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就業感言

就業感言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pp958

  就業感言:致還在為工作發愁的學弟學妹們

  學員姓名:黃*智 所在班級:成都中心1302期班 就業單位:四川華立德科技有限公司 工作職位:軟件工程師

  四個月的時光,不快不慢悄悄地流逝了。經過畢業答辯、模擬面試和畢業典禮之後轉眼就到了找工作的時刻。有工作經驗的同學摩拳擦掌,優秀的應屆畢業生志在必得,笨鳥們也是躍躍欲試。

  有工作經驗的同學利用自己的人脈和以前的工作經驗的優勢,很快找到了不錯的工作。優秀的同學們也是得到了面試官肯定,意氣風發。接下來就只剩下笨鳥們了。即使我面試四次就成功了,但我還是把自己歸於笨鳥級別。所以我希望不那麼優秀的笨鳥們能從我的面試感想中吸取寶貴的經驗。

  畢業典禮一結束,當天可能還沉浸在分別的痛苦中,但是請注意,我們不能讓這情感佔據我們太多時間。第二天應該馬上投入十萬火急的投簡歷中去。你們可能想說可能沒那麼火急吧,當初我何嘗不是這樣想的,可當我打開前程無憂的時候發現。幾乎每一份工作都有數量不少的應聘者,而每一家公司都至少有上百人關注。點擊進入公司粉絲團你會發現就算一份不要工作經驗的工作,應聘者也是技能滿滿的,而且不少還有大牛出現。這時候我做的是趕緊找到專業相關的公司,投了我製作好的簡歷,(注意電話號碼和郵箱一定要核對好)並且加了公司關注,並且在留言板上詳細說明了自己符合公司的相關要求,把自己和公司產品相關技能進行說明。最重要的是要表達出對這份工作很有興趣,很有期待。我一般是晚上十一點投簡歷,早上查閱簡歷,上午複習和看面試題,晚上在智聯招聘和前程無憂上查看新出來的相關崗位。就這樣大概過了一個星期,雖然有幾封自動回復,但這並不是我想要的。周六,我做出了去人才市場的決定。並且得到了一個在下午面試銷售的機會,並且我也去了。為什麼我回去面試一個和自己專業技能毫不相關的工作呢?我是要放棄了嗎?錯了,其實對於缺少面試的應屆畢業生,在面試官面前如何收放自如的展示自己很重要,下午的銷售面試,主要進行對自己的優缺點、愛好、理想和未來規劃等。對於缺乏面試經驗的我,我這些做的不是很好。但是通過這次面試鍛煉了我的膽量以及表達能力,為接下來的對口面試也算做了不小的有用功。

  又過了幾天機會終於來了,老師為我推薦了一個單片機工作。我接了公司的電話面試邀請,但是這個過程中我也犯了一個錯誤,就是沒有表現出對單片機開發的熱情。當天下大雨,去面試時也是被雨水淋的狼狽不堪。但是更悲劇的是面試問的全是我早已忘記的模數電問題,結果可想而知。在臨走時,面試官告誡我要明白自己的發展方向。我仔細品味了這句話,一個場景在腦中一閃而過,模擬面試的時候我清楚的表明我是對應用層有興趣,而我的確也是願往這個方向發展的。後來還是覺得蠻慶幸的,如果僥倖面試上,現在也是一個沒有工作激情的橡皮人吧。所以我想說的是要挖掘自己的興趣,弄清楚自己的發展方向。當你面試時對應聘的職位表現出不是那麼有興趣或者迷迷糊糊甚至無所謂的時候,結果就已經定下來了。接下來的時間我繼續關注網投和複習,然後面試機會又來了,關鍵字是嵌入式和應用層。這個興趣和專業技能都對口了,於是我蹦蹦跳跳的就去面試了。地點是在天府軟件園,但是我沒去過,手機又是非智能機。在世紀城迷路一圈后,終於找到了天府軟件園的某公司,但是遲到了半個小時。這是失敗點之一,然後由於急於做面試題,沒有給接待員說明遲到原因,這是失敗點之二。最後是面試題,蠻簡單,蠻基礎,但就是沒有全對,有些知識點模糊了,這是失敗點之三。結果也是可想而知的,在和指導老師交流之後,我吸取了提前找好路線,夯實基礎的教訓。守時是面試的第一印象,基礎對於程序員來說則是重中之重,那些畢業了還不知道學了什麼的同學更應該好好補一下。

  前幾次面試雖然都失敗了,但是我卻越挫越勇,越來越能在面試官面前展示自己的技能和發展方向。接下里就是正面教材了,我覺得也是最寶貴的經驗。首先仍然是電話邀請,在接電話時,我就表現出不小的自信和熱情。這是成功點之一,第二:我自己查閱了面試公司的地址,於面試當天提前半個小時到達。第三:在面試前兩天,我馬不停蹄的看面試題和複習C基礎。第四:誰不喜歡能主動承認錯誤的人?技術面試官查看試卷時,我主動說出自己的錯誤和思路,並和他交換了意見,了解更多應聘職位相關技能技巧,以及自己在實訓過程中為職位積累的經驗。第五:英語翻譯,由於高中和大學都是英語課代表,這個簡直天助我也。(雖然不是所有面試都考翻譯,但是代碼都是英文寫的,同學們至少也要記住常用IT關鍵詞吧)。技術面試官最後又得知我喜歡羽毛球,表示星期六公司都會舉行羽毛球活動。我知道我的機會來了,大大增加了我的自信。接下來就是人事了,由於模擬面試和剛才說的銷售面試經驗我早已對攻下人事這關有200%的把握,而且這個人事也是老熟人了,因為就是電話邀請我的那個人,問了些缺點,優點,加班等常規問題。這些問題我想就算你再笨,就算你沒有面試經驗,你也可以提前想好,面試時臨場不亂,對答如流。她對我很滿意,說能三天之內給我答覆,我感覺這次我真的是預想到了結果,於是我便高高興興的走了,可是剛走下樓,人事便打電話叫我回去,我想難道哪個環節出了問題?但卻又實在想不出,抱着忐忑的心情回到了公司。沒想到這次換做人事主任親自面試我,我是又驚又喜,但人事主任終究不過是人事的升級版,問的問題大同小異,一切也在掌握中,於是就被現場錄用了。總結人事面試成功原因,首先常規問題比如缺點,優點,加班等問題你要提前想好答案。第二就是你的職業規劃一定要清楚而且合理,一般是一年上手,三年熟練,五到六年精通,接下來就是資深了。第三:一定要提前了解該公司業務,主要發展方向,面試時盡量能對公司的發展方向提出自己的見解,但盡量是好的見解。第四:對這個職位表現出強烈興趣,如果是真的喜歡那就更好了。當然這次和我一起面試的還有另外三人,非人身攻擊,我也來客觀說說失敗的原因,也希望同學們吸取教訓。人事問同學甲:“你覺得你為什麼要來找這份工作”?同學甲:“混口飯吃。”,我覺得這就是暴露出對工作無所謂的態度,對工作沒激情的缺點。我的感觸就是公司和應聘者其實是相互選擇的,即使你能力再強,但對工作無激情,公司也不一定會選擇你。而你技能差,但是熱情高,公司會覺得你的發展潛力大,而且穩定性好。人事問同學乙:“我可以不要你嗎?”同學乙:“可以。”我不知道怎樣的對話才會導致這個感覺無法挽回的局面。我的感觸是這位同學面試太少,有些問題沒有提前準備,才被面試官一步一步逼到絕境。到這裡同學們也該收穫不少了吧,嘻嘻,因為時間和內容原因也要結尾了。

  總分總,再來個總結吧。為了找到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第一:模擬面試一定要去,問題暴露的越多越好,細心聽取老師的建議。第二:明確自己的發展方向,想好職業規劃。第三:複習基礎是重中之重,看和敲面試題多練習。第四:常規人事問題想好。第五:一定要和指導老師配合,指導老師不是敵人!指導老師的意見虛心接受。第六:積極向上,要對應聘職位有激情。第七:路線圖一定要查清楚,最好能提前到達。第八:膽子小的同學,多和別人說說話,你敢去向陌生人問路嗎?第八:有規律的網投和查看自己的消息。第九:盡量別受外界影響和注意自己的健康。第十:總結每次面試。第十一:注意形象和着裝,拖鞋短褲你去面試火雲邪神?第十二:你們都會成功的!

您正在瀏覽: 就業感言
網友評論
就業感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