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關於加強幹部隊伍執政能力建設的思考

關於加強幹部隊伍執政能力建設的思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關於加強幹部隊伍執政能力建設的思考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提出了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提高執政能力的要求,這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新的歷史方位和歷史使命的清醒認識和科學判斷,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思考之一:加強幹部隊伍執政能力建設對提高黨的整體執政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之所以提出執政能力問題,是因為黨面臨著執政的新問題、新矛盾。比如:市場經濟促使經濟社會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國內體制改革造成各種利益關係的新變化,國際經濟全球化、政治多元化以及強權政治等壓力,對黨的執政提出了新考驗。此外,黨的執政方式發生了很大變化,由以政策為主向依法執政、依法治國轉變。這些都要求進一步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

  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首先要加強幹部隊伍執政能力的建設。目前幹部隊伍的執政能力還存在着一些不適應的狀況,有些問題亟待解決。首先幹部隊伍的理論素質尤其是運用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有待提高;其次,大局意識尤其是從全局出發把握和處理問題的能力有待提高;第三,應對複雜局面和風險,處理各種社會矛盾和協調不同群體利益的能力有待提高;第四,存在着不思進取、因循守舊、創新能力不強等問題。這些問題不解決,將直接影響到黨的整體執政水平。因此,加強幹部隊伍執政能力建設十分必要,也十分緊迫。

  思考之二:加強學習,更新觀念,提高幹部隊伍的思想理論水平

  思想政治建設是幹部隊伍執政能力建設的靈魂,思想水平和理論素質是其它一切能力的基礎。提高幹部隊伍的執政能力,必須把提高幹部隊伍的思想和理論素質放在首位,堅持用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各級領導幹部的頭腦,把提高理論素質、堅定理想信念、增強黨性修養作為核心內容,着力提高理論思維、戰略思維和運用科學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要加大學習培訓力度,規範培訓制度,多渠道多方式開展幹部培訓,重點加強市場經濟、法律、科技、領導科學等知識的學習培訓,通過學習培訓豐富各級幹部隊伍特別是領導幹部的知識積累,開闊視野,更新觀念,從而達到提高思想理論水平的目的。

  加強學習要注意幾個方面:一是要強調自覺學習、主動學習,不能為完成任務而學習。二是要強調理論聯繫實際,做理論的實踐者,不能為學習而學習。三是要強調在實踐中進行理論思考和運用,重視理論創新。

  思考之三:優化結構,完善機制,提高幹部隊伍的整體執政功能

  幹部隊伍的結構是否合理,工作機制是否完善,是影響執政水平的重要因素。通過上一輪大規模的行政機關事業單位機構改革,各級黨政機關、事業單位按照“精簡、統一、效能”的原則轉變政府職能,合理設置機構崗位,優化人員結構,使幹部隊伍的結構有了很大的改善。以**市**區為例,改革後區機關幹部的平均年齡從47.9歲降到37.7歲,降低了近10歲,大學以上文化程度的比例從52.3%上升到85.7%,無論是年齡結構還是文化結構都有了較大幅度的改善,幹部隊伍的整體素質得到了提高。但是也存在一些問題,如幹部隊伍年齡結構方面的梯次構成不盡合理,尤其是領導幹部層面35-45歲人員所佔比重過大,30歲以下、50歲以上人員較少,呈橄欖球狀;知識結構方面,相當一部分幹部是通過在職教育取得大專以上學歷,專業分佈也不盡合理,等等。

  因此,要進一步全面提高幹部隊伍的執政能力,有必要繼續不斷優化幹部隊伍的結構,根據崗位設置、職能要求、工作性質及時補充年齡、專業知識、智能以及性格氣質合條件的幹部,暢通幹部隊伍內部的正常流動,增強幹部隊伍的活力,整合幹部隊伍的合力。同時,進一步建立健全各項工作機制,包括幹部選拔任用機制、幹部交流機制、科學決策機制、民主集中制、溝通協調機制、考核考評機制、權力監督和制約機制、責任追究機制等,通過各項工作機制的運作,形成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職能部門各負其責的領導管理體制,通過制度保障,規範行政行為,確保政府機構科學有序地行使管理與服務職能,強化統籌協調能力,降低行政成本,提高整體執政能力。

  思考之四:注重實踐,強化鍛煉,提高幹部隊伍的實際操作水平

  提高執政能力是一個實踐性的課題,必須強調和注重在實踐中培養和鍛煉幹部,加強實踐鍛煉可以分為幾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強調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切實提高理論運用能力,學以致用,並在實踐中進行理論創新,從而達到用正確的理論指導實踐,使實際工作取得成效的目的。二是要求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眼光向下,牢固樹立群眾觀念,要深入基層,摸實情,查民意,準確掌握第一手資料,從而有效地解決熱點、難點問題,創造(本文權屬文秘資源網所有,更多文章請登陸查看)性地開展工作。三是鼓勵幹部特別是年青幹部在基層建功立業,健康成長。加大幹部交流的力度,採取掛職、交流、外派等形式,讓年青幹部有機會到基層工作,經受鍛煉,積累經驗,增長才幹,在實踐中不斷提高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四是加強對後備幹部的培養,挑選一定數量的整體素質好,能力較強,文化層次較高的後備幹部到比較重要的崗位進行鍛煉。對一些有發展潛力、有培養前途的幹部,可以有針對性地安排他們到一些關鍵崗位進行鍛煉,提高他們駕馭全局的能力。五是完善激勵保障機制,建立加強實踐鍛煉的相關政策和制度,鼓勵幹部特別是年青幹部到基層、到艱苦的地方工作,提拔使用幹部也要優先考慮那些長期在艱苦地方工作並作出突出成績的幹部。

您正在瀏覽: 關於加強幹部隊伍執政能力建設的思考
網友評論
關於加強幹部隊伍執政能力建設的思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