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公務員法 > 當前公務員申論考試的三大特點

當前公務員申論考試的三大特點

手機:M版  分類:公務員法  編輯:pp958

當前公務員申論考試的三大特點 標籤:公務員 公務員面試 期中考試

  當前公務員申論考試的三大特點

  作者/肖飛

  國家公務員考試把政府和廣大人民關心的熱點問題作為申論試卷的內容,引起了全社會的廣泛關注。正是基於此,筆者從研究和輔導申論的角度出發,對當前國家公務員錄用考試申論的特點從命題、資料、測點三個方面談幾點看法。

  一、從命題上看:主題鮮明,意義重大

  繼去年的弘揚黃河精神、鄉土文化問題之後,廣受人們關注的社會道德問題(省級、副省級以上綜合管理類職位,本文稱A卷)和安全文化教育問題(市、地級以下綜合管理類職位,本文稱B卷),又成為2012年國家公務員錄用考試的申論試題,引起了社會的極大反響。眾所周知,社會道德問題和安全文化教育問題,一直是我國近年來社會熱點話題。道德建設是構建和諧社會、加強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保障公共安全,加強安全文化教育,樹立“生命第一”理念,都將為我們做到人與自然和諧、推進社會經濟科學發展、構建和諧社會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無疑,這又是抓住熱點、圍繞發展、唱響時代主旋律的考題。因為這樣的命題,試卷主題十分鮮明,考生一下子便能抓住材料的中心。試卷的影響遠遠超出了應試考生的範疇,從某種意義上說,它是一個無聲的“動員令”,意義重大深遠,不可低估。

  一是讓大家共同面對,共同思考。一年一度的國家錄用公務員考試不能不說是“大考”,在考場上是在考考生,可是考試一旦結束,試題就必定打破了原有的局限性,迅速擴展到全國各地。那麼,這自然就引起了國內不同人群的思考。正是這種無界限的讓國人共同面對,共同思考,將喚起人們的憂患意識,讓人們都來關心國家的命運和前途,共同寫好“申論”這篇大文章。筆者認為,能令人自覺或不自覺地都來廣泛地思考問題,特別是在當前經濟社會發展的背景下,顯得尤為難能可貴。無疑,這應該是命題者的初衷。

  二是讓大家共謀良策,共謀發展。如何弘揚和傳承中華美德,加強社會道德建設,如何樹立“生命第一”的理念,加強安全文化建設,實現經濟可持續發展?面對眼前這麼大的考題,別無選擇,只能是積極應對,採取有效措施。

  可是良策何來?只能是走群眾路線,集中全國各族人民的聰明才智,共謀發展大計。只有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繼續解放思想,不斷改革創新,才能解決問題。筆者感到,這正是申論命題的題中之義。

  二、從資料上看:合理調整,更趨科學

  一是內容精當,字數穩定。A卷資料以社會道德為中心,正負面材料充分對比,突出正面先進事例,呼喚中華美德,謳歌社會主流;B卷資料圍繞“公共安全”問題一一列出,從不同角度說明了人們缺乏必要的危機意識和“自救”避險能力,揭示了由於管理監督缺失導致現代城市運行中的脆弱性,最後引出古代羅馬哲學家塞內加關於人類災難的哲學思考。兩卷資料選擇精當,內容集中,通俗易懂,說服力強。A卷給定資料共9則,全文6200字;B卷給定資料5則,6700字。與前幾年相比,字數相對穩定,資料容易把握,這是申論考試走向成熟的一個標誌。

  二是緊湊有序,層次分明。申論試卷的給定資料,往往都比較零散,是未經加工或半加工的“語言文字的碎片”,上段與下段之間並無必然的聯繫,所以有的人一打開試卷,就如墜入雲里霧中,覺得眼前的文字“亂糟糟一片”,不知從何下手。然而,2012年兩張申論試卷的給定資料卻一改這種情形,給人一種全新的感覺。相對來說,資料結構緊湊,清晰自然,排列有序,看不到零散與混亂。整個資料逐次展開,自然順暢,層次分明。斧鑿的痕迹甚少。給定資料這樣調整,更趨科學、合理。

  三是中心明確,段意清晰。以往的申論考試,把握試卷給定資料的中心內容或其反映的主要問題,都是考生應試的一個難點。可是,2012年兩份申論試卷的給定資料,只要認真讀下去,便直接“可圈可點”,無須翻來覆去地審讀。因為每一則資料的中心都非常明確,並不費解,而且內容相對集中。除個別外,段意均在每則資料的第一個自然段中,清晰可見,以下各自然段便圍繞這一段意展開。命題者這樣設置給定資料,更能測試出考生真實的能力和水平。

  三、從測點上看:考查實踐,突出能力

  1、題量穩定,難度適中。一是試卷題量相對穩定,2012年申論試題延續前兩年的設計,A、B卷均是四道大題,第一題中包含兩道小題,考生答題文字在2100字左右,難度適中。聯繫構建試題的諸多因素,這種布局相對科學,可視作題量有穩定之趨勢。二是試題命制悄然變化,過去試題命制對應的資料指向並不具體,而是泛泛指出“參考給定資料”,範圍之大自然增加了考生應試的難度,而今年的試題,除A卷第一大題第1小題外,A、B卷試題均是一道題對應一則資料,這無疑為考生答題提供了諸多方便。三是試題題型有所創新,考題中出現了反駁觀點題,A卷第二題讓考生根據給定資料,反駁“網民A”的觀點,這種駁論題型新穎,對於考生來說,回答有一定難度。應用寫作題文種多變,A卷第一題第2小題讓考生寫一則“編者按”,B卷讓考生寫一份宣傳稿,文種每年每卷雖呈多元變化,但未離開應用文範疇,這樣既看出對應用文寫作的重視,貼近公務員工作實際,也體現了命題的穩定性和靈活性。

  2、應用寫作,多元突出。自2010年申論按報考層次兩卷分立始,至2012年連續三年,應用寫作題變化頗大,即每年每卷中均有一道應用寫作題,出現文種多元化趨勢。變化主要有三個方面:第一,是以一道題替代作文題。2003年、2004年申論作文題,是讓考生寫一份“講話稿”、“報告”。

  而從2010年開始,連續三年命題均以一道題的形式獨立出現,替代了當年應用寫作的申論作文題。毫無疑問,這樣命題,既考查了考生的應用寫作能力,又保證了對考生議論文寫作能力的測試。第二,是以內容重點替代全文。非常清楚,以前的應用寫作題均是申論作文題,這就要求考生,從頭至尾寫出“講話稿”與“報告”的全文。

  而如今的命題方式,是以內容重點替代全文。如2010年國考A卷第三題,要求考生擬寫《關於將半島藍色經濟區納入國家發展戰略的報告》的內容要點。用內容重點替代應用寫作全文,更能突出應用寫作中各文種主體的寫作要點。這樣設題,獨闢蹊徑,彰顯精要,測點清晰。第三,是以要求替代一般寫作。三年來的應用寫作命題,不是籠統地讓考生去寫某一個應用文,而是命題時就某一個應用文文種提出明確的要求。如2012年國考B卷第二題,讓考生從“安全文化理念”、“增強安全意識”、“日常安全須知”三個方面寫一份宣傳稿。這種以命題要求替代一般應用寫作,無疑就擴大了應用寫作文種的內涵,而且突出了文種的特點,更具針對性。

  3、作文要求,難度趨大。我們必須看到,在應用寫作試題“獨立”成題脫離申論作文之後,申論議論文的寫作難度也隨之增加。首先,選題難度不斷加大,如2011年A卷是如何弘揚黃河精神,2012年A卷是呼喚中華美德,此種選題不可謂不大,令很多考生手足無措。其次,試題要求發生變化,如2012年B卷同2011年形式相似,仍然是從一段“給定資料”畫線部分具有很強理論色彩的論述中引出話題,即對人類災難上升到哲學高度進行思考。但要看到,這種“思考”是統領全文的綱。這樣命題,增加了考生寫作難度,實質是讓考生進入理論思考層面,更能彰顯考生的寫作能力和理論水平。最後,作文寫作要求調整,出現“參考‘給定資料’,但不拘泥於‘給定資料’”的字樣。這種提法與去年的“聯繫實際,不拘泥於‘給定資料’”的提法要科學得多。雖然只是幾字之差,但體現了申論的特點。從這一調整“修正”中,我們不難看到申論作文命題的科學與完善。

  綜上所述,我們不難看到,申論試卷的不斷調整變化,無一不說明申論的發展、成熟、完善。正是因為這樣,我們說,當前國家公務員錄用考試的申論試題,就是緊緊圍繞人們關心的社會熱點話題,堅持以我國可持續發展這個主題為魂,唱響時代的主旋律,讓人們共同努力,去創造我們美好的未來。

您正在瀏覽: 當前公務員申論考試的三大特點
網友評論
當前公務員申論考試的三大特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