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想象力缺乏的一個夜晚

想象力缺乏的一個夜晚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想象力缺乏的一個夜晚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這是一個想象力缺乏的夜晚,你坐在窗前,想起三毛文集里的那句話,“長大后,我要當一個乞丐,做一個自由的人,可以去拾新奇的石頭與鮮艷的花。”於是,你的內心就像這即將到來的黑夜,迷失了方向。

  記得很小很小的時候,你坐在鄉村的田坎上,望着遠方。剛收割完稻穀的農田呈現出一片空曠與寂寥,風清新的吹着還帶着泥土的味道,藍色的天空遊動着幾朵棉花似的白雲。田野間時常會有一個趕鴨人握着一根長而輕巧的竹竿站在農田裡,在他的視線範圍內有着上千隻鴨子正在剛收割完的稻田裡欣喜的吃着掉落下的稻穀。旁邊放着一個竹條製作成的可移動的棚子。那時你就想,長大后你也要當一個趕鴨人,拿着竹竿,守衛着你的鴨子去很遠很遠的地方。下雨了,就住在竹棚里,傾聽着滴答的雨聲。太陽暖照的日子,就坐在田邊的草垛里,看着成群的鴨子欣慰的發獃。

  時間慢慢的流逝,悄無聲息,最後你終於沒有做成趕鴨人,你做了一個城市流浪者。每一次回到故鄉,你站在村口,望着空曠的稻田,等待良久也等不到那童年時守衛在田邊的趕鴨人。遠處的一部分農田已經長起了茂密的野草,一些農田裡堆着剛被燒過的稻苗的灰燼。你轉過身問奶奶,奶奶告訴你,村裡年輕力壯的村民都去了外省打工,剩下的都是一些老人與小孩,有些田地沒人耕種,荒蕪了。而你那童年時清晰的趕鴨人形象早已隱沒在這無端的歲月,就像一滴水、一個意象、一段感覺,轉眼間消失得無影無蹤。

  你突然想起《長江七號》里小男孩的那句話,“長大后我要當一個窮人,窮人不撒謊,不打架,不騙人。”可是看着村裡眼前的景象,你感到茫然。這個村裡的窮人有的去了沿海,有的坐了牢,有的被槍了被斃了,還有的在外面做着見不得人的勾當。而剩下來的村民仍舊守着這黃色混沌的土地,在太陽底下流着汗水。他們黝黑的眼睛就像一片灰色的天空,暗暗的找不到光亮。有時,你會看到一堆孩子、或者一位老人站在田邊,兜里揣着還有着泥土的臟手在那裡遙望,遙望山外的路,遙望山外的人。

  你開始覺得自己似乎走失了,走失在城市,或者走失在一段歲月里。而家鄉的一條河流、一棵樹、一幢瓦房、或者一個消失了的趕鴨人,都讓你內心顫抖起來。想想自己每年從鄉村裡走出去,從那些巍峨的山和清澈的水旁走出去,可是你帶走了什麼?是帶走了“我是窮人,我不撒謊,我不打架。”還是帶走了“我要做一個乞丐,我要做一個自由的人”。可是你帶走了嗎?你自己懷疑起自己來。

  伸了伸腰,背有些疼了,外面已是漆黑一片,城市的燈光在迷離在閃爍。你知道這又是一個想象里缺乏的夜晚,你坐在電腦屏幕旁,眼睛有些脹痛,視線有點模糊。夜幕下,你知道,其實大家一直都在希望里完美的生活着,儘管這種生活就像杯中的水、花朵中的露珠、石頭裡的野草……

  你站起了身,走到五樓的陽台,遠處城市的街道上依舊是人來人往,車來車往,是啊,這不正向我們預示着,親愛的,你要相信,這是一個繁華的時代。

  在光明的庭院里

  二十年的炊煙散去

  誰吃過的苦,誰流出的蜜?

  誰的一生,已從時間的身上過去了多久

  而今陪伴在你身邊的人又是誰

您正在瀏覽: 想象力缺乏的一個夜晚
網友評論
想象力缺乏的一個夜晚 暫無評論