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加強河道管理機構建設 提高管理隊伍能力素質

加強河道管理機構建設 提高管理隊伍能力素質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加強河道管理機構建設 提高管理隊伍能力素質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加強河道管理機構建設 提高管理隊伍能力素質

  省河道管理總站

  河道是行洪的重要通道,是自然環境的重要構成部分,河道與人類生存和發展息息相關,是反映社會及人類文明的一個重要特徵,是水利面向社會的一個重要窗口,是樹立水利形象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我省河道長約6萬餘公里,隨着城市防洪建設、錢塘江千里江堤建設、治太工程建設、主要堤防加固建設以及各地開展的堤防建設,河道基礎設施建設取得明顯成效。據調查統計,我省縣級以上河道現有堤防約14255公里,這些已建的堤防在歷次洪水中發揮了顯著的作用,為當地社會經濟的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保護了沿江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鞏固長期以來河道堤防的建設成果,充分發揮已建堤防工程的效益,是當前我省各級河道管理部門的重要職責,也是我省水利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但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我省的河道堤防管理工仍較薄弱,和我省經濟社會發展水平不相適應,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管理機構設置不健全。目前,我省河道管理機構基本上是以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下設河道管理處(所、科)來監督、指導河道堤防的管理工作,近一半的縣(市、區)水行政主管部門未成立專門的河道管理機構,與其它有關職能合署,負責指導開展河道堤防的管理工作。這些水行政主管部門的下設機構只負責指導開展河道管理的有關工作,並不直接對河道堤防進行管理。全省除環湖大堤、西險大塘、杭嘉湖南排、北排等重要的河道堤防工程成立了專門的管理機構外,大量的河道堤防工程由所在地鄉鎮進行管理,或處於失管狀態。因此,從管理的網絡結構來看,我省的河道管理機構是不健全的。

  二是管理力量薄弱。地方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的內設管理機構,由於受編製等原因,大多只有3至4人,人員偏少,難於承擔水法律法規賦予的河道管理的全部職責。根據省水利人力資源年報,在從事河道堤防管理的人員中,中專學歷人數所佔比例一般,略低於全省平均學歷層次水平;水利類專業佔全部專業人員的26%,比例偏低,不利於基層水利工作的開展;在技能方面,高技能人才總量不多,特別是高級技師極缺乏。管理力量的薄弱,嚴重製約了我省河道堤防的管理水平。

  加強河道管理,提高管理水平,是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具體表現,我站今年已根據我省河道管理現狀中存在的問題,就健全河道管理機構,提高管理人員素質,建立一系列保障體系上作了專題研究,並從今年開始逐步實施。現將今年將要開展的工作向大會作上交流:

  一、開展管理現狀調研,進行管理機構設置試點,逐步健全河道管理體系

  上半年,我站將組織對全省河道管理的現狀進行專題調研。在調研過程中,確定永康、蘭溪、海鹽等地開展河道管理機構設置的試點工作,對建立流域性、區域性管理機構和集約化管理等多種模式進行探索,提出建立河道管理機構,健全河道管理體系的實施意見。各地可結合當地實際,探索適合本地的河道管理體系,要積極向當地政府作好彙報,爭取地方政府的支持,抓緊建立河道堤防的管理機構。所建立的管理機構,要明確職能,在職能中,除開展正常的河道管理工作外,同時要承擔河道堤防維修養護職能,從而爭取落實財政的養護經費。

  二、建立河道管理保障體系

  為規範河道管理工作,必須在制度上、資金上建立一系列保障體系。在制度上,要根據有關水法律法規,特別是剛實施的《省水利工程安全管理條例》,制訂相應的配套制度。在資金保障上,各地要做好管轄範圍內河道堤防維修養護經費的測算工作,爭取各級財政的支持,保障河道維修養護工作的正常開展。

  三、大力開展人才培養,提高管理水平

  根據水利廳對人利隊伍能力建設和教育培訓工作的總體安排,從今年起,我站將大力開展河道管理隊伍能力建設工作。河道管理水平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領導的管理水平。因此,今年將首先開展河道管理機構負責人的培訓工作。通過培訓,使我省各級河道管理負責人能全面了解河道管理的法律法規,掌握河道管理中的業務知識,進一步規範河道管理工作。今後幾年,將根據省水利人力資源年報情況,加大高學歷人才的引進,加強在職人員學歷繼續教育和業務培訓,提高管理人員的專業能力。

您正在瀏覽: 加強河道管理機構建設 提高管理隊伍能力素質
網友評論
加強河道管理機構建設 提高管理隊伍能力素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