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支教調研感悟(理性的分析學習篇)

支教調研感悟(理性的分析學習篇)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得得9

支教調研感悟(理性的分析學習篇) 標籤:支教 人性的弱點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兩會學習

  支教調研感悟(理性的分析學習篇)

  這是我第一次連續好幾天的支教生活,去之前社長給我安排的主要任務是讓我和另外兩名隊員,去村裡調研,他說調研主要是了解情況,發現問題。發現問題是調研的根本。由於主要任務是調研,在教課方面安排的是活動課。下面我就從支教和調研兩方面,說一下我的一些感悟。

  關於支教

  首先,我想說一下為什麼要去支教。以前我認為支教是偉大的,認為去貧困地區支教了,就顯得自己很偉大。而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想法,是認為貧困地區的孩子是可憐的,有一種同情心在裡面。但就像老師說的,我們有什麼資格去同情別人呢?你就比別人高一等嗎?之前到博深希望小學的三次支教,也讓我改變了想法。我們總認為貧困地區的孩子是自卑的,但真的是這樣嗎?當我看到孩子們上課積極自信的回答問題的時候,禮貌大方的和我們打招呼的時候,我知道自己一直以來的想法是錯誤的。自卑不是貧困地區孩子的一個普遍現象。只是個別孩子,因為某些原因,才會有的。他們和我們這兒的孩子沒什麼區別,所以不應該以同情的眼光去看他們。支教不是因為他們可憐,那為什麼要去支教呢?支教是去給那裡的孩子帶去新事物,激發他們走出山區,為理想奮鬥的動力。這是我認為的。山區的孩子,可能由於一些條件的限制,很少接觸和見識外界的一些事物,我們就是要將外界的一些事物帶給他們,拓寬一下他們的視野。比如,太極拳,軍體拳,手工製作,舞蹈,科學實驗,歌曲,禮節,書法等。加之,山區的孩子,可能相互之間的競爭並不是那麼強烈,當然並不是說非得有競爭才好。只是說他們可能會因為一些原因缺少學習的動力,如果我們能夠可以激發他們學習的動力,那就好了。一個人成功的關鍵,根本還是在於自己,激發孩子們的學習動力,走出山區的想法,如果真能做到,那就不虛此行。

  再說一下,教課。支教根本上還是在於教課,老師講授,學生學習。所以要把自己定位成一位老師。課堂紀律,大方自然是必需的。在之前的支教的活動中,總感覺無法引着孩子按照自己的思路走,其主要原因,是不知道該怎樣去正確的引導學生,也是缺乏教學經驗。為此,我專門聽了一下當地老師的課。發現那兒的老師不用多大的力氣,就能很好的管理學生。結合自己的情況,簡單分析了一下,有以下幾點原因。一,不知如何使用鼓勵性的,批評性的,建議性的,過渡性的話語。二,不知如何管理課堂紀律。三,缺乏自信。(由於自身局限,並不能很好的具體闡釋,就只是簡單的列舉一下)。

  好,關於支教就說到這兒吧。下面說一下調研。

  關於調研

  這次我們確定的調研課題是“農民的收入構成”。我們每一天都會分成兩個組,分別由我和另一名隊員帶着,到我們事先確定好的孩子家裡去。我們選擇的孩子,生活水平高,中,低皆有,這樣是為了更好地對當地的經濟情況有一個了解,也為了更好地進行對比,發現造成收入差距的原因。由於是第一次調研,我們出現了很多問題,我主要想說以下幾點。

  一,心態的調整。雖說我們是調研的,但決不要以一個調研人的身份和感覺去和鄉親交流。這樣容易讓鄉親和我們之間有一定的距離,不太容易敞開心扉。我們就應該以一個放下來的姿態,去交流。就把自己當做是當地的一個普通的孩子。

  二,調研成員之間的交流。在每次調研之前,調研的目的等,就只有我們幾個負責人知道,而我們的成員卻不知道。這就造成了,成員對調研目的不明確,就只是簡單地和鄉親聊天,但聊天是為了啥,卻不知道,容易跑題。我們負責人要求寫調研總結時,成員也不知道該怎樣寫。這就造成了負責人和成員之間的一些矛盾。所以負責人和成員之間的交流很重要。

  三,人員配置上。調研小組成員,應盡量做到各有所長。比如說有的成員善於交流,就應該讓他主管交談。有的成員,比較細心認真,具體,那就可以讓他主管記錄。當然還有,必備一個主管照相的同學,這是不可或缺的。

  四,成員的配合。 有時候,當一個成員聊着聊着沒話說了,其他的成員就要馬上找話題,接上去,以防冷場,這就需要成員之間互相注意,並時刻想着補充問題。

  五,每天的記錄。好記性不如爛筆頭。每天調研回來后,有一個總結,很重要。

  六,最重要的,調研主要是為了發現問題。這是調研的根本 。如果調研下來后,沒有發現問題,那這次調研就有些殘缺。畢竟調研,是為了了解情況,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只有發現了問題,才能想辦法去解決問題,才能為農村的發展做出一定的幫助。

您正在瀏覽: 支教調研感悟(理性的分析學習篇)
網友評論
支教調研感悟(理性的分析學習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