,得以使活動順暢進行。

  第二個文化體驗項目是太極。太極課上課兩次,由一位體育與運動學院的同學幫忙上課,使奧爾堡大學同學初步了解了中國武術文化的一個側面。上課期間北京天氣較為炎熱,氣溫遠比丹麥同時段要高許多,許多同學都感到吃不消。但是,授課同學和奧爾堡大學同學們克服了諸多困難,一遍遍的操練,學習了“雲手”、“抱球”、“單鞭”和“白鶴晾翅”等動作。奧爾堡大學同學們也認為這是了解中國文化的一個不錯的窗口。幾位同學對太極特別感興趣,在課後還數次向體育學院的同學請教,體院同學也不辭辛苦,不求回報地手把手為他們演示,充分展示了北師大學生“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的情懷,得到了奧爾堡大學同學的一致好評。在此期間,我充當翻譯,為授課同學提供講解,還未孔院同學拍照,留下這一頗有意義的瞬間。

  第三個文化體驗項目是感受中國古代詩歌。這個活動是為奧爾堡大學同學們提供一個了解中國詩歌和中國大學生生活的機會,活動得到了學校社團--南山詩社的大力支持。南山詩社是一個以文學院學生為主體的,運用多種方式宣傳中國傳統詩歌文化的學生社團,先後參加及開展了一系列頗有影響力的活動。在交流活動中,五位來自南山詩社的同學與奧爾堡大學同學們交流大學生活的經歷,探討雙方共同感興趣的話題,最後詩社的同學們和孔院同學一起學習了一首中國古詩--唐代詩人孟浩然的《春曉》。活動過後,部分奧爾堡大學學生應邀參加了幾天後的“京台詩會”,一場由北師大南山詩社和台灣高校同學共同奉上的文化大餐,對中國詩歌文化有個更深了解。但是,部分奧爾堡大學學生也就活動提出了自己的意見,如參與活動的中國學生較少,與外方學生無法一對一交流;中方學生大部分為大一新生,與外方學生存在年齡和人生閱歷上的差距等。

  第四個文化體驗項目是欣賞中國雜技。奧爾堡大學同學們前往天地劇場欣賞中國雜技。雜技的表演主題是尋寶,將雜技藝術與現代技術結合在一起,為同學們了解中國文化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同學們被雜技演員的精彩表演深深吸引,體會了具有中國特色的表演藝術。活動過後,同學們紛紛表示活動內容精彩、新奇,為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所感染。

  第五個文化體驗項目是中國茶藝。中國茶藝課在泰元坊茶事進行,由茶藝師講解中國茶藝的文化,從最早的神農嘗百草到唐朝、宋朝、明朝直到現在的變化發展,中國人民對茶葉的熱愛以及中國茶葉出口到歐洲的歷史。通過講解,奧爾堡大學學生對中國茶文化有了初略的印象。然後,茶藝師為同學們演示了多種中國茶的沖泡方法,如西湖龍井、紅茶、茉莉花茶、烏龍茶、普洱茶和白茶等,並邀請外國學生飲用。奧爾堡大學學生表示中國紅茶的沖泡和飲用方法與丹麥的紅茶有一定的區別。部分同學非常鍾愛茉莉花茶等水果茶,部分同學認為普洱茶茶湯清亮、香氣宜人。最後,茶藝師邀請部分同學上台學習演示沖泡茶葉的流程,大家珍惜實踐動手的機會,紛紛上台體驗,活動現場氣氛很好。活動后,大家集體合影留念且同學們均獲贈了茶包。

  第六個文化體驗項目是欣賞京劇。京劇藝術是中國戲劇藝術中頗有影響力和生命力的藝術形式,得到了很多中外人民的喜愛。欣賞京劇活動在前門飯店進行。京劇藝術家們上演了三段京劇名段,他們的唱腔和表演動作吸引了奧爾堡大學同學的目光。但是,可能京劇的台詞比較難以理解,儘管有英文字幕,許多同學表示不理解故事的內容。

  第三部分是對利用周末等時間學習參觀遊覽國家漢辦、長城、鳥巢、水立方、天安門廣場、故宮、衚衕和四合院等。在國家漢辦中國文化體驗中心的參觀學習,奧爾堡大學的同學更直觀地接觸到了中國的書法、詩詞、京劇、生肖等文化特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別是許多同學都身着中心提供的京劇戲袍合影留念,記錄美好的瞬間。

  參觀慕田峪長城,我和奧爾堡大學同學一起步行上下,為他們講解長城的歷史起源和重要意義並回答他們的問題。因為之前有準備這方面中英文的材料,講解起來並不困難。同學們都對古代中國人民的聰明才智的結晶和辛勤勞動的成果表示驚嘆,認為這雄壯的萬里長城真是人類的偉大奇迹。通過對鳥巢和水立方的參觀,奧爾堡大學的同學對2008年北京奧運會有了更多的了解,他們還參觀了廣場上的中國風情美食街,了解了風格各異的中國食物。此外,他們還在2008年奧運會獎牌牆上尋找丹麥的運動員,並與鳥巢、水立方等標誌性建築合影留念。

  接下來活動中,奧爾堡大學同學參觀了天安門廣場和故宮博物院。在天安門廣場上,同學們分為兩組,一組參觀路線是毛主席紀念館、天安門廣場和故宮;第二組參觀路線是天安門廣場和故宮。在做了簡單的講解和分配后,兩組分開行動,我跟隨二組同學參觀遊覽。在天安門廣場參觀時,我為他們簡單介紹了毛主席紀念館、人民大會堂、人民英雄紀念碑、國家博物館和天安門城樓的歷史,回答了他們關心的問題,並與他們在一些地方合影。通過講解,他們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歷史和中國的國情有了更多的認識。隨後,我們買票進入故宮。故宮排隊買票的人非常多,同學們等了半個多小時才拿到門票。故宮的參觀遊覽基本沿東西軸展開,主要參觀了主要宮殿和御花園。同學們一邊遊覽,一邊由我講解,時不時停下來拍照。因為那時之前幾天,我剛剛隨一個菲律賓歌唱團來此參觀的,所以導遊詞倒也並不生疏。參觀過程中,他們紛紛表示之前從未見到過如此雄偉壯觀的宮殿建築群。還有一位同學談到,故宮宮殿之多,建築之雄偉完全出乎自己本來的想象。她原以為故宮也就比一些西式的城堡大一些,可是見到故宮雄偉的景象完全被震撼了。

  活動的最後一天,奧爾堡大學的同學們還參觀遊覽了北京的老衚衕和四合院。由一位導遊帶領,同學們聽講解,坐人力車,參觀明朝的老四合院,徜徉在北京的老衚衕里,自在悠閑中體會着北京的獨特魅力和中國文化的一個個側面。

  此外,奧爾堡大學的同學們還品嘗餃子、北京烤鴨等特色中國菜,並在大宅門這一有特色的餐館里歡送他們離京。

  奧爾堡大學的同學中,有部分同學有在中國學習、生活或工作的經歷,所以他們也積極主動地利用閑暇時間自主安排活動,參觀了頤和園、秀水街、南鑼鼓巷、三里屯、西單、王府井等地點,我也參與了其中部分活動,在這裡就不一一贅述了。

  與奧爾堡大學學生在一起的十多天里我也有一些突出感受,在此作為總結簡單彙報如下。奧爾堡大學學生有很強的探索精神,他們樂於嘗試。他們樂此不疲地去參觀遊覽北京的大街小巷,去嘗試各種中國食物,去了解中國的風俗文化,去結識中國朋友,通過一個個側面更好地認識中國,同時豐富自己的人生閱歷。有一個同學在欣賞完京劇表演后談到:自己是第五次來北京了,但是之前從沒看過京劇,這種獨具中國特色的藝術表演形式,儘管對表演不太了解,但還是很高興,因為自己有嘗試了未知的事物。還有的同學就一些我們平時習以為常的事物提出疑問,也增強了我從多方面認識世界的思維方式。此外,於相同年齡段的中國大學生相比,奧爾堡大學學生要更加獨立,並且他們的人生經歷可能要更豐富一些。他們樂於自己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並且能去適應較為陌生的環境。

  文章末尾,要特別感謝學校孔子學院管理處王軍玲老師能給我這個機會認識外國朋友,豐富人生經歷。還要感謝奧爾堡大學領隊Niels,沒有他的幫助,我的隨團工作將會困難重重。此外,要感謝奧爾堡大學孔院夏令營的全體同學和其他關心、幫助與支持此次活動的人,沒有他們的付出與辛勞,此次活動將無法順利進行。

  最後,以《北京歡迎你》歌中的幾句歌詞結束小文:

  迎接另一個晨曦 帶來全新空氣

  氣息改變情味不變 茶香飄滿情誼

  我家大門常打開 開放懷抱等你

  擁抱過就有了默契 你會愛上這裡

  不管遠近都是客人 請不用客氣

  相約好了在一起 我們歡迎你

  我家種着萬年青 開放每段傳奇

  為傳統的土壤播種 為你留下回憶

  陌生熟悉都是客人請不用拘禮

  第幾次來沒關係 有太多話題

  北京歡迎你 為你開天闢地

  流動中的魅力充滿着朝氣

  北京歡迎你 在太陽下分享呼吸

  在黃土地刷新成績

  北京歡迎你,我們有緣再相約北京見!

  安昊

  2013年9月7日晚

您正在瀏覽: 丹麥奧爾堡大學孔院隨團感想
網友評論
丹麥奧爾堡大學孔院隨團感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